欢迎讨论《红狗》

作者:夏言 发表:2010-06-28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个比较有意义的周末,也是华人社区内一个难得的聚会,澳洲南溟出版基金会联同二个悉尼作家协会在艾士菲市一个天主教俱乐部的会议室里,为齐家贞女士的新书《红狗》举办了一场新书发布会,基金会负责人萧虹女士主持了会议。

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估计也有一百多人吧,虽说是华人的聚集地,但一百人参加一个新书发布会也确实不多见,更何况是在一种低调的方式中进行。场内没有横幅,人们低声细语,在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环境里,以低调到必须限制说话内容的方式来庆祝一本华文新书出版,看似不可思议,可现实就是如此,因为身居海外的华人依然无法摆脱那股阴魂不散的红色势力。

几位内定先睹为快的悉尼文坛名人为该书作了分析介绍,为尚未阅读者提供了一点行家新书导读,笔者在几年前一个偶然机会有幸通读过《红狗》的初稿,名家导读让我感觉特奇怪,也实在是不以为然。

齐家贞的新书《红狗》是作者自述的一段真实的生活经历,作者二十岁因所谓反革命罪入狱,三十岁释放,黄金般的青春年华在狱中失去,全书描述的是作者从释放到出国的那段日子。在那样的荒唐年代里,在那样的政治环境下,一个十年劳改释放犯的生活会是如何的艰难呢?齐家贞把自己比作了一只红狗,一只被剥了皮,满身淌着鲜红血滴的狗,一只受尽痛苦煎熬却依然活着的狗,作者心中的痛如血滴一般从字里行间渗透出来。

作者以大量的情感细节描述来证明自己应该是个正常人,她具备正常人所拥有的一切,她也是个普通人,她承受着与普通人同样的困苦。可社会却偏偏把她看作是一个怪物,歧视的目光把她推到了生死线上,让她去承受更大的痛苦,作者,一位热爱生命的烈女子,凭借着超人的毅力像一条狗一样地寻找生存的空间,在中共的铁蹄下挣扎。

墨尔本的知名文人阿木为该书题词说,《红狗》真实地写出了一个"非正常活着"的人,具有较强的时代特征。

一位国内刚出来的文学教授在发言中说,《红狗》让人感觉恐惧,一种身入其境的真实感受,文学创作的价值在于它对社会的批判性,而《红狗》故事更以她的真实性,真实地反映了那个时期整个社会的人性、环境、政治等,《红狗》具有很高的历史保留价值。

海外的红色势力对一些抛头露面的华人进行威胁警告时有发生,这是够猖獗的,也是赤裸裸的,就好像一只无形的手提着一只被剥了皮的血淋淋小狗在华人社区里晃悠,让胆小的文弱书生们为之颤抖,人性自觉麻木。专家导读不但有意无意地偏离主题,还把讨论引到牛角尖里,什么作者应该真诚地忏悔,什么作者已经失去了人型,丢失了人性、什么作者不懂如何去爱、甚至研究所谓年谱、12平方的居室如何住六个大人等等……

有人说这是后恐惧时代产生的阴影,有人说这是非正常思维的表现,不管怎样,赞助出版《红狗》的勇气和行为是可敬可贺的,新书发布会也是成功的,导读有时也是行为艺术,一种灰色幽默,也可以说成是智慧的搏弈,当然了,读者自有判断力,笔者认为“一个非正常活着的人”这样的命题令人深思,也值得讨论,那是中国特殊时期的产物?还是这样的华人依然在延续?答案可能也不是那么单一。

希望读者在阅读《红狗》一书后,提出您的想法,我们一同来讨论。

欢迎为本栏目投稿,投稿请寄:[email protected]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49&t=8019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