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抱一:中朝关系从来就不是“鲜血凝结的友谊”关系

发表:2010-06-28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过去的6月25日是朝鲜战争60周年纪念日,我们就此特别采访上海一名关心中国外交问题的知识分子朴抱一先生,请他谈谈对中朝关系、朝鲜战争等问题的看法。6月初中国大陆一些知识分子曾经联名发表了一封呼请中国政府修正对朝政策的公开信,朴抱一先生是这份公开信的主要起草和发起人。

RFI:朝鲜战争60周年纪念日刚刚过去,在中国,60年为一甲子,在这个相当重要的纪念日期间,与这场战争有关的朝鲜、韩国和美国等国家都举行了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其中包括朝鲜十几万人的反美集会、韩国总统对釜山军人墓园的祭扫参拜、美国政府也在纪念日期前公布有关秘密文件、国会发表重视美韩同盟的声明等等,但是作为当年的参战国、并起到重要作用的中国对此的反应却似乎相对平淡,这反映了一个什么问题?

这反映出官方文宣说法和历史史实的冲突,而公众对此自有一个心知肚明的历史题认。这个问题没有办法拿出来公开讨论,(因此在朝鲜战争60周年期间)除了军方或学术界有一些小的讨论以外,并没有官方公开的大型纪念活动,我想这是可以理解的。

RFI:最近一个月以来,连续发生两起朝鲜军警打死中国公民的事件,引发广泛的关注,您怎样分析朝鲜的做法以及中国外交所作出的反应?

关于打死中国公民的事件,我询问过一些曾经在中朝边境采访、包括入朝采访的媒体同行,他们告诉我其实以前打死中国公民的事件经常发生,包括在五、六十年代也有发生,只是没有被广泛地关注而已。而对于中国外交对此的反应,根据我与一些外交系统工作人员的沟通,他们对这个问题其实也有比较强烈的意见,但是由于意识形态的问题及历史延续性等问题,他们没办法,目前的外交表示我想应该是一个平衡。

朝鲜问题有两个重要的协议,一个是韩日美的军事同盟,这也是为什么在“天安舰”事件后他们有军事演习,有各种表态的原因。在中朝方面,中国和朝鲜有一个类似军事同盟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条约要求中国对朝鲜承担军事义务。只要有条约在,南北朝鲜的关系再紧张,最终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如果发生冲突的话,就会涉及所谓的G2的关系,即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而中美之间开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RFI:您对目前中朝关系怎么看?

在中朝关系中,中国承担了不对等的义务,对中国的国际形象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害。我们支持朝鲜,反而造成了朝鲜半岛的不稳定。另外,朝鲜本身的不稳定也限制了中国东北地区的发展,总体上说,这种不对等的义务对中国造成了极大的战略利益损失。

RFI:朝鲜战争过去已经有60年了,中朝关系在这60年的发展是否体现了中国官方宣传所说的的“鲜血凝聚的兄弟友谊”呢?

我觉得中朝关系从最初就不是“血凝结的友谊”关系,它从来都是在权谋、阴谋基础上形成的相互利用的一种关系。而且在这种关系上,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利益受害方。我们在朝鲜战争中有重大的人员伤亡,为此承担了巨大的债务,也影响了整个亚洲的局势,包括我们和联合国军开战以后,造成了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围堵,以上这些都是朝鲜战争给我们带来的后果。尤其在金正日执政以后,朝鲜的国家形象极剧恶化,给我们国际形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从单纯的中朝关系看,我们会觉得是在照顾一个“小兄弟”,可是,如果站在一个欧洲人、一个非洲人或者一个南美洲人的角度、360度地看中国和朝鲜的关系时,就会奇怪为什么中国这样一个朝气蓬勃的大国要袒护这样一个“小流氓”。

RFI:对朝鲜许多不确定、非理性的做法,中国一直采取容忍绥靖政策,您认为中国到底担心什么?

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所谓的“战略缓冲”思维。传统的军事理论认为朝鲜是中国对美国或者说中国对西方的一个战略缓冲地带,希望维持一个金家的政权,持续下去。

另外一个原因我认为中国的忧虑主要是担心朝鲜一旦发生政权的崩溃,会有大量的难民涌入中国境内,处于人道考虑中国无法拒绝难民。而且边境地区是中国的朝鲜自治州,有血缘和文化上的纽带联系,(朝鲜的政权的崩溃)必然对中国的边境安全、东北局势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中国政府非常担心这一点。

RFI:您和其他关系中国外交问题的人士一起联名发表了一份呼请政府修正对朝政策的公开信,你们为什么要发表这份公开信?

发表公开信想法最初产生与在上一次朝鲜进行核试验的时候。当时我与中国著名的一个互联网评论员“五岳散人”就讨论到这个话题,后来,因其他的事情亟需处理就错过了,但是关于朝鲜问题,在中国的知识界私下始终都有非常广泛的讨论。在这次朝鲜战争60周年、同时朝鲜又策动了“天安舰”事件和在中国边境枪杀中国边民的时候,我们觉得应该把我们的想法说出来。我们认为我们有这样的想法,相信有更多的人也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们说出来,希望能凝聚成一个社会共识,以不断去寻找机会推进它。

我们核心的诉求就是:我们不愿意为朝鲜承担军事义务,仅仅愿意承担人道主义的义务。

如果中国不调整对朝政策,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 我们想一想,如果金氏政权崩溃以后,朝鲜会怎样看中国人?他们在金氏政权下已经遭受了60年的苦难,这些苦难很多是我们基于战略缓冲思维而将其作为牺牲品造成的。如果我们不基于人道主义的立场去帮助他们,而是继续目前的战略缓冲思维,继续目前对朝鲜的绥靖政策,最终朝鲜的后人会无比敌视我们。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无论如何必须迅速改变。我们看朝鲜的时候要历史地看,能看到朝鲜的过去,更要看到朝鲜的未来。

RFI:您认为官方能考虑你们提出来的建议吗?

我觉得不是是否会考虑我们建议的问题,而是他们内部也有更多的人也有这样的意见,人同此心,事同此理。当我们把这一派的意见说出来的时候就会发现,有更多的人持有这样的意见。

并不是说我们与官方的意见就是截然相对的,官方内部也有不同的意见,我相信有更多的人是和我们意见相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