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专家:改革后对文物的破坏超文革(图)

作者:甄贞 言正清 发表:2010-06-30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

【看中国记者甄贞、言正清综合报导】知名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对愈演愈烈的文物单位被旅游公司兼并忧心忡忡,认为对文物的破坏超文革,就是整个中国历史上都没有那么严重过。曾经为此上书温家宝总理。

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主持起草者的知名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终其60多年的职业生涯,都在为制止文物走私及避免古迹破坏而努力。即便早已离休,去年年底当他得知河南嵩山少林寺的门票经营权等景区资产要由一家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统一经营,并准备上市的消息后,情急之中,他手执毛笔,致信给温家宝总理,期盼制止中国整个文物行业可能被肢解的命运。

“全世界都没有的先例”

除河南嵩山少林寺之外,谢辰生说,其他地方也都有类似的情况,如陕西、山东、安徽、浙江、福建、湖南等省都存在所谓以“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名义将文物资源作为普通资产纳入企业进行市场化管理与经营的问题,还有把文物保护单位租赁给企业长达50年之久,甚至导致了像“水洗三孔”等事件,实质上就是发展旅游业和保护文物之间的矛盾与冲突,问题非常严重。

早在2002年时,绍兴市把鲁迅纪念馆等几个收入较多的文物单位统一划归旅游公司领导,市文物局也并入了公司,而文物局长是该公司的副经理。如此一来,文物局名义上是政府职能部门、行政机构,但实质上属公司管。谢辰生说,这种政企合并、由企管政的“新体制”恐怕是古今中外全世界都没有的先例。

不仅绍兴市,还有很多地方都希望采取类似的办法:将文物单位合并到旅游公司并准备上市,如山东曲阜的“三孔”、承德外八庙和避暑山庄、云南耿马县和建水县的石佛洞,甚至旅顺日俄监狱和旅顺博物馆等,其中不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都想交给旅游公司经营。然而谢辰生反对这样的作法,他直言,旅游公司是谋求利润为目的的经济实体,把两个性质根本不同的事物綑绑在一起,只能是把事情弄乱。

近代中国对文物的破坏更甚文革

谢辰生认为,发展旅游和保护文物并非水火不容,国际上亦有许多处理旅游和文物保护的原则及方法都值得借鉴。重点在于旅游和文物保护相结合必须要有个 “度”,文物部门应有旅游意识,在文物保护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为发展旅游创造条件;而旅游部门也应当尊重文物工作的客观规律性。

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人们对于金钱的追逐欲望不断加大,偷盗、走私等行为猖獗氾滥;尤其是90年代以来的盗墓风气,整个中国历史上都没有那么严重过,谢辰生说,近代中国对文物的破坏更甚文革时期,地方政府甚至无视法律的规定,擅自委托企业经营开发;人们越来越只关注经济利益,致使冲突和矛盾出现,就是因为“钱味太浓”打破了旅游和文物保护相结合的“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