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嘉靖皇帝香艳谋杀案“壬寅宫变”

发表:2010-06-30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嘉靖皇帝

明朝皇帝的寝宫是紫禁城内的乾清宫。除了皇帝和皇后,其余人都不可以在此居住,妃嫔们也只是按次序进御,除非皇帝允许久住,否则当夜就要离开。

嘉靖年间的乾清宫,暖阁设在后面,共9间。每间分上下两层,各有楼梯相通。每间设床3张,或在上,或在下,共有27个床位,皇上可以从中任选一张居住。因而,皇上睡在哪里,谁也不能知道。这种设置使皇上的安全大大加强了。然而,谁又能防备那些守在他身边的宫女呢?

就是这群宫女,干出了惊天动地的大事,这就是历史上的“壬寅宫变”。“壬寅宫变”发生在嘉靖壬寅年(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当时史料曾有如下记载:

嘉靖二十一年十月二十一日凌晨,十几个宫女决定趁朱厚璁厚熟睡时把他勒死。先是杨玉香把一条粗绳递给苏川药,这条粗绳是用从仪仗上取下来的丝花绳搓成的,川药又将拴绳套递给杨金英。邢翠莲把黄绫抹布递给姚淑皋,姚淑皋蒙住朱厚璁的脸,紧紧地掐住他的脖子。邢翠莲按住他的前胸,王槐香按住他的上身,苏川药和关梅秀分把左右手。刘妙莲、陈菊花分别按着两腿。待杨金英拴上绳套,姚淑皋和关梅秀两人便用力去拉绳套。眼看她们就要得手,绳套却被杨金英拴成了死结,最终才没有将这位万岁爷送上绝路。宫女张金莲见势不好,连忙跑出去报告方皇后。前来解救的方皇后也被姚淑皋打了一拳。王秀兰叫陈菊花吹灭灯,后来又被总牌陈芙蓉点上了,徐秋花、郑金香又把灯扑灭。这时管事的被陈芙蓉叫来了,这些宫女才被捉住。嘉靖皇帝虽没有被勒断气,但由于惊吓过度,一直昏迷着,好久才醒来。

事后,司礼监对她们进行了多次的严刑拷打,对她们逼供,但供招均与杨金英相同。最终司礼监得出:“杨金英等同谋弑逆。张金莲、徐秋花等将灯扑灭,都参与其中,一并处罚。”

从司礼监的题本中可知,朱厚璁后来下了道圣旨:“这群逆婢,并曹氏、王氏合谋弑于卧所,凶恶悖乱,罪及当死,你们既已打问明白,不分首从,都依律凌迟处死。其族属,如参与其中,逐一查出,着锦衣卫拿送法司,依律处决,没收其财产,收入国库。陈芙蓉虽系逆婢,阻拦免究。钦此钦遵。”邢部等衙门领了皇命,就赶紧去执行了。有个回奏,记录了后来的回执情况:“臣等奉了圣旨,随即会同锦衣卫掌卫事、左都督陈寅等,捆绑案犯赴市曹,依律将其一一凌迟处死,尸枭首示众,并将黄花绳黄绫抹布封收官库。然后继续捉拿各犯亲属,到时均依法处决。”圣旨中提到了曹氏、王氏,曹氏、王氏是谁呢?据人考证,她们是宁嫔王氏和端妃曹氏,因此,有人根据这道圣旨得出结论,是曹氏、王氏指使发动了这场宫廷政变。

司礼监题本中记录了杨金英的口供:“本月十九日的东梢间里有王、曹侍长(可能指宁嫔王氏、端妃曹氏),在点灯时分商说:‘咱们快下手吧,否则就死在手里了(手字前可能漏一个‘他’字,指嘉靖皇帝朱厚璁,或有意避讳)。’”有些人便以这一记载作为主谋是曹氏、王氏的证据。

然而有人则不以为然,认为如果主谋是曹氏和王氏,那么史料上应该记载宁嫔王氏和端妃曹氏的情况,而在以上所述的行刑过程当中,却从未见到过对曹氏和王氏的处置的描述,因此主谋是谁尚不能断定。

“深闺燕闲,不过衔昭阳日影之怨”,是明末历史家谈迁对此案的看法,但事实究竟如何,无人知晓,因此成为又一桩宫闱之谜。

藩王朱厚璁还没有成为明世宗前,就喜欢炼丹修仙,将大半儿心思都花在了钻研如何成仙上。朱厚璁称帝之后享受的富贵达到了极点,仍旧一心追求长生不死。于是,他广征道士方士之流,在宫廷中搞起了斋醮,不断扩大规模,耗费巨资。朱厚璁又是好色之徒,令礼部派员在京城、南京、山东、河南等地挑选了民间女子千余人进宫。以后又多次采选宫女,多达数千人。仅嘉靖二十六年(公元1547年)至嘉靖四十三年(公元 1564年)间四次大选,就选进1088个8岁至14岁的幼女。选这么多的女孩入宫,一是准备用以炼制“元性纯红丹”,二是供世宗淫乐纵欲。这些进宫的女子,只有少数有封号,绝大多数既被世宗淫乐,又被奴役,饱经摧残。而世宗被谋害这件事情,就与这种荒淫无耻的行为有关。

但具体说来,史家们对宫女弑君发生的原因,存在如下几种不同的解释:

第一种观点认为,“壬寅宫变”,是由于嘉靖帝为炼制长生不老的丹药,酷虐宫女所致。

当时,司礼监审问宫女的口供记录中,有“咱们下手了罢!强如死在他手里”的话。据此推断,这时宫女们一定处于危险的境地,将被置于死地,反正死是难免的,不如先下手为强,拼死一搏,杀死嘉靖皇帝。而各种资料表明,事件发生前,宫女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事情,既无大错而又面临危险,推察情由,这件事很可能是世宗炼制长生不老丹药所致。朱厚璁贪恋女色,纵欲无度,他自己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而愈是这样,朱厚璁又愈是迷恋道教仙术,以求长生不老。一些有名的方士、佞臣,都是以进献房中秘方或炼丹药而大发横财。如陶仲文是嘉靖帝最宠信的方士之一,最初就是靠进献房事秘方得到皇帝的宠爱。嘉靖帝一次给他的赏赐就是十万两银,官至一品,兼领双俸,他的子孙也由此受益。为了投皇帝所好,当时搜集进献各种房事秘方、炼制或炮制各式长生不老丹及房中药的风气流行大江南北。

当时所进献的秘方和炼丹药可谓五花八门。其中“红铅”作为最流行的炼丹制药之法,是将处女月经和药粉经过拌和、焙炼而成,形如辰砂。还有一种 “含真饼子”,即婴儿出生时口中所含的血块。据说这些药物能够起到强身健体和增强性欲的作用。在“壬寅宫变”两年前,宫内这种炼丹之风达到了极点。嘉靖帝信用方士段朝用等人炼制丹药,不惜牺牲宫女的身体,甚至年轻的生命。为了采得足够的炼丹原料,皇帝强迫宫女们服食催经下血的药物,轻则极大损伤宫女身心,重则造成失血过多甚至血崩,许多人因此丧命。此外,为了防止泄漏炼药的秘密,甚至可能杀掉取过血的宫女灭口。可以推测,当时部分宫女亲眼目睹宫内姐妹们饱经残害,自知这种灾难早晚会降临到自己头上,因而才决定拼死一搏,她们明知无论能否成功,死是在所难免,但既然怎么都是死,不如与嘉靖帝同归于尽。

第二种观点认为,是宁嫔王氏首谋发动这次宫变的。

为什么王氏要指使宫女们杀死嘉靖帝呢?据说是这样的。世宗自嘉靖元年大婚后,身体很虚弱,经常气喘、咳嗽,直至嘉靖九年还没有孩子。嘉靖十年,世宗在宫中钦安殿建坛求嗣,以求得到一个儿子。起初,以礼部尚书为监礼使,文武大臣轮流值班进香,一直没有效果。到嘉靖十五年,请道士邵元节等主持祈坛。事情也是巧合,当年,后宫妃嫔就生了男孩,以后又生了好几个孩子。宁嫔王氏也在这一年为嘉靖帝生了一个儿子,按惯例,她应该由嫔晋为妃,可是不知为什么,世宗没有晋封她。因此宁嫔王氏心存不满。她便在嘉靖帝夜宿于宠妃曹氏宫中时,指使杨金英等宫女将皇帝勒死以作为报复,同时也可把责任推到曹氏身上。这一说法大抵是根据一般宫闱斗争的逻辑所进行的猜测,但于情理并不符。因为,一个生有皇子的妃嫔,为了争宠而冒如此大的风险,没有这样的必要,十几位宫女为给主人争宠而不顾生死谋害皇帝,而且如此一致的态度,可能性也不大。

第三种观点认为,世宗喜怒无常,任意残害宫女而导致了这次宫变。

据历史资料记载,嘉靖帝性格残暴,喜怒无常,任意对待臣下,和后宫从皇后到宫女。孝洁皇后陈氏仅仅因为对朱厚璁好色有所不满,朱厚璁便雷霆大发,陈氏和她腹中的孩子一起死去。陈氏死后,朱厚璁立顺妃张氏为后,宠爱有加。然而,朱厚璁就因为一件小事,一怒之下废了张氏,改立德妃方氏为后。方氏在壬寅宫变中对嘉靖帝有救命之恩,但她处死了皇帝宠妃曹氏。朱厚璁心有戒恨。几年后,后宫失火,朱厚璁竟然眼看着大火燃烧而不救,使方氏在害怕和惊吓中死亡。

对皇后都是如此,嘉靖帝对待出身低微的宫女宫婢,当然不看在眼里。朝鲜史书所载,朱厚璁虽然贪色,但宫人只要犯了一点小小的错误,从不宽恕,痛加责打,因此多达二百多位宫女被打死。这种非人的待遇,使宫女们担惊害怕,蓄谋拼死斗争。而这起宫变也正是因为这种原因,宫女才发出“咱们下手了罢,强如死在他手里”的呼声。

第四种观点,依正史所载,此次宫变,与一妃一嫔有关。推测可能是一场政治斗争。

明武宗也是荒淫无度、纵欲过度而死时,没有留下子嗣,也未留下遗嘱,临终时告诉身边太监,由太后与朝臣商议酌定立嗣之事。经慈寿皇太后与朝臣商议,兴献王之子朱厚璁被迎立,即明世宗嘉靖帝。论辈分世宗与武宗为堂兄弟,如按继承皇位的要求,他应尊重皇家传统,称自己生父兴献王为叔父,而尊武宗之父明孝宗为父。但朱厚璁却希望尊自己的生父为皇考,甚至想追封兴献王为皇帝。由于皇统的问题事先没有讲明。导致朱厚璁即位后朝廷争论不休,很快一场政治风波在嘉靖初年上演。以内阁首辅杨廷和为代表的一方,主张尊重明朝的皇统;而另一些大臣,则迎合嘉靖帝私意,要求按照嘉靖的意思行事。明廷上下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了一场史称“大礼仪”的激烈争论,延续近二十年。这场斗争表面上是礼仪之争,而实际上,时起时伏,它的实质是朝臣与皇帝、朝臣各派系之间的激烈权力斗争。

大礼仪刚刚以嘉靖帝的胜利宣告结束,发生壬寅宫变,而且与一妃一嫔,即端妃曹氏和宁嫔王氏有关,因此,推测涉及大礼仪,是政治斗争失败者利用妃嫔除掉嘉靖帝的结果。

总之,这次宫变因何而起,正史没有能够给出明确的解释,人们对此只能做出种种估计,但证据都不够充足,无法使各家看法统一起来。

来源:星岛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