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海滩神秘古井

发表:2010-06-30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2年夏天,一位到海边捞虾的青年发现海滩上有一口水井,并在井口四角的石缝中捡到四枚宋代铜钱,分别镌刻有“圣宋元宝”、“政和通宝”、“淳熙元宝”、“嘉定通宝”字样。这是海滩古井解放后第一次被发现。

这口古井是用花岗岩条石砌成的,呈正方形,口径约1米,深约1.2米。在这样一片连接滔滔大海的海滩上,怎么会有这样一口古井呢?更加令人不解的是,尽管古井常常被海浪、海沙淹没,但一旦显露,井水便奔涌不息;尽管四周是又咸又苦的海水,涌出的井水却清澈纯净,喝之清甜爽口。

经有关专家考察分析,发现古井所处的海滩原是滨海坡地后因陆地不断下沉形成海滩,古井也就被海沙吞没了。被厚沙覆盖的古井,一般难以被人察觉但当特大海潮袭来,惊涛骇浪卷走大量沙层时,它便会裸露出来。这种井露现象,继1962中夏天之后1969年7月、1978中10月和l981年9月均发生过,而且都是在强台风掀起的罕见大海潮后出现的。

据有关资料和当地许多人回忆几次井露的位置和形状各异看来古井不止一个。事实上当地也曾传闻,说是当年挖筑过“龙井”、“虎井“和“马槽”三口井。据分析,1981中9月显露的是“马槽”井,现在已由南澳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重点文物加以保护。

众所用知,沿海的滩地多为盐碱地地,下水因海水内浸掺和,多半为咸水或半咸水,不能灌溉庄稼,更不能饮用。但南澳岛上的这个海滩古井却不然,不仅井泉喷捅,而且水质清甜,即使把苦咸的海水倒人古井,隔一会儿,井水依然纯净甜谈。

古井水比当地自来水还纯净,因此每当古井出现时,本县乃至潮汕、广州等地许多人不辞跋涉,前来观赏和汲水,捎回家中冲获和珍藏。据说此水贮存十几载也不腐,而且水质仍旧纯净。这个谜还有待人们进一步研究探索。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