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是双刃剑 国民党处于两难境地(图)

发表:2010-07-01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对ECFA的台湾民众举行抗议活动

北京着眼政治 台湾看重经济

德国之声引述《新苏黎世报》的评论把两岸协议比作“一把双刃剑,一对互不相同的中华兄弟在各自磨剑”。“对北京来说,政治利益居首位,而台北则更看重经济利益”:

中国在全世界自由贸易协定中的作用与日俱增,而外交上长期受到孤立的岛国台湾却日益被挤到边缘。尤其‘东盟加中国'共同市场的形成加大了台湾对自己经济被边缘化的担心。今年年初,中国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已经生效。

台北要防止台湾经济被排挤出国际贸易、甚至被排挤出对中国的商务,而北京想在经济上把这个‘叛离的省份'拴在自己身旁,以便政治上敲打。所以,中国政府最近在框架协议谈判时做出了诱人的友好姿态,台湾的收获多于付出。

但是,只有这一协议不造成台湾依附中国的局面,协议才会对台湾真正有利。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是台湾与其它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问题。台北首席谈判代表江丙坤认为,两岸框架协议使签订这些协定的障碍明显减少。但是否有更多的国家敢于与台湾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北京是否会阻止这些国家与‘叛离的省份'进行会谈,还要等着瞧。

台湾与大陆的紧密经济交织造成了政治窘境,这个岛国正在成为可以勒索的对象。目前,中国政府在经济合作方面大谈双方是一家人,实际上指的是建立一个按香港模式的一国两制的单一国家。但大多数台湾人民不愿意,两个中国的政治发展相差很远。北京现在试图通过经济在政治上控制台湾,并吞这个民主海岛。国民党在重庆签订协议使自己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是台湾经济利益,另一方面是实际主权国家的自我政治意识。”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