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养生秘诀(组图)

发表:2010-07-04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国藩崇尚儒学,其学术思想以程朱理学为主体,把中国封建文化归纳为“义理、词章、经济、考据”四门学问有独特见解,对当时和以后均有一定影响。他提出【早、扫、考、宝、书、蔬、鱼、猪】的“八字家训”,不仅反映了“修身、齐家”的道学思想,而且蕴藏了许多丰富的养生秘诀。

修身养性之诀

曾国藩总结了修身十二款:敬、静坐、早起、读书不二、读史、谨言、养气、保身、日知所亡、月无亡不能、作字、夜不出门。

他认为古人修身有四端可效:【慎独则心泰,主敬则身强,求人则人悦,思诚则神钦】。曾国藩不信医药,不信僧巫,不信地仙,守笃诚,戒机巧,抱道守真,不慕富贵,【人生有穷达,知命而无忧。】

曾国藩认为养生之法约有五事:一曰眠食有恒,二曰惩贫,三曰节欲,四曰每夜临睡前洗脚,五曰每日两饭后各行三千步。养生之道:“视”、“息”、“眠”、“食”四字 最为要紧,养病须知调卫之道。

一、打坐养心

曾国藩在家训中规定:“养生以少恼怒为本。”他坚持用打坐的方式养心,即使在战争危急、事务繁忙的时候,仍每天打坐坚持不懈。

二、养生重素食

曾国藩在饮食上主张少食、素食、清淡。在日常生活中,他多以素食和蔬菜为主。“常食老米粥以疗脾亏”,“吾夜饭不用荤,以淡汤炖蔬菜一二种”。他告诫子弟:“夜饭不荤专食素,亦养生之宜,且崇俭之道也”。

三、多动 习劳

他认为人体活动则气血和、经脉通;不动则病滞。他每天坚持饭后走一千步。他还告诫自己的子女、儿媳:要亲自种菜、养猪、织布、下厨,不要随便使唤奴仆。出门要多走路少骑马坐轿。

四、少轿多走路

他在家训中说:“老则寿,逸则夭。”他的儿子曾纪泽少年体弱多病,即命其每日早晚走五里路,坚持日久便变弱为强了!

五、天天要早起

曾国藩说:“早起为养生第一秘诀”,早起可以振奋精神。早起,是曾氏祖辈几代的传统家风,在他的教导和影响下,家中人人“黎明即起,洒扫庭院”。他手下的幕僚将领无不效尤,没有一个睡懒觉的。

六、正确看医药

曾国藩认为医药能“治病保身,但也能致病伤身”。他主张正确对待医药:做到“病来即药,病去即止”。他推崇精神调养和食物调养并重,常购人参、鹿茸、阿胶之类的补品熬粥食用。
 

来源:梅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