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艺术家接连被捕 官方做法越来越黑暗(组图)

发表:2010-07-06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艺术家吴玉仁被以涉嫌妨碍公务罪批捕,他周一会见律师投诉遭警察殴打;另一名艺术家申云在警方阻挠艺术节过程中被拘留,罪名同样是涉嫌妨碍公务。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吴玉仁妻子和一众艺术家朋友周一在看守所外等候律师会见的结果(杨立才拍摄提供/丁小)

朝阳区艺术家吴玉仁五月底在陪同朋友杨立才就物业管理逼迁抢劫前往报警时被扣,本周被以涉嫌妨碍公务罪正式批准逮捕,周一家人聘请的律师在看守所会见了他。当天艾未未、杨立才等朋友也陪同吴玉仁外籍妻子前往朝阳区看守所等候消息。

吴玉仁告诉律师,他在羁押初期遭警察蒙头殴打,杨立才当天转告本台:“检察院批捕下来了,律师会见了他将近两个小时,他将在派出所的经历讲给律师听,被几个派出所的警务人员抓到一个房间蒙起头来打,是刚带进去那天夜里发生的事情。现在罪名是涉嫌妨碍公务,里面提到有袭警。”


六月一日潮白河畔,刚刚参加悉尼双年展回国的行为艺术家申云被警察强行按倒在地时正在实施自己行为作品《呼吁和谐》。(艺术家拍摄上传/ 丁小)

吴玉仁今年二月因艺术区拆迁受到暴力袭击率众拉横幅往市中心长安街抗议,一时间引起轰动。其后吴曾多次被警方传唤、监控。此次他“报警”被拘留、遭殴打反成“妨碍公务”令人感到莫名其妙。

另一位宋庄艺术家申云也被以涉嫌“妨碍公务罪”拘留至今超过一个月,是由是六月一日一众艺术家在潮白河畔举行活动时,遭到警察骚扰,过程中五名艺术家被捕,其中四人行政拘留后获释,唯独行为艺术家申云被刑事拘留,未知面临怎样的处罚。

日前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曾受家人委托前往看守所会见当事人。莫少平律师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 妨碍公务警方方面的证据是否充分,目前我还不好回答,但前提我认为警方出面干涉、阻挠艺术家做这些事情本身是不合适的。因为艺术这东西,只能由专家来评判。”

目前,由于缴付律师费有困难,申云家人暂请律师退出。

六月一日潮白河畔的展览是宋庄偶发艺术节的一项延伸,警察以裸体行为艺术可能破坏社会秩序为由,在艺术活动区内设置并不断扩大警戒线,双方发生摩擦,一名警员不慎倒地后,警方开始抓人。刚刚参加悉尼双年展回国的老行为艺术家申云被警察强行按倒在地时正在实施自己行为作品《呼吁和谐》。

一连串的事件令艺术家感到极不安全,杨立才说:“ 我个人对这个环境的感受是越来越紧张、可怕;官方越来越没有底线、一些做法越来越黑暗;很多看上去完全正常,对官方形不成任何威胁的事情都可能遭到疯狂的压制,过程中很多人受到很大的伤害,我不理解官方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可能它心里的恐惧越来越严重。”

原题目:北京艺术家接连被捕 当艺术遇上“公务”谁碍了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