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看好保守派女性从政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0-07-06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11月将有39个州长(包括两个美属地)、36个联邦参议员和全部435名众议员都要重选。这次美国选举和往年有相当的不 同,其中最亮眼的一道景观是茶党的轰轰烈烈兴起。我曾在以前的文章中谈到,由于目前奥巴马政府的一系列政府干预经济、干预市场,政府要包揽医疗保险等政 策,导致反对大政府、强烈要求降低政府开支的茶党之火越燃越旺。现在这个茶党运动的效果已经在两党的初选中清晰地表现出来。当然尤其是在共和党内,得到茶 党支援的共和党候选人都获得胜利。



美国白宫(网络图片)



这次初选的另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女性候选人在共和党初选中创出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在零八年总统大选中,阿拉斯加州女州长佩林,成为第一个共和党副总统候选 人,虽然在总统大选中败阵,但两年来,她本人的人气却一路上升,这次她力挺的共和党候选人,尤其是女性候选人,全都获胜。“女性”能在保守派、右翼阵营出 头,我认为这不是偶然,而仅仅是开始。自从六十、七十年代开始,女权运动促使了越来越多的女性从政。但以往从政的女性多数是民主党人,因为女性比较倾向关 注社会议题,像照顾弱势群体啦,支援堕胎权利啦,增加教育开支啦等等,这些都是民主党历来关注的议题。而共和党的中心议题是经济:减税,降低政府开支,缩 小政府规模。这些经济议题历来都好像是男性关注的更多一些。但这次在共和党内,却是女性大赢。而且最受瞩目的加州州长和参议员候选人,居然是两位大公司的 前CEO。一个是大名鼎鼎的ebay的老板、53岁的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她赢了加州州长提名;另一个是最大电脑制造商之一的惠普的前CEO,55岁的卡莉.菲奥里娜(Carly Fiorina),她赢得了加州联邦参议员提名。

在商界拼过男人的女性多右倾

我对女性经商持热烈推崇 的态度,因为女人的天性是感性动物,经商能发展她们头脑冷静的一面,促使她们更理性、更现实地思考问题;而女性一旦使用起头脑和理性起来,经常会比男性更 果断;她们经商投资胆大心细,又不像男人那么爱冒险,而且女性经营管理的自律性和条理性也不比男人差,甚至会更好。所以女性经商,无论对女性本身,还是对 社会,都是利益多多。而有从商经历的女性,一般都是在拥有女性的感性同时,增加了男性的头脑和思维,会更全面。如果曾经从商的女性再去从政,我认为,比没 有商业经验的女性有更多优势。据我个人未见得全面和准确的观察,在商业和金融界拼过男人的女性,其政治观点多数右倾,尤其在经济议题上,也就是说她们更多 是反对政府干预经济。这和女性总体是以“左倾”占多数的情形有很大不同。

但这次惠特曼和菲奥里娜赢得加州共和党的初选,不是因为她们是女 性,而是因为她们是有过经济管理经验的大公司总裁,更因为她们的右翼的经济理念。大家都知道,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一个州,同时也是目前美国经济最糟糕的 一个州,它的失业率现在是12.6%,比美国全国平均失业率的9.7% 高了近三个百分点。加州这一个州的经济规模等于整个法国,它的经济状况,不仅直接影响本州,也非常影响整个美国。所以经济问题,是加州选民在这次选举中最 关心的议题。加州目前的经济状况,不是需要政府更多地来管,来限制,而是需要政府更少的干预,更低的税收,以促使市场经济更自由地发展。而加州这两位前美 国大公司的总裁就是靠经济议题而赢得了共和党的初选。前惠普总裁菲奥里娜的重点是:发展经济,缩减开支。惠特曼的重点在创造就业机会。坦率而不太客气地 说,绝大多数女性对经济议题既不感兴趣,也一窍不通,而她们中少数的那些把经济弄明白了,站在自由经济的一面,她们就有发挥超过男性的能量。在政治人物 中,女性最典型和最优秀的代表,是英国前首相柴契尔夫人。柴契尔夫人就是在上大学的时候,读了经济学家哈耶克的《通向奴役之路》之后,一路为市场经济而拼 搏,成为英国往自由经济方向走得最远的首相。

女人出来解决美国的问题

女性在右翼阵营出头的人物迄今为 止还不太多,但她们出来一个就得是出类拔萃,比男性更优秀的。这次共和党初选,就典型地表现了这一点。除了惠特曼和菲奥里娜在加州的胜利之外,在内华达 州,茶党支援的女性候选人莎伦.安格尔(Sharron Angle)也赢了共和党的初选,她将在11月挑战民主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利.瑞德。

在南卡州,得到茶党和佩林支援的,非常强调限制政府开支的妮可.黑利(Nikki Haley)也赢得了共和党初选的第一名。虽然由于得票率是49%没过半,还要再决一次,但由于她和后面的几位拉开的距离很大,所以基本是赢定了。妮可. 黑利今年只有38岁,是印度后裔,她是在有两起婚外情谣言的情形下,仍在共和党内的初选中得到了最多选票。主要就是因为她的非常强烈的右翼经济理念。

所以前副总统候选人佩林说,“人们将会记住,今年是具有常识的保守派的女性,出来要解决我们国家的问题。”

右翼女性从政前景看好

我对右翼女性从政的前景非常看好,更充满期待。就像我曾经说过的,女性认准了一个理儿,经常会比男性更坚定,不像许多男性政治家那么瞻前顾后。比如现任加州 州长阿诺,他一个满身肌肉的大男人,在他上台时很多人看好,但他却并不够坚定;在电影上,他是常胜英雄,但在现实政治中,却被左翼工会打得落花流水。即使 被相当高度评价,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美国总统之一的雷根总统,和英国的柴契尔夫人相比,也略逊一筹。无论在理念上、执政风格上,还是在处理事情的果 断程度上,柴契尔夫人都更不妥协,更果断,更执着。即使在战争问题的处理上,柴契尔夫人也比雷根总统更有胆识和勇气。例如她顶着内外政坛的反对,义无反顾 地决定跟阿根廷打马岛之战,并大获全胜。而雷根总统在是否打巴拿马战争时,优柔寡断,最后也没打,直到老布什当总统,才一举打赢巴拿马战争,把独裁者诺利 加抓到美国受审。

再例如以色列的七十年代的女总理梅厄夫人,其风格和能力也都超过绝大多数以色列的男性首脑。还有当代的德国女总理默克 尔,虽然她在经济理念上和柴契尔夫人没法比,但也比德国多数的男性总理更优秀。那么美国今年初选赢家的这几位女性,能否在11月的全国普选中获得最后的胜 利,并在上台后真正全力推行自己的竞选纲领,人们拭目以待。无论如何,随着右翼女性政治家的异军突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美国有望出现一个柴契尔夫人式的政治家。

来源:开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