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房退市 中国$3400亿债券危殆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7-06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美国两大房贷巨头房利美(FannieMae)和房地美(FreddieMac),近日被纽约证券交易所取消挂牌退市,7月初正式生效。由于“两房”债券属于“非政府担保债券”,而中国是“两房”最大的债权人,持有的至少3400亿美元“两房”债券被套牢,价值進一步缩水,陷于岌岌可危的境地。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最大的两家美国政府赞助企业,因巨额亏损濒临破产,2008年9月引发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全面爆发后,由美国政府接管。

截至目前,“两房”已经接受了美国政府高达1450亿美元的援助,仍然无法改善亏损困局。2009年“两房”共亏损936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又亏了182亿美元。

6月16号,“两房”股票遭遇疯狂抛售,收盘价分别仅为50美分左右。由于“两房”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或徘徊在1美元,违反了纽约证交所的最低要求,被宣布退市。退市后的“两房”股票将進入场外平台交易,流通量将大减。

早在2007年,房利美最高位每股99美元,房地美是48美元。3年间“两房”股价缩水高达99%,相当于被“清零”。现在“两房”总市值还不到10亿美元。

2008年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两房”共发行了5万多亿美元的债券,中国持有最多,高达3760亿美元,其次是日本和俄罗斯,分别为2282亿和753亿美元。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今年2月出版的回忆录中披露,俄罗斯曾要求中国一起抛售“两房”债券,以迫使美国出手拯救,但中国没有同意。不过,中俄双方发言人都否认了保尔森的说法。

财经评论家草庵居士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但事实上,苏联(俄国)就在他们讲话几天之内,就把俄国拥有的美国两房债券就抛售出去了,而中国自认为是个负责任的大国。但是在最近两房退市之后,中国3760亿的债券几乎全部都损失掉了。”

香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金融专家刘梦熊在港报上发表《我为人民鼓与呼》的文章,向中国金融管理当局质问:你们这班败家子哪里来这么大的胆子拿国家人民的钱,来买天文数字的“两房”股票,现在“两房”基本上已破产,你们如何向全国人民交代?

中国现在究竟持有多少“两房”债券,中美官方都没有透露。世界权威金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指出:目前,中国持有“两房”债券总额达到3400亿美元,而实际持有量可能更多。

6月16号,美国联邦住房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退市决定并不影响中国投资的两房债券。”为化解市场对两房的担忧,美国政府去年12月宣布,未来3年将对“两房”提供无上限财政支援。

今年4月,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这两家政府支持企业的债务与美国国债不同,但对稳定住房市场和整体经济而言,美国政府对“两房”的支持十分关键。而共和党议员则力争对它们進行分拆并最终私有化。

中国的舆论普遍充满了担忧,中国政府呼吁美国政府要确保“两房”债券的安全。美国民调对“两房”的问题也相当悲观,认为“两房”的窟窿越堵越大。

目前,美国国债超过了13万亿美元。国会议员麦凯恩等人提议放弃对“两房”的继续救助。也有国会议员提议将“两房”列入可清算的金融实体。这意味着一旦经济出现二次探底,也可以考虑让它们破产掉,那时中国持有的“两房”债券将血本无归。

不过,美国众议院6月30号通过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并没有涉及有关“两房”的住房金融市场。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拜尔表示,这项法案通过后,美国政府的首要议程将是改革“两房”。

而在受到政府巨额援助的状况下,“两房”2009年底公布新的薪酬方案,首席执行长每人最高年薪竟高达600万美元。遭到国会议员的批评。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指出,导致美国过去十年房地产泡沫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金融监管松懈。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表示,决不能再让华尔街的贪婪使美国陷入如此的痛苦之中。

美国金融危机不仅造成全球经济衰退、美元贬值,也使得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和美元债券大幅缩水。美国财政部6月15号公布,4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9002亿美元。

草庵居士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在最近的三年时间已经有三分之一损失掉了,其中有4500亿是因为美元的贬值消耗的损失,有500亿是由于欧元的贬值造成的损失,100亿是由于日圆跟澳元的贬值造成的损失,另外就是中国政府投资的实业损失大约有2000亿,中国政府就面临经济的很大压力。”

6月19号,中国重新启动人民币汇率浮动。据中国经济学者保守估计,如果今年人民币升值3-5%,中国2010年的外汇储备净损失将高达2000亿美元左右,超出了去年中国贸易顺差的总额。这意味着中国劳工一年的血汗全都白费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