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最高温破历史极值 中央气象台首发橙色预警

发表:2010-07-07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高温天气的疯狂进攻,中央气象台6日将高温预警等级升级为橙色预警。
近日,高温天气如猛虎一般袭来。中国气象局监测显示,5日,京津地区与河北东部和南部最高气温超过38摄氏度,其中北京最高气温达到40.6摄氏度,一举突破7月上旬北京高温极值。气象专家表示,自有气象资料以来,北京地区在7月上旬发生超过40摄氏度高温尚属首次。
6月20日至7月2日,中央气象台连续13天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并于6日首次将高温预警等级升级为橙色预警。未来24小时,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东部和北部以及湖北北部、陕西东部和中南部、甘肃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35-3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摄氏度左右。

据介绍,橙色预警仅在过去48小时,且预计未来48小时内,2个及以上省(区、市)大部地区持续出现最高气温达37摄氏度及以上,成片达40摄氏度及以上高温天气的情况下才发布。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对今年入夏以来(6月1日至7月4日)的高温天气特征进行了分析:一是高温强度强。入夏以来,我国东部和北方大部地区普遍出现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的高温天气,其中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和西部、新疆东部、河北西南部等地还出现了38℃以上的高温天气。据统计,2010年6月1日至7月4日,东北、华北、新疆、长江流域和华南等地区共有162个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其中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和新疆的34个站突破历史极值。二是高温日数多。今年全国平均高温日数2.8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3天。华北南部、黄淮西部及新疆东部、黑龙江西部、内蒙古东北部、湖北西部、海南大部等地高温日数有4—12天,新疆东部部分地区有12—20天。6月以来,吉林省平均高温日数有2.1天,黑龙江省平均高温日数有 4.7天,均为历史同期之最。三是高温热浪持续时间长。入夏以来,我国共出现3次高温天气过程,每次高温过程持续时间均在7天以上,高温热浪明显。
北京638路公交遇高温自燃众人合力扒后门逃生

昨天,北京一辆638路公交车突然爆燃。
北京这几天连续高温,6日早晨8点30分左右,北京的一辆公交车发生自燃。

○高温现象
公交车自燃

7月6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北京一辆公交车在华威桥南50米处着火(如图),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事故原因初步分析是由于高温致使发动机舱内温度过高,造成油管接口膨胀渗油,使得高温处局部出现火情。

鸡蛋放井盖上
3分钟后烤熟了

5日下午,北京南郊观象台的气温飙升至40.6℃,突破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7月上旬)最高气温极值。有人打了一只鸡蛋在路面井盖上,3分钟后,鸡蛋竟然被烤熟了!

烈日下排队买票
男子疑因高温猝死

前天中午,一名男子在北京站售票窗口排队购票时突然倒地,抢救无效死亡。
目击者称,前日中午,北京站北侧广场62号售票窗口前,一名男青年排队时两腿一软倒在地上,被送往同仁医院抢救。院方称,男子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就已猝死,生前无心脏病史,死因可能与高温天气有关。

工作中暑算工伤
劳动保障部门提醒,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中暑治疗期间用人单位须支付工资及补贴。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介绍,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一线职工在高温环境下工作,一旦中暑,职工或者现场人员应立即向用人单位报告;用人单位须在24小时内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报告并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认定为工伤后,中暑职工即可按照相关法规享受工伤待遇。已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医疗费用将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如果用人单位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医疗费用应该由企业承担。
劳动保障专家提醒,职工因中暑等工伤进行治疗期间,视同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必须支付工资及相应补贴。如出现企业拒不支付中暑治疗费用、工资等情况,职工可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33℃以上场所
勿安排怀孕女工作业

劳动保障专家强调:高温天气情况下,用人单位尤其要加大对女职工的保护力度,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露天作业,也不能安排她们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内作业。

北京高温津贴翻倍

北京市人保部门考虑到工资水平和物价等因素,决定上调劳动者高温津贴标准。
据介绍,北京市室外露天作业人员高温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在33摄氏度(含33摄氏度)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高温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不低于45元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90元。调整后的新标准从2010年7月份开始执行。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晨报》消息

○生活贴士

谨防水中毒
炎炎夏日,为了解渴,很多人在短时间内大量饮水,会造成“水中毒”。预防水中毒,要做到科学喝水,一是适量饮用淡盐水;二是一次不要饮水太多、太猛;三是不喝温度过低的水。

勿要打赤膊
盛夏时节,公众勿要打赤膊。当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时,赤膊不但不凉爽,反而会感到更热。适当穿些衣物,一来可隔热,二来可以阻挡紫外线的照射。

起居要定时
夏季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以迟睡早起为宜。定时起睡最好,可保护生物钟不受影响。

来源:秦楚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