蹴鞠: 中国古代的足球运动

作者:伍颜 发表:2010-07-07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蹴鞠(读音“促菊”)是中国古代的足球运动,蹴的意思是“踢”,鞠的意 思是“球”,二字合起来“蹴鞠”就是用脚踢球,亦称“蹋鞠”。

相传黄帝为了训练士兵而发明“蹴鞠”,也有学者认为它起源于战国时代的齐国(今山东临淄 ),原本作为军事训练之用。在汉朝时,因为汉高祖刘邦的推行,蹴鞠发展成为“两门、两队”的比赛,并设有 专门的“鞠域”(球场)。《汉书.艺文志》有《蹴鞠二十五篇》的记载,可惜已失传。到了隋唐时期,“球场”的四周已设有楼阁观赛。唐代甚至还有女子足球、马上踢球的运动。到了宋代,个人球艺的表演逐渐取 代激烈的对抗赛。譬如《宋太宗蹴鞠图》图中所绘的,太宗与群臣围成一圈,展现不用手触球也能使球不落地 的技巧。元朝后,蹴鞠也开始流行于蒙古贵族之间。明代时,因为许多贵族与官吏沉迷于蹴鞠而荒废政务,蹴 鞠遭到全面禁止。清朝则发展为冰上踢球。

足球在古代称为“鞠”,外表为皮革制造,内部为实心,用羽毛填塞,所以写成“球”。不 论是用革字部首的“鞠”,或毛字部首的“球”,都比后来用玉字部首的“球”,更能传达原始足球的形义。 在《水浒传》中太尉高俅,用的是人字部首的“俅”,其本意为“恭顺的样子”,其实和“球”字是没有关联 的,小说中说他凭着一脚好球艺而发迹 只能藉以窥知“蹴鞠”的风靡程度了。

《仕女图卷》局部(明,杜堇)

《长春百子图》局部(北宋,苏汉臣)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