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100年难题 俄数学家再拒百万奖金

发表:2010-07-07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破解了世界难题庞加莱猜想(Poincare conjecture)的俄罗斯数学家格里高利‧佩雷尔曼(Grigory Perelman),再度拒绝了另一个机构颁发的百万大奖。

法新社7月 2日报导,克莱数学研究所(CMI)星期四说,佩雷尔曼通知了马萨诸塞州剑桥的这家研究中心,他不会接受它的一百万美元的奖金。

佩雷尔曼,别名格里莎‧佩雷尔曼,已经有一个很长的拒绝领奖的历史,他也拒绝出席颁奖典礼。他的研究结果2002年和2003年发表在互联网上。2006年,佩雷尔曼被授予“数学世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Fields Medal)。专家说,他确实解决了这个猜想。

但这位44岁的数学家成为历史上第一人拒绝菲尔兹奖的人。菲尔兹奖自1936年以来每四年颁发一次。佩雷尔曼说他不想成为数学社会的代表人物,他说他已经退出了数学社会。

“我拒绝了(获奖),”佩雷尔曼通过电话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 “主要原因是与数学社会机构的分歧。我不喜欢他们的决定,我认为他们不公平。”

“我认为,美 国数学家(理查德)汉密尔顿(Richard Hamilton)对解决这个难题的贡献不比我少。”

该研究所6月8至9日在巴黎举行了会议,以庆祝佩雷尔曼对庞加莱猜想的破解。庞加莱猜想由法国人数学家亨利‧庞加莱在1904年提出,关于多维空间性质之谜,自提出以来,一直困扰着全世界的数学家们。庞加莱猜想被认为是拓扑学中最重要的问题,拓扑学是几何领域的一个有关空间性质的分支。

用简单的外行人的话来说,庞加莱猜想声称任何一个形状如果没有洞,就可拉伸或缩小成一个球体。

专家研究小组发现佩雷尔曼的解决方案是完美的,因而给予了该奖项。

克莱数学研究所表示,今年秋季将宣布如何把佩雷尔曼拒绝的奖金“用于造福数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