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有毒化学品 充斥生活中

发表:2010-07-07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癌症、行为异常以及各式各样的怪病频频出现,研究人员发现,愈来愈多证据显示,充斥日常生活中的有毒化学品是人类罹病的元凶之一。

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播出「有毒的美国」(Toxic America)特别报导,介绍五种最常见且被环保署列为关注的有毒化学品,住家的每一个房间都可见这五种化学品踪影,而且是天天接触,根本无处可逃。

举凡洗发精、润丝精、肥皂、乳液、香水、水瓶、奶瓶、食物容器、塑料餐具、罐头、铁弗龙(Teflon)不沾锅炊具、电器、地毯、浴帘、防水衣服、家具、电 视机、床垫、寝具与靠枕,都至少使用一种有毒化学品,而这些化学品甚至已存在百年以上。

五种有毒化学品如下:

1, 简称BPA的丙二酚(Bisphenol A)

它是一种轻巧、透明、抗热、几乎打不破的塑料,称为聚碳酸酯 (polycarbonate)。常见于:水瓶、婴儿奶瓶、重复使用的食物容器、塑料餐具、婴儿餵食杯、婴儿奶粉罐头与其它罐头的衬里、瓶盖、CD光盘、 电器设备、牙科密封胶。

与BPA的接触:吃东西或喝饮料的塑料类容器都含BPA ,婴幼儿从手到口接触的东西也含BPA,BPA透过补牙时进入口中,孕妇将BPA传给胎儿。

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发现,93%的受测者尿液中可见BPA。

对健康的影响:美国化学协会表示BPA对健康无致病之虞,但凯撒医院(Kaiser Permanente)对华人工厂员工的五年研究却发现,多接触BPA降低男性的性功能。它也呼应多项动物研究结果:BPA有致癌风险,且可能模仿女性雌 激素,并干扰体内特别敏感的内分泌系统。

联邦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指出,研究显示BPA可能影响胎儿、婴儿与幼童的大脑、行为与前列腺。但它仍允许有弹性的食品包装使用BPA。

管制:BPA被联邦环保署列为关注的化学品(chemical of concern),是该署加强管制并增加新规定的五种化学物之一。

消费者应丢弃婴儿塑料奶瓶与餵食杯。购买不锈钢与玻 璃容器储存食物。若买塑料制容器,检查其底部,若有「7」这个号码,认定它含BPA,除非厂商特别强调不含BPA。含BPA的容器不宜进微波炉,也不要把 热的液体倒入BPA塑料容器。扬弃罐头食品改吃新鲜或冷冻蔬菜。

2,邻苯二甲酸(Phthalates)

这种化学品的功能是软化塑料,并用于将化学品结合起来。

邻苯二甲酸存在于:洗发精、润丝精、香水、古龙水、肥皂、喷发胶与乳 液、指甲油、浴帘、医疗塑管、输液袋、塑料地板、墙面、食品包装以及药品的糖衣。

人体透过洗发精、肥皂、香水、指甲油等贴身用品,以及药品、食物、饮水与灰尘等吸收入体内。婴儿也一样,透过婴儿儿专用洗发精、乳液与爽身粉会吸收至其体内,胎儿从母亲那儿吸收这些化学品。事实 上,每一个人都接触邻苯二甲酸。

对人体的影响:西奈山(Mount Sinai)儿童环境健康与疾病防治研究中心研究发现,胎儿接触邻苯二甲酸出生多年后会有注意力不集中、过动症,它会干扰内分泌,对男性性功能发展有影响。它也干扰雄性动物的生殖发展。

管制:环保署将邻苯二甲酸列为「关注的化学品」。它允许有弹性食物包装塑料内含这种化学品。美国政府去年起禁止儿童玩具与产品使用六种邻苯二甲酸。

应避免使用内含香料(fragrance)的洗发精、润丝精、肥 皂、乳液等个人贴身用品。厂商必须标示产品是否含「香料」。联邦政府最近已禁售含六种邻苯二甲酸的儿童玩具。

3,全氟辛酸铵 (PFOA),全名为Perfluorooctanoic acid的这种化学品又称C8

PFOA用于铁弗龙 (Teflon)不沾锅炊具以及数千种防水防污不透气衣物与产品,包括家具、地毯与工业用品。人们会吸入铁弗龙不沾锅厨具释放出来的PFOA气体,也会吃 下被PFOA污染的食物。

对健康的影响:几乎每一个人的血液里都有PFOA,动物实验发现它会致癌且影响发育。环保署对 PFOA研究的总结为「暗示性的致癌性」(suggestive of carcinogenicity ),但并无导致人类可能罹癌的充分评估。

环 保署把PFOA列为「关注的化学品」(chemical of concern)。

如何避免接触PFOA?改用不锈钢或铸铁 制炊具,若用铁弗龙不沾锅炊具,不要过度加热以免它释出有毒气体。

4,甲醛(Formaldehyde)

甲醛是树脂的一个成分,树脂在压缩木制品时做为黏合剂。甲醛常见于压缩木制品中,例如刨花板、合板、镶板、纤维板,以及黏胶与窗帘之类的耐用压缩纤维品。

我 们会吸入含甲醛产品释放出的气体,汽车废气与抽菸也含甲醛。

对健康的影响?已知甲醛会致癌,造成呼吸道或胃肠道癌症。甲醛气体也可能造成恶心、皮肤过敏、流眼泪、眼睛鼻子与喉咙灼热。

如何避免接触甲醛?购买不含甲醛的家具,选购外观高档的压缩木制品,它们甲醛含量较低。若家具含甲醛,尽量通风,开空调降低空气中的湿度,或用除湿机保持住家清凉。

5,多溴二苯醚 (PBDEs),全名为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

PBDEs是一种用于防火的化学品, 它们可降低起火并减缓火烧速度。它们常见于电视机、计算机、电线隔缘与家具外膜。电视机与许多产品都会释放PBDEs,它们累积在灰尘中,全世界每年产生 1亿2400万磅的PBDEs,很难清除。

联邦疾病防治中心的数据显示,人们会吞入且接触灰尘中的PBDE,也会经由食物与饮水吸收PBDE。透过餵母乳,母亲将PBDE转给婴幼儿。从1960与70年代业界开始使用PBDEs以来,人体的PBDEs含量快速增加。

PBDEs 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环保署指出,毒物测试显示,体内若累积很多PBDEs,可能损害肝脏与肾脏,对大脑与行为有影响。

去年 12月,环保署将PBDEs列为关注的化学品。尽量找不含防火物PBDE的产品,并确保清除灰尘。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