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学历门越闹越大 打工皇帝或遭降职解聘

发表:2010-07-09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万维读者网消息,日前,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身陷“学历门”,从唐骏学历“造假”升级到商业领袖诚信危机,由原来的个人信任危机波及到盛大网络及新华都集团等相关利益群体,这一事件已有愈演愈烈之趋势——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

在《第一财经日报》拿到的一份唐骏的内部邮件中,显示上述内容。

“学历门”事件再次升级,唐骏(微博)说《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出版社将公开道歉。而事件所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依然在发酵。

在网友公布的唐骏“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校友”名单中,翻出了一大批上市公司、政府机关、公司企业人员的名单。近两日,不少网站编辑也接到“相熟名人”要求修改网上简历信息的电话。  

“学历门”事件后,唐骏在微博上公开自己的态度:“第一,今后我的名片上会加印一个博士在名字后。第二,法律会让现在和今后那些捏造事实诬陷他人者付出代价。第三,我还是我,什么都没改变,一个我行我素明天开始你行我素的唐骏!”

在这份唐骏的内部邮件中,他说:“最近比较烦比较烦,但是想到我有港澳,有这么多我喜欢和喜欢我的员工,我感觉好了很多……”

唐骏在邮件中透露:他从其他人给他的邮件.pst文件中找到了2年前他给《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编者的最后审稿邮件(2008.9.9),“明确告诉他让他删除某些他从网上找出的段落和章节,然后他们忘记在第一版中(2008.11)删除那些不实,到了第二版印刷的时候才删除。这个编辑不负责任的结果造成了如此事件。虽然很多事情我知道也不需要解释,但是有了这份邮件更加能说明问题了(出版商明天会公开道歉)。”

邮件显示的发送时间是星期四下午2时14分。邮件中所述的港澳,指港澳资讯。亦是唐骏目前主要在新华都负责的工作,这是一家主营证券软件和资讯的公司,原在港澳证券旗下。2008年6月,被收归新华都集团旗下。唐骏是新华都的总裁和CEO,也是港澳资讯的董事长。

中信出版社7月8日在新浪网发出勘误声明,声明就其所出版的唐骏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中,出现的失实错误向读者及唐骏致歉。“由于出版方编校过程中沟通出现滞后,没有将唐骏先生的意见及时修改,造成第一版第一次印刷中出现了失实错误。出版方随即在第二次印刷时(2009年1月)给予了修正。”

同时,《唐骏日记》的第二作者沈威风也发表声明,说此书有关唐骏的作者简介是由他提供的,出版之前没有经过唐骏本人确认。

唐骏的真实学历到底为何?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唐骏的助理李欣,从她口中证实,唐骏获得的是中国北京邮电大学的学士学位、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硕士学位以及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这也即唐骏本人反复强调的他分别在中、日、美三国取得学士、硕士以及博士学位。

“学历门”波及盛大、新华都

唐骏遭降职、解聘?

《证券日报》独家采访新华都购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袁新文,袁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福建省教育审计会副会长,记者就此事征求了袁教授的意见。

“学历”≠“能力”,但学历绝对不能造假。首先,袁教授认为,学历是一个人最初开始工作的基础,它涉及到个人的诚信问题,所以学历绝对不能造假。其次,学历不等于能力。无疑,唐骏是一个具有能力的人,在新华都集团里,他曾经提出过三个投资导向:“行业前排、民生企业、国资背景”。而新华都集团目前对青岛啤酒、云南白药以及奔腾电工等的投资都符合这三项原则的,可以说公司的投资布局还是比较清楚的。

“学历门”对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会有怎样影响?

唐骏身陷“学历门”,是否会影响到新华都上市公司呢?袁教授认为暂时影响应该不大。首先,新华都上市公司在整个新华都集团的地位不是很高,利润贡献度也不大。根据公司年报显示,0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1.09亿元,其中利润总额为0.82亿元,现金流量净额为2.18亿元。这与唐骏加入新华都集团后,参股青岛啤酒、云南白药、奔腾电工等所带来的增值收益相比,作用有限。今日青岛啤酒收盘价为36.85港元,按当初收购价19.90港元计算,增值约15亿港元,而云南白药今日收盘价为64.83元,按当初收购价33.543元计算,增值约20亿元,仅此两项就为陈发树带来账面财富30多亿。

其次,唐骏并不插手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方面的任何业务,也不干涉上市公司的运营,因此关联程度不高。而且,新华都购物集团正在构思新的布局,将进军省外,并在超市的规模上有所突破和改变。

结果将会如何?

袁教授认为,“一定要证明文凭是合法有效的。”鉴于中信出版社的勘误声明以及其他相关人士的声明,唐骏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并获得博士学位这一“造假”事件可能不会成立。那么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唐骏所持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证书是否有效了。也即,到底这所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到底是否具备颁发博士证书的能力以及该学校是否被国内外所认定的问题。

作为独立董事,袁教授表示他将与公司领导沟通“尽快调查此事件”。如果真的像是网上所传言那样,唐骏取得的博士学位系为“野鸡大学”文凭,那么,从他个人角度来讲,他将建议公司从大局出发,对此事做出处理。

那么对于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的调查,会由新华都集团进行吗?袁教授表示公司不具备这样的资源。

如果唐骏真的被证实手中所持的证书属于非合法性的博士学位,结果会怎么样?袁教授表示:“个人建议,(由于)诚信是一个公司的生命,不诚信的人应被公司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记者追问,这一处理将会是什么,陈教授表示,(在他看来)应该会是降职或是解聘。那么陈发树先生会接受这一建议吗?“那就看个人 (陈发树)的价值判断了!”

而在盛大网络方面,记者联系到其发言人,询问其有关于盛大招股说明书上对唐骏的虚假陈述问题,其发言人拒绝对此事件进行任何相关回应。

新爆料:唐骏夸大微软经历

“比尔·盖茨根本不认识他”。“打工皇帝”唐骏今年需要经历的波折远不止学历和专利问题,他在微软最辉煌的工作经历也被人质疑。

据《北京晨报》报道,一位接触微软中国高层多年的知情人士也向媒体爆料唐骏往事,“学历还不算,关键是经历问题,唐骏对外描述的微软从业经历太夸张了,而这种夸大客观上帮助了他提高从业身价”,这位人士说,“比如说吧,比尔·盖茨就不认识他”。

让该知情人士感到愤愤不平的是唐骏在接受《鲁豫有约》访谈时所作的种种描述。在2008年7月的这期节目中,唐骏提到他在2003年劝说比尔·盖茨更改访华行程的往事,公布的细节包括电话里的每一句话。“实际上唐骏所担任的微软中国总裁只是负责销售的总裁,并不是最高层的职位。”该人士表示,“唐骏当时需要向微软大中华区总裁汇报,而后者再汇报给微软亚太区负责人,有这个层级关系在,比尔·盖茨不会跟唐骏有什么直接沟通。”

另外,关于目前大众所关注的唐骏学历问题,这位人士回忆说:“他在微软的时候,几乎没怎么听到提及博士学位,离开以后反而听得多了。”

来源:看中国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