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胡锦涛阵前让步 奥巴马投桃报李

发表:2010-07-10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财政部昨天向国会提交了半年一度的国际经济和汇率问题评估报告。虽然这份报告涵盖了所有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广泛的国际经济问题,但是国际舆论的注意力却集中在该报告对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评价上。而美国财政部网站发表的关于该报告的简短新闻稿,也将主要的焦点也放在人民币汇率上。不出人们所料,如同以往的历次报告一样,这份报告没有将中国列为本国货币汇率的操纵国。这使得一触即发的更为严重的美中贸易冲突暂时得以避免。

根据美国国会《一九八八年综合贸易和竞争力法案》的3004和3005条款,美国财政部长应该在每年的十月十五日就包括汇率政策在内的国际经济政策向国会参,众两院的银行,金融,城市事务委员会提交年度书面报告,然后于转年的四月十五日就年度报告发布后的进展情况提供书面报告。可是在今年四月,美国财政部要求推迟提供报告的时间。而推迟报告的主要原因正是为了避免美中之间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发生正面冲突。

假如这份报告在今年四月份如期提交国会,美国财政部恐怕很难避免对中国政府的人民币政策提出公开指责。这是因为自二零零八年七月以来,中国政府中止了二零零五年五月开始的较为灵活的汇率政策,停止了人民币对美元的““小步快跑”般的升值,并再次将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使其币值一直停留在一美元兑换六点八三人民币左右。在此情况下,美国国会,制造商以及工会对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指责也日益强烈。面对这些指责,中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则表示了异常强硬的态度。

美国政府既不不能得罪国内的抗议团体,又不愿意与中国政府就此发生正面冲突。于是采取了缓兵之计,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来劝说中国政府改弦更张。一方面,美国通过各种谈判渠道继续劝说中国政府放弃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而让市场需求决定人民币汇率;另一方面也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之前扬言要在峰会上提出人民币汇率被人为低估的问题,而这样做很可能使中国政府在该会陷入难堪的孤立境地。

根据随后的事态发展看,美国政府的冷静态度似乎发挥了作用。中国政府在权衡利弊得失之后,终于在胡锦涛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前一周之前做出了让步,宣布“进一步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实际上是中国政府同意让人民币升值的代名词。随后,人民币出现了明显的升值趋势。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人民币美元汇率为6.775,在不到三周的时间内升值了百分之零点八左右。

显然,胡锦涛做出的在人民币问题上让步的决定,不仅避免了在峰会上成为众矢之的的窘境,也给左右为难的美国行政当局解了围。对于胡锦涛的让步,奥巴马政府给以投桃报李的友好反应。这一点体现在财政部昨天发表的报告中。在报告中,美国政府肯定了中国政府在六月十九日做出的让人民币根据市场需求升值的决定是“一个有意义的步骤”。也正因为如此,美国财政部也就顺水推舟地没有将中国列为可能遭受高额进口关税报复的汇率操纵国。

美中两国在人民币汇率的冲突中走出了良性互动的一小步。其中的关键在于中国政府的让步,也在于美国政府给了中国政府足够的时间使其在做出让步时显得体面一些。但是如果以为两国在贸易和汇率问题上的争端就此解决了,那就太过于乐观了,因为美国政府正期待著中国方面做出更大的让步。美国财政部的报告对此表达得十分明显,那就是它认为“人民币汇率仍然被低估”,美国方面期待“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更快一些”。同时,财政部的报告并没有能够平息那些强硬派议员们的不满,他们已经对报告提出了批评,并且威胁到“如果总统继续回避这一问题,国会必须采取行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