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高调:后知后觉后果严重

作者:张庭宾 发表:2010-07-13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管局终于高调了一回。

在美国“两房”股票退市之后,一向低调不理会国内人士质疑或建议大的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最近频频高调。

——就美国房利美及房地美(以下简称“两房”)退市对中国外汇储备的影响,外管局7月6日回应说:中国外储没有投资“两房”股票,所持“两房”债券目前还本付息正常,价格稳定。此次“两房”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退市,对“两房”债券未造成负面影响。

——就几年来国内越来越强烈增加黄金储备的呼吁,外管局7月7日回应:黄金不可能成为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当前供求关系基本平衡,如果中国大规模买入黄金,肯定会推高国际金价,中国老百姓去购买价格会更贵。而且国际金价经常出现大幅波动,且黄金不产生利息收入,还需承担仓储、运输、保险等成本等等。外管局强调:即使黄金储备再增加一倍,也仅能分散三四百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投资,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仅提高一两个百分点。

——就近期外汇管理政策,外管局7月9日回应:目前影响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主要矛盾,已由过去的外汇短缺转为贸易顺差过大和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因此,外汇管理也要从“宽进严出”向均衡管理转变。

与此同时,外管局公布了调查热钱的成绩。在肯定“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大部分是合法合规的,是合理的”之后,首次承认“也不排除部分违法套利的资金混入”。从今年2月开始,外管局已查实73.5亿美元(约497.85亿元人民币)涉嫌违规流入的“热钱”。

或是为了印证外管局也在分散外汇投资风险,中国被成为日本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今年1-4月,中国累计购买日本国债5410亿日元(约合416.9亿元人民币),大幅超过中国去年全年投资日本债券800亿日元的总额。

面对外管局的高调回应,笔者不仅忧虑未减,却是冷汗直流。

购买日本国债可谓相当凶险,日本的国债与GDP之比是全球最高,高达200%左右,远超过陷入危机的希腊的140%,收益率极低。今年6月11日,日本新首相菅直人警告说,日本正面临希腊式的债务危机,如果继续过度依赖国债不进行改革,将有破产的可能。他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已经无法继续依靠发行国债来弥补财政赤字的亏空了。

请问外管局是否知道上述情况,如果不知道,那太不专业了;如果知道,那人家卖债券的人都担心,而花真金白银买债券的外管局不害怕吗?

至于持有如此巨额的两房债券更匪夷所思。中国外储至少持有了3760亿美元,占外汇储备总比例的21%,是印度的1.6万倍。其本质是什么呢?中国建立廉租房资金非常紧缺,但我们却可以借出2.6万亿人民币给美国人改善住房条件。

更大的问题在于,这笔钱收回的可能性很低。因为“两房”三年来总亏损已经达到了2500亿美元,而且每个月仍以10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其股价分别从最高80多、140余美元一路惨跌到1美元以下,退市后更是以美分计。

两房实质已经破产,其“皮之不存”,债券“毛将焉附”?两房债券没有实物担保,也没有政府信用担保。只是其规模太大,美国政府有所忌惮。但如果美国政府扛不动了,两房债券价格雪崩,那就真成了一堆废纸。

在购买日本国债和两房债券上后知后觉已造成重大既有损失,外管局在国际热钱管理的后知后觉大有可能造成重大的未来损失。

一直以来,外管局某些人士不承认热钱。在这种漠视下,从2005年国际热钱流入高峰开始,尽管从国际投行专家到中国社科院专家,给出进入内地的非法热钱在3000亿-1.5万亿美元的估值区间,外管局一直未对国际热钱进行严格和有效的管理。

针对于此,本人在过去几年间,发表数十篇文章并出版专著《反热钱战争》提醒热钱危害,并献言献策如何治理,指出了热钱最大软肋——其收益的是利润,被查罚没损失的是本金。一旦中国外管局鼓励热钱流入内部人举报,并且给予重奖,就可以有效地遏制热钱对中国的投机。遗憾的是,这些建议石沉大海。

在三、四年之后,外管局后知后觉,终于知道了国内确实有国际热钱,并查出了73.5亿美元。这似乎是一个进步,尽管来的太晚。

然而,外管局回答中的“(外汇管理)从‘宽进严出’向均衡管理转变”,却是着实让笔者大惊。因为当前中国外汇的主要危险已经不是热钱大规模进入,而是大规模流出。

早期进入中国的热钱,在获得最高21%的升值获益,在股市楼市赚的盆满钵满之后,在中国经济竞争力下降,涨薪潮、地方债务上升、楼市泡沫破裂、股市遭遇期货做空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下,国际热钱大规模出逃已经成为外汇管理的最严峻与紧迫的挑战。恰好此刻,外管局的“从宽进严出向均衡管理转变”,要放松外汇出境通道。实可谓正中国际热钱的下怀。

笔者在此预警:如果外管局不迅速扭转这种滞后思维,将外汇管理的重点放在阻止国际热钱大规模离境上,中国短期内遭遇金融危机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如果说外管局的外汇管理“向均衡管理转变”将很可能放大热钱离境对中国金融经济短期冲击的话,那么,对于黄金等大宗商品储备的漠视、消极和被动态度,将会为中长期中国人民币信用可靠性、中国金融系统内在价值稳定造成重大隐患。

外管局屡屡强调黄金的各种弊端,但是它却回避一个事实:美联储的资产有75%是黄金储备,欧洲各国央行资产中黄金储备占比大多超过50%,一向和国际对标的外管局,为什么在此却与欧美央行背道而驰呢?

倘若因其价格涨跌就不买,因为其没有利息收益就不买,因为其容量小就不买。那么,同理,核武器平常没有用,占用资金,变现性差,那么我们就不造核武器,不要核威慑了吗?至于没有市场空间买,假如从2005年7月刊文建议央行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开始,以主动的态度,巧妙的方法不断增储黄金,完全可能以平均1000美元/盎司的低价格买入,现在中国官方黄金储备应当已经超过3000吨,与中国大国地位初步匹配,面对愈演愈烈的全球主权债务危机就从容主动的多。而不是谁的主权债务危机,我们都恐惧自己的该种纸币债券蒸发。

黄金本质就是货币金融领域的“核武备”,而“巨额美国债券”则是利益被绑架的绞索。如果美国政府不讲信用了,超过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券会化为乌有。而届时美国再将新美元与黄金挂钩,其货币信誉瞬间就会重建,而中国人民币因缺乏足够的官方黄金储备来挂钩,会成为被竞相抛弃的纸币。

故此,关于热钱、关于黄金,貌似一个“后知后觉”的问题,本质上是“大是大非”的问题,希望外管局能及早醒来,不要再犯重大失误。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