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金代古城遗址挖出“神秘石柱”(组图)

发表:2010-07-14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金代古城遗址发现的两根高1.7米的长方体青石石柱身份扑朔迷离。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源镇城子村,距离有“塞北马王堆”之称的金代齐国王完颜晏墓99米的地方,发现了两根“神袐石柱”,其底座附近有极具金代特色的布纹瓦片,不过,由于没有发现任何文字,石柱的身份仍然扑朔迷离。

据《哈尔滨日报》报导,这两根高1.7米的长方体石柱被发现时是埋藏于地面下0.75 米,边长在60厘米左右,两块青石相距半米。它们明显为人为雕凿,高1.7米左右,表面光滑,没有文字、花纹和图案,石柱下有青砖底座。

据介绍,发掘现场位于城子村遗址西侧一公里,距离有“塞北马王堆”之称的金代齐国王完颜晏墓99米。因两处遗址都有宋金的兵器、陶器和货币等文物出土,现场很可能出土有更重大考古价值的文物。

“神袐石柱”的挖掘现场。

同时,青石表面光滑,年代应该久远。探铲出的土层显示,泥土有明显回填痕迹。可现场远离山区,石料奇缺,谁会在搬运极不方便的年代里将两块青石埋藏于地下呢?

在底座附近,工作人员发现了大量夯入土内的极具金代特色的布纹瓦片,但这一现象意味着什么?答案无从知晓。

村里挖出“石宝贝”的消息不胫而走,附近十里八屯的村民纷纷前往观看,有的村民甚至坐摩托车从几十里外赶来。

虽然弄不清石柱来历,村民们还是饶有兴趣地说起了村子的传说。据村民介绍,很多人都在地里发现过宋金铜钱。至于青砖和带有图案文字的瓦片更随处可见。有村民挖菜窖时,曾发现一处6米多深密洞,因为知道距离齐国王墓近,大家担心里面会有“机关”,都没敢进。后来,密洞被风沙自然回填,具体位置也难以确定。

神秘石柱身源难测

石柱底座附近有极具金代特色的布纹瓦片。

石柱出土引来众多学者关注。但因为暂时没有找到文字、相关文物等佐证,对石柱的猜测也众说纷纭。

普遍认同的观点是,石柱可能是齐国王墓神道的一部分。由于自然和人为破坏等诸多原因,神道最终淹没,只剩下石柱。

另一种说法是,传说城子村西侧曾有古庙,其位置应该是现在的吕家。因此,石柱可能是当年庙宇的建筑构件。

还有一种说法是,石柱造型奇特,又深埋地下,可能是当年兴建村庄时埋的“地标”,为修建房屋提供方向和水准线。

更有专家认为,从青砖底座附近夯入土层的瓦片推测,这应该是金代的祭祀场所。现场位于古城遗址西侧,附近又有墓葬,石柱可能是摆放祭品的位置。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