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帐”1.3万亿 中国养老金搞砸了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10-07-15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苏修贤综合报导】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昨日(13日)于中国和拉美养老金制度国际研讨会上透露,据估算,中国养老金“帐”规模大约为1.3万亿,相较于2004年的7400亿,规模增加近一倍,巨大财务空洞令人忧心;不过却有官员表示:“中国如果出现养老金赤字,将会由国家兜底”,该言论立即引发热议,有网友直言:“国家拿什么钱兜底,还不都是老百姓辛苦的纳税钱!”

借鉴智利 中国养老金制度“搞砸了”

30年前,智利冠于全球,率先建立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制度,并对基金实行资本化运作,其养老金收益高达12%,成效斐然。中国亦想仿效智利的成功经验,创立了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模式,然而成果不如预期,张秉文直言,中国引入个人帐户是不成功的,个人帐户的功能失灵,其中1.3万亿的“空帐”就是中国学习拉美制度不成功的表现之一。

养老金收益率远低于物价指数成长率

张秉文指出:“过去9年里,中国养老金帐户投资的收益率不足2%,而消费者物价指数成长率平均2.2%。”换句话说,中国养老金帐户的“实质投资”处于亏损状态,随着物价增长,养老金投资收益低迷的情况下,资产价值“蒸发”了,且估计每年损失达几十亿元。张秉文呼吁,得尽快出台养老金的投资营运办法,以解决养老金收益跑不过物价指数成长率的问题。

官员:“养老金赤字将会由国家兜底”

一名不愿具名的与会政府官员表示,不应该过份担心“空帐”问题,因为中国如果出现养老金赤字,将会由国家兜底,个人帐户资金虽然被用于支付当期养老金,但这是有国家信用背书的,参保人不用担心今后权益受损的问题。

网友担忧:“国家信用能信吗?”

面对官员的背书,网友们立即在网络上热烈讨论,一位网友坦言:“我们的政策随时都在改,国家信用能信吗?”也有网友表示:“国家拿什么钱兜底,还不都是老百姓辛苦的纳税钱!”也有人说:“绿坝的钱都付不出了,何况养老金…”

对此,有专家分析,如果国家需拿其他经费来补足养老金将面临三个问题:第一、排挤其他经济建设或社会福利,因为原本应该用于其他项目的资金势必将移作养老金;第二、养老金保险制度积习难改,反正有国家随时资金救援不怕;第三、国家法治制度破坏,政府依什么法律去兜底养老金缺口?由谁监督?将成为一套迷糊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