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谎言教育

作者:沈睿 发表:2010-07-16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我睁着眼睛看世界开始,到我上大学——小学,中学和高中,学校里天天告诉我: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劳动人民受资本家剥削,他们生活得水深火热,特别是美 国人民吃不饱穿不暖。而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而且中国人民总是受西方人欺负。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历史就是受欺负 的历史。中国人都如小受气包,在外国人的大皮靴下挨踹挨踢。

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美国的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要来中国了。为了迎接尼克松的到来。我们学校给我们进行培训教育。如果美国记者问你们你们每天吃什么?告诉 他们我们每天吃鱼和肉。我们使劲地点头。那时我的肚子想到鱼和肉都高兴得得咕咕叫,因为我们并不每天吃肉和鱼。吃肉是我们生活中值得庆幸的一件事,那时我 们住在北京,一个月每个人有半斤油,一年每个人有半斤花生,二两瓜子。我们想象的最好的生活就是每天吃肉。我们要告诉那些吃不饱的美国人,我们天天吃肉, 还吃鱼。大鱼大肉。

尼克松来的那几天,我们必须穿最好的衣服。可是那时我一年只有一件新衣服,还是新年时才买,所以我没有。老师说,没有 新衣服的人就一定早早地来到学校,免得路上遇到美国记者,让他们看到你穿的带补丁的衣服。我看看自己的补丁连天的衣服,我怕美国人看到我,我早早地到学 校。等尼克松走了以后,我才恢复正常时间上学。学校里为尼克松来鸡犬不宁,我们都等待美国人问我们吃什么。结果呢?结果是没有一个人遇到过美国记者。

于是老师开始在课上给我们讲在尼克松访华期间,中国人民是多么给中国争脸的故事。比如,在西单菜场,一个美国记者看到一个老太太,跟老太太说话。老太太听不 懂,可是立刻走到鱼摊子前,买了一条最大的鱼,拿着鱼照相,显示中国人民能吃得起鱼。我们听到这个故事,都热血沸腾地鼓掌。多么爱国的老太太!能吃得起那 么大的鱼,让外国人,特别是美国人看看,中国人生活多好啊!还有就是一些老科学家被访问。他们住的房间里有沙发!沙发那时是我们不可想象的家具。他们有沙 发的家都给中国人争面子啊!

上中学的时候我们开始看见零星的外国人在北京的大街上。我们很少看见外国人,一见到白人,我们就把他们团团地 围住,围得水泄不通。任何一个外国人都在中国被围的水泄不通。因为很少见到外国人,我们以为外国人是天外来客,忍不住围着他们,一言不发,他们莫名其妙地 说什么话,我们也听不懂。我那时天天看报纸,报纸上只要有一个外国人来,就报道他何等热爱中国。他们热爱中国都热爱得来这里看看了。报纸上常常报道世界各 国热爱中国的故事。我那时坚决相信我们中国是世界革命的首都。我为自己出生和生活在中国而无比自豪。

所有这一切我所被告知的东西随着改革 开放的来到都如一座破房子一样纷纷倒塌了。第一,我知道在中国人民都生活得幸福无比吃一斤棒子面也要粮票的时候,美国人民天天吃黄油面包各种鱼各种肉而不 需要粮票肉票油票。他们甚至不知道这些票是什么。而且,他们家家户户都有沙发!第二,原来中国人幸福生活的时候,同时有很多中国人自杀而死,流放而死,饿 死——四千万人(40,000,000)在三年之内被饿死。世界历史上最大的饥荒导致的人口死亡发生在中国的1959-1962。我查资料,从中国官方的 统计资料中查出,1962年中国的死亡率高于出生率。

第三,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和西方的交往史并非是西方欺负中国的历史,而是中西互相 不了解理解而逐渐理解的过程。这个过程仍在继续。所谓的不平等条约都是中国人签了字画了押,同意的,清政府并非是在刀架在脖子上才画押的。而且所有的暴力 冲突最初都是由没受到过教育的中国人挑起来的。这是一个吃惊的发现。我才明白中国的历史教育里几乎全是谎言。凡是涉及中国与外国的关系的,中国的教育的几 乎都是从害怕恐惧外国人的xenophobia出发。这种教育塑造中国人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和弱点,只要有问题就指责外国人。害怕外国人导致的是莫名其妙的 崇拜外国人。崇洋媚外与自惭自贱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恨外国人,其实内心里很向往外国人。永远不能平等地对待自己和外国人。

第四,北京不是 世界的首都。实际上,哪里都不是世界的首都。世界没有首都,世界是一个多元的存在。与中国很多人都希望到北京生活和工作不一样,美国人大多不愿到首都华盛 顿工作。华盛顿最大的优点就是所有的国家博物馆都免费,包括国家艺术美术馆,这让我最高兴。而且国家美术馆的餐厅的饭也挺好吃的,不过不是免费的。

以此文回应那些针对我的博文而在网上谩骂的人。(http://blog.ifeng.com/2083466.html)
 

来源:── 原载 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