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熬夜伤害大 熬夜后早餐吃什么最健康?(图)

发表:2010-07-16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惯熬夜的人越来越多了,熬夜甚至已经成为一些人的生活方式。尤其最近的世界杯,很多人白天工作晚上看比赛,这种疲于奔命的状态至少还要持续一些日子。从健康角度看,这样的持续熬夜,会对身体造成多种伤害。

伤害一:气血生化障碍

熬夜后一般胃口会变差,尤其早餐吃不进东西。熬夜已使气血过分消耗,本应有更多的气血作为补充,然而吃不进食物,气血生化的来源就会有问题,所以熬夜会普遍导致气血两虚的状况。

脾胃是参与气血生化的重要脏腑,脾胃喜欢定时、定量进餐。每天7—9点和9—11点,分别是胃经、脾经及其所属脏腑当值的时间,是一天当中胃、脾气血最旺盛的时段,工作动力充足,所以早餐特别重要。如果饥一顿饱一顿,或者经常在夜间加餐,甚至喝下大量的冰冻啤酒,脾胃会非常痛苦,时间一长,脾、胃经瘀堵,功能就乱了,甚至会出现胃痛、胃溃疡等病症。

伤害二:心气不足疲乏困倦

连续熬夜的直接后果,是心气不足导致的疲乏困倦,致使免疫力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失调症状也会不期而至。熬夜后白天继续上班,会感到头昏脑胀,若长期熬夜则会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甚至会出现偏头痛,如果你已年过中年,长期熬夜还将大大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伤害三:肝胆经瘀堵脂肪代谢障碍

持续熬夜的疲乏,会使脾气会变坏,造成肝气郁结致使肝、胆经瘀堵,进而影响脂肪代谢。一般来说,脂肪代谢异常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阴虚,表现为身体持续消瘦;另一种是阳虚,表现为大小便异常,体内废水滞留,脂肪堆积。

伤害四:皮肤粗糙长斑长痘

持续熬夜的另一个后果,可能造成肺阴肺阳虚。若肺阴虚会出现口渴、咽干,皮肤粗糙,甚至长斑长痘。若肺阳虚则会出现中气不足,神疲乏力,皮肤色泽也会暗淡无光。

伤害五:提神熬夜更伤身

持续熬夜若用咖啡或浓茶提神,对身体造成的伤害会更大。虽然咖啡因能让人在短时间内精神亢奋,但因为夜晚是人体脏腑进行自我修复的时间,特别是脾胃、肝胆和心肾,如果长期持续在夜里喝这些刺激性饮品,不仅会严重扰乱脏腑的功能,而且还会给肝、肾增加额外的排毒负担。

那么,熬夜后吃什么早餐好?

熬夜后早餐吃不好,会有很大危害。一是可以引起低血糖,二是大脑能量不足,严重影响记忆力,三是易患胃炎、溃疡病等慢性疾病,四是会诱发胆结石。早餐是金,熬夜后不仅要吃早餐,而且还要重视早餐的质量。

营养质量好的早餐,应包括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及蔬菜水果四大部分。以下几种营养早餐,可供选择食用。

鲜奶燕麦片饮

做法:将水煮开,放入适量快熟燕麦片,煮3分钟左右即可(建议做得稀点),加入葡萄干、杏干等,搅拌后加入白糖,倒入适量鲜奶,加黑巧克力3小片,巧克力全溶解后关火,即可食用。“燕麦和鲜奶搭配,营养价值很高,是熬夜后的最佳食品。”

小馄饨茶叶蛋

小馄饨1碗,五香茶叶蛋1个,搭配燕麦片或粟米片等以五谷为主的食物一起食用,因为它们含有适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次还可选择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物,如全麦面包、粗粮粥等。

银耳莲子粥加三明治

银耳莲子粥1碗,由低脂乳酪、生菜、面包火腿各1片做成一份三明治,搭配食用。

中医认为,经常熬夜的人容易导致阴亏阳亢而产生阴虚内热症状,所以不得不熬夜时,事前做好准备和保护是十分必要的,至少可以把熬夜对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下面的药膳配方,对熬夜调养有一定的作用,不妨一试。

生地炖鸭蛋:每次用生地20克、鸭蛋1至2个,加水适量隔水炖,蛋熟后去壳,再放入汁中炖20分钟,冰糖调味,食蛋饮汁,每日1次或每周2至3次。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等功效,适用于熬夜后口燥咽干、牙龈肿痛者食用。

来源:世界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