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少一多 上班族吃出健康

发表:2010-07-18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是健康之钥,提供每日身体活动所需能量的来源。所谓「医食同源」就是把平日的饮食保养视为健康的第一步,大多数的慢性病可藉由正确的饮食习惯来预防,甚至于急性病也可因平日的保养来增加抵抗力。

国人10大死因中的前6项疾病,包括:癌症、脑中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肾脏病与长期摄取不当有关。上班族最主要的饮食问题在于外食族大增、不吃早餐、吃饭不定时定量、应酬喝酒等,因此建议上班族应慎选外食,以便「吃」得更健康。

◎重要的饮食原则为:

●利用低油烹调器具,如不沾锅、蒸笼、烤箱、焖烧锅、电饭锅。

●利用低热量调味品,如代糖、白醋、五香、八角、花椒、葱、蒜、姜、香菜、九层塔、枸杞、当归等。

●少用高油烹调法,如炸、煎、爆炒等。

●少用高热量调味品,如糖醋、茄汁、(素)沙茶酱、芝麻酱、色拉酱、鲜奶油。

●少用高盐调味品,如酱油、乌醋、西红柿酱、(素)蚝油。

◎该如何兼顾「质」与「量」摄取?

主食类:蒸饺、烫饺比煎饺要好;汤圆、莲子等食物,得算在主食类的份量内。

肉鱼豆蛋类:选择低脂肉类、豆腐、鱼海鲜。

●蔬菜类:选择菇类、芽菜类等新鲜蔬菜(吃足量),避免腌制蔬菜。

●水果类:限量食用葡萄、橙子、龙眼干(福圆)、葡萄干等。

●油脂类:选用植物油较佳,但油量勿过多;至于花生、瓜子、芝麻、腰果、核桃等零食属高油脂。

总之,掌握饮食三大原则「卫生、均衡、适量」,实践「四少一多」:少肥肉、少油炸、少酱料、少油汤、多蔬果;「吃多少、动多少」养成规律活动的习惯。

(作者为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营养科主任)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