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未读过《资本论》

作者:张成觉 发表:2010-07-21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本论》是马克思的最主要著作,恩格斯曾将之称为工人阶级的《圣经》,列宁说它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

然而,口口声声自称马克思信徒的毛,却没有读过《资本论》!

对此,中共党史专家何方在其《党史笔记》(利文出版,2005年)言之凿凿。他的根据是:

2002年11月22日的“一次会上,曾彦修还提到,田家英告诉他毛主席没读过《资本论》。于光远在旁加以证实说,他可算‘权威’,因为他在延安时是图书馆主任。”(107页)

田家英(1922-1966),曾是毛最喜爱和器重的秘书,自1948年10月起在毛身边工作,长达18年。毛曾让他担任留苏回来的大儿子毛岸青的语文、历史教员,闲时并经常与之谈古论今。他对毛的生活习惯、性格特点知之甚详,故所言应当可信。

曾彦修(1919-),编辑出版家兼杂文家,笔名严秀,1938年在延安加入中共,曾任人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他和田家英属四川同乡兼好友。而于光远(1915-)则是清华大学毕业的著名经济学家,担任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何方还写道:

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一书中提到“1954年,毛泽东又一次阅读《资本论》”,似乎不足信。因为插图中的《资本论》只是写了个出版年代,难以证明读过。毛读书有作批注的习惯,更何况读《资本论》,但人们没见到过批注。和插图中的版本极相似的一本(可能就是这本)曾在毛中南海故居展览过,我参观时翻了翻,未找到批注。现在公开出售的毛泽东读书批注极多,大部系古籍,但也有《毛泽东哲学批注集》和内部出版的《毛泽东读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批注和谈话》(清样本)。如果《资本论》读了几遍(1954年是“又一次阅读”),那一定会有大量批注可供整理出版。(同上,108页)

何方还进一步分析道:

而且像《资本论》这样大部头的书(加上《剩余价值理论》共六大本),毛恐怕不但没兴趣(“没味道”),而且也没时间读。在延安整风前学理论高潮期间,他钻研的是哲学,没参加《资本论》学习小组。此后大概更不容易抽出阅读的时间了。(同上)

不言而喻,何方言之成理。延安时期毛对哲学感兴趣的情况,从《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写作可见一斑。陈伯达之所以被他赏识,也是从当时哲学小组的一次活动中开始的。

何方还补充道:

另据莫洛托夫回忆,毛向他承认,自己没读过《资本论》。见(苏)丘耶夫:《莫洛托夫访谈录》中译本,吉林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123页。(同上)

与此成为鲜明对比,遭毛一再奚落与整肃的张闻天却曾多次阅读《资本论》。何方称:“据我所知,张闻天就至少精读过四五遍(《资本论》)”(同上,85页)

张闻天曾在苏联留学并担任教学工作,当时他就读过几遍。后来在延安,张主持《资本论》学习小组,逐章逐段讨论,何方曾旁听过。1959年庐山会议后,张被贬到科学院经济所当研究员,又再次精读该书,并留下了大量批注和读书笔记,其中有一篇《关于生产关系的两重性问题》,载于《张闻天文集》四,何方认为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总之,毛其实并非马克思主义者,其语录第一条说“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只是拿马克思做幌子。文革期间“最高指示”有云:“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更是欺人之谈。毛自己就没读过几本马克思的书。

尽管如此,中共却把“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作为最高谥号,加在毛(以及邓)头上,连周恩来都无此荣衔。

 

(本文略有删减)

来源:张成觉文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