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裔女导演花7年拍片揭日本侵略史(图)

发表:2010-07-21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录片《沉默的耻辱》的导演古泉晶子(右)和曾于1987年回到大陆制作记录片《南京大屠杀》的朗云。

像很多日本女孩,古泉晶子有精致的面孔、苗条的身材,染成黄色的披肩发烘托出一副时尚女生的形象。然而就是这位UCLA电影学院的毕业生,花了7年时间,自编自导自拍了一部荣获2010年好莱坞AOF国际电影节最佳记录片提名的影片《沉默的耻辱》(Silent Shame),以一个当代日本青年的视角发掘、审视日军在1930年代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7月20日,古泉晶子和洛杉矶史维会在贝弗利山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华人推广这部由日本人拍摄的反省日本侵略历史的记录片。

在影片的开头,古泉晶子的画外音说:从小她被告知日本有一部规定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来解决国际争端的“和平宪法”,因此为自己能生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国家而感到幸福和自豪。然而当从课本上看到1982年因一则新闻报导引发的日本修改历史争端后,特别是在UCLA远东图书馆读到日军所犯下的罪行,令她深为震惊:“我感到好奇,为什么日本自称是一个和平国家,却不告诉我们其侵略的历史 ……我不知道那些人当时怎么会做出那样的事、为什么现在人们对此避而不谈。要了解这些,我需要见一见那些亲历过战争的人们,以及那些为了揭示历史真相而奋斗的学者。”

古泉晶子得到了曾拍摄记录片《日本鬼子》(Japanese Devil)的导演松井稔(Matsui Minoru)的大力帮助。松井稔的影片访问了十几名在二次大战期间犯下暴行的日本士兵,以及若干中国幸存者。他把这些名单转给了古泉晶子。当时只有20 几岁的古泉晶子怕人们不把她当回事,采访前特意把头发染回黑色:“我是一个喜欢时尚、爱玩的人,但是我必须抓紧时间,赶在这些人去世前完成这部影片……那些出来作证的日本老兵也是冒着一定的风险,如来自日本右翼极端分子的威胁。这也是他们忏悔的表现吧。”

到中国拍片时,古泉晶子避开了中共官方,以旅游者身份入境,她说:“我知道如果正式提出申请会遇到很多麻烦。”

在拍片过程中,古泉晶子接触到很多研究二战历史的学者,发现他们彼此之间有很大的争议:“这个题目比我想像的要深刻复杂得多。但我是一个普通人,我要拍一部简单的电影,让像我一样的年轻人能够看懂,而不会觉得乏味。”

没有任何经济上的资助,古泉晶子自掏腰包投资了1万5千美元,“这样的成本作为一部电影来说是很低的了,但对我来说却不低。”古泉晶子表示自己得到很多专业人士的义务帮助,也有遇到不少阻力:“在东海岸的华人圈子里,有些不相信我的人散布谣言说我是间谍。”

回顾7年的拍片历程,古泉晶子感叹: “战争代表了悲伤、仇恨和愤怒。战争引起的仇恨会代代相传。”她希望自己能在中国、日本、韩国和美国人之间架起桥梁,希望自己的影片能引导更多日本人了解历史。

支持古泉晶子,并曾于1987年回到大陆制作记录片《南京大屠杀》的朗云女士表示:“现在很多日本人不承认侵华历史,像她这样具有正义感的年轻人了不起,冒着威胁拍摄这部记录片。华侨都应该去看一看。”

《沉默的耻辱》将于7月23日下午2时在帕萨迪纳试映,地址:Regency Academy Theater, Academy 3, 1003 E. Colorado Blvd, Pasadena, CA 91105。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