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极端!北半球热爆 南美洲严寒

发表:2010-07-22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全球气候很极端,北半球热得要命,南美洲却是暴雨、寒流。日本崎玉县昨天(21日)中午出现摄氏41度高温;俄罗斯南部也有40度,农作物枯死,渔塭里的鱼也活活被烫死。不过,在南美洲秘鲁却出现多年来低温,近几天温度都在零下22度左右。

连日暴雨让海地市区马路变河流,积水大约有半个轮胎高,驾驶人简直把车当作船在开,民众清理速度跟不上淹水速度。另一个南美洲国家多明尼加进入雨季,遭受暴风雨侵袭,有3分之2省份都进入洪水和土石流警戒。

而在秘鲁则是出现零下20几度低温,日前难得出现大太阳,还是敌不过寒风刺骨,抵抗力弱的孩子都生病了,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两成,医院病床都不够用,路边有人被冻死,这是亚马逊流域近年来的最低温,南部地区气温尤其低,安第斯山脉海拔较高地带气温降至零下23摄氏度。例如马尔多纳多港气温降至9摄氏度,而这一地区同期气温通常超过20摄氏度。另外,包括阿根廷、巴西和智利都被寒流笼罩。

阿根廷政府官员说,9个省份气温降至零度以下,为过去10年来最低水平,全国已有16人冻死。巴拉圭政府官员估算,遭遇这次罕见的寒流天气,大约1000头牛冻死。巴拉圭政府和秘鲁政府向贫困民众提供设有供暖装置的栖身场所,派军方连夜把这些人送往临时住处。

南美洲不少国家因这次寒流侵袭遭遇电力紧张和天然气供应短缺。阿根廷、玻利维亚等国紧急应对,或限制企业使用天然气以保障居民供暖,或从邻国调集电力,或要求学校暂时停课。

在北半球部分,俄罗斯遭遇百年最严重干旱,农作物枯死面积900万公顷,跟葡萄牙一样大,渔塭里的鱼也被活活晒死,沙滩上也可以看到被晒成干的水母。俄罗斯“Fobos”气象中心专家20日透露,莫斯科自6月中旬开始的异常炎热的天气或将再次打破气温记录:25日(周日)的气温可能接近整个气象观测史上的夏季最高值。

欧洲其它国家7月也出现了罕见高温,葡萄牙的里斯本5日为39度,德国的波茨坦11日观测到38度的高温天气。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最高气温18日更是创下自 1881年来的新高,达到了35.3摄氏度。

美国西部近日也是气温飙高。7月1日以来,不过半个月,墨西哥州与亚利桑那州边境的皮马县(Pima)就发现40具非法移民尸体,多数是因为高温炎热,缺水致死。

此外,日本名古屋昨中午有36度,群马县高温将近39度,最热则在崎玉县熊谷市,测到41度高温,熊谷车站洒水系统自动启动。一名车站员工表示,“其实洒水主要不是针对人体,喷出的雾状水可以让周遭气温稍微下降。”日本气象厅预估未来将持续高温。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