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登上香港大屿山(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0-07-25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屿山


大屿山佛像

在过去的十年中,已经记不清去了多少次香港了。虽然早已去过香港的海洋公园、迪士尼乐园、太平山顶和维多利亚港等地,却一直没有去过香港的大屿山。早就听说那里的宝莲禅寺与天坛大佛举世闻名,位于半山腰的店家自制的山水豆腐花也是难得的美食,但因为远离市区,就一直没有成行。前几天初次与一位修佛的朋友相约同赴大屿山,领略了碧海白云的优美风景与青山巨佛的超然雄姿。

从下榻的佐敦酒店出发,历经太子、荔景地铁站的两次转车之后,最后到达了终点站东涌车站。与朋友步出车站登上楼梯,不远处就看到了电缆车的售票处。没用思考就兴冲冲的买了缆车票,开始了5.7公里的架空缆车之旅,电缆车可以在空中欣赏天坛大佛、北大屿山郊野公园、南中国海以及东涌湾的明媚风光,与繁华喧嚣的香港市区相比,周围的环境给人一种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清新之感。市区的天气炎热无比,但是大屿山上却冷风习习,清爽宜人,是一个能让人的心灵在此休息的清凉世界。

大屿山上的天坛大佛是全球最大的青铜座佛,无论远观近看,都给人一种宁静祥和的感觉,拾级而上,到祭坛上可以远眺大屿山和南中国海,令人感觉心旷神怡;大佛周围的远山白云缭绕,蓝天绿树交相辉映,宛如一幅优美的图画。站在佛像下远眺群山近海,优美的风景不禁使人陶醉,大自然的造化巧夺天工。在红尘人世中常感疲惫的身心,此时此刻似乎已经远离了尘嚣,在浩瀚无比的太空中自由自在的遨游飘荡……

尘世中有许多俗人把烧香拜佛视为“封建迷信”,其实“迷信”一词在中国大陆之外并不是一个具有负面意义的词汇,只有在被共产党控制的国家才会普遍藐视神佛。敬神敬天的思想作为中华正统神传文化的一部分,也根深蒂固的存在于中华民族的深层意识中,对神佛的信仰几千年来一直广泛的存在于神州大地。中国的各种传统习俗,充满了中国人敬畏天地神明、祖先的浓厚文化气氛。实际上这也是中华正统文化的核心所在。这种文化气氛体现了中国的古人以谦卑、知足的态度对待生活。然而,现代人的许多“祭拜”,由于道德水准的下滑,其目地不再是敬奉和感谢神明,而是求财、求官、求名。这些行为从本质上变异了中国人敬天知命的文化内涵。不相信善恶有报、天理昭昭,不用神对人的要求来约束自己,而一味的追求功名利禄,这样的人即使烧香拜佛也不是真心的,从根本上讲他们是不相信神的。那些人只是把“拜神烧香”作为一种或许可以帮助自己到达目地的手段之一,不再具有约束人心灵的道德效力了。

在大屿山的游览过程中最大的感觉就是宁静与祥和,这对于喜欢清静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美好的去处。回程时路过售卖一个山水豆腐花的简陋的小吃店,就买了一杯与朋友一同品尝,顿感清甜可口。也许是走累了的缘故吧,吃完了豆腐花仍然不想马上下山,又叫了一杯茶品茗休憩,周围十分寂静,静心聆听,可以听到微弱的林间特有的鸟叫虫鸣声。在暮色洒向大地之时,我与朋友依依不舍的走下山岗,却把大屿山的美景永恒的刻在了心中。


大屿山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9192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