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耽误中共在1950年没能拿下台湾?

——“台独势力究竟是怎样产生的?”

作者:岩石 发表:2010-07-26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地图

【前言】 :张宏良在《胡耀邦——中国诸多灾难形成的标志性人物》中提出:“台独、藏独、疆独等中国分裂势力的崛起,是从胡耀邦时期开始的……完全是由胡耀邦的政治错误栽培出来的……最终把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推上了分裂内乱的灾难边缘。”——这是事实吗?

笔者这一组反驳文章集中谈 “台独势力究竟是怎样产生的?”。本文先谈“谁耽误中国共产党1950年没能拿下台湾?”——因为如果当年解决了这个问题,就不可能产生台独势力——这个问题似乎离“台独”主题远一点,但很有谈谈的必要——它与台独的产生有关系。

对此,徐焰先生的《揭穿军史上的六大虚假传言》一文指出:

近年不少网站上的文章谈及1950年中国出兵抗美援朝的得失时,认为这“影响了台湾问题解决”,这一错误认识主要是不了解当时的历史因果关系所致,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人故意混淆视听以图以否定抗美援朝战争。

看一下历史进程的顺序便可知道,远在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前的四个月,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便发表声明派兵入朝参战,并宣布派第七舰队进驻台湾,以“阻止对台湾的攻击”。当天,第七舰队的军舰便从日本驶入台湾海峡,美军第13航空队随即也进驻台岛基地,远东美军司令麦克阿瑟还于 7月间访问台湾同蒋介石达成“共同防御”协定。后来麦克阿瑟在回忆录中称,当时他连天在夜间“祈祷中共军队能渡海攻台”,这样便可用美国的飞机军舰歼灭那些木船。此时,中共中央领导人也非常清楚,解放军几乎没有可使用的海空作战力量,在美国强大海空军拦堵下用木船渡海进攻台湾是根本不可能的。周恩来后来曾对此解释说,美国在朝鲜、台湾、越南三个战略方向上对中国形成威胁,可选择来进行较量的三个战场中只有在朝鲜最为有利,因为在此最有利于发挥中国军队的陆战优势。同年10月19日,鉴于台湾问题已无法解决,美军又逼近中朝边境,新中国的军队才以“志愿军”的名义正式入朝参战,10月25日正式开始了抗美援朝战争。

了解历史进程的人都能清楚看到,不是出兵抗美援朝战争“影响了台湾问题解决”,恰恰是美国阻止新中国解决台湾问题促使毛泽东等领导人决定出兵朝鲜。

* * *

这个问题该如何认识?

【正文】 :

1949—1950年,为什么没能拿下台湾?——这是从中国共产党的角度考虑,造成中国长期分裂的第一个问题—— 一个非常有讽刺意义的饶有趣味的问题。

1949年,美国总统杜鲁门已决计抛弃蒋介石集团。

1949年8月5日,美国政府发表《中美关系白皮书》,历数蒋介石集团的贪污、腐化、专制、昏庸,谴责国民党的失败是咎由自取。蒋经国日后回忆此事,深有感慨地说:“说得难听一点,无异是宣布我政府的死亡证明书,同时暗示如何办理后事。”早已大丧元气的败军之帅蒋介石,更是悲观到了极点,已经下定了杀身成仁的决心。8月6日,蒋介石在日记中这样写道:“甚叹我国处境,一面受俄国之侵略,一面是美国对我又如此轻率,而今实为中国最大之国耻!”

《中美关系白皮书》是美国政府的正式官方文书。从1948年秋到1950年春,美国政府和总统、国务卿曾多次公开表达这样的立场。(请参看下一篇:《谁促成了美国介入台海事务》)

《揭穿军史上的六大虚假传言》写道:“1983年美国政府关于朝鲜战争的历史档案解密后,研究者从中可看到美国出兵台湾的计划从1949年起便开始讨论,远东美军司令部和五角大楼积极主张干预,国务院则认为这可能把中共推向苏联一边,杜鲁门总统在犹豫不决的情况下决定采取“待尘埃落定”的观望态度。”

了解美国政治的人们都知道,这个民主国家在任何问题上都有不同声音;鉴于权力部门的相互制约和职责不同,军方提出反面意见是寻常之事,特别是有些傲慢的麦克阿瑟常常与总统唱反调。但徐焰先生的说法根本不能否定美国政府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对华基本方略——“尽一切力量阻止中国完全倒向苏联”“待尘埃落定”政策——美国的外事决策者毕竟是议会和总统,而不是五角大楼的官员。“待尘埃落定”意味什么呢?它表示的正是:在对中共的认识未明确以前,美国袖手不管国民党政府以及台湾。

可以说, 1949—1950年6月26日这一期间,被捧为“开天辟地第一伟人”的毛泽东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是其拿下台湾的绝好时期。

然而,金门之战,解放军进攻部队全军覆没,阵亡和被俘9086人! ——这是四年国内战争晚期最大的一次重创——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胜利之师,在“无比英明”的“伟大”军事家统率下,何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呢?

只因毛泽东“料事如神”——他估计,一个弹丸之地的金门岛,守军充其量不过三四千人。可是,竟然没有料到,蒋方大将胡琏率领12兵团4万精兵旋即赶到——金门蒋军不但没有被“包饺子”,反而,毛泽东的第10兵团却被蒋军“包了饺子”!

无比英明乎?!

此后,“无比英明”的统帅又周密部署,调集重兵,然而,为什么终于坐失良机了呢?

1949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明确提出“争取在1949年和1950年在苏联援助下建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和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的目标。到1950年4月23日,海军第5、第6、第7舰队成立,总兵力3.8万人,各种舰艇92艘,舰炮309门,海岸炮122门。1950年6月19日,空军第4混成旅在南京成立。下辖2个歼击机团,分别装备米格—15和拉—11歼击机各30架。强击机团装备伊尔—10强击机30架,轰炸机团装备图—2轰炸机20架。7月26日,空军陆战第一旅——空降兵部队在上海成立。下辖狙击、坦克、迫击炮、战防炮等7个营和高射炮、工兵、汽车等7个连队,另设一个教导队,共5000余人(12月,该旅扩编成师)。按预定计划,解放军的空军、海军在台湾海峡都能构成相对优势。同时,陆军第9、第7两个兵团7个军作第一梯队,另5个军作第二梯队,均已做好了渡海攻台的训练准备。后又增加了4个军,陆军总兵力达到16个军50万人。而整个台湾地区国民党陆军只30多万人。因此,解放军陆军也占相对优势。

显然,《揭穿军史上的六大虚假传言》所谓“解放军几乎没有可使用的海空作战力量,在美国强大海空军拦堵下用木船渡海进攻台湾是根本不可能的”之说实属忽悠之言。

对于当时台湾的形势,1949年12月23日,美国国务院发出《28号特别命令》,肯定地指出:“大家都预料该岛将陷落。”

1950年5月27日,台湾《中央日报》发表社论,也承认台湾“已到了空前未有的危险时期!”

如无意外,解放军挟大陆作战连续大胜之雄风,与已成惊弓之鸟的蒋军对决,胜券在握、胜局已定,当无任何悬念。

可是,1950年6月27日,风云突变!美国政府彻底改变了对华战略,杜鲁门下令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阻止对台湾的任何进攻”。6月29日美军6艘驱逐舰、2艘巡洋舰和1艘运输舰奉命到达指定地点——中国共产党就此顿失武力解决台湾的天赐良机!

原因何在?只因1950年6月25日,朝鲜的金日成在斯大林毛泽东支持下,悍然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规定,挥军南下越过了北纬38度线侵犯大韩民国,爆发了朝鲜战争。由此激起了美中关系的巨变!也使中国大陆和台湾长期分庭抗礼各自为政。

由此可见,张宏良所言有误:新中国从来都没有统一过。

由此也可见,《揭穿军史上的六大虚假传言》所谓“不是出兵抗美援朝战争‘影响了台湾问题解决’,恰恰是美国阻止新中国解决台湾问题促使毛泽东等领导人决定出兵朝鲜。”完全是个伪命题。因为尽人皆知:美国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在先,中国抗美援朝在后。

其实,作为批判者,我们的表达非常清楚:由于毛泽东积极支持、直接参与斯大林金日成发兵侵略韩国,才造成了美国介入台海事务,从而耽误了中国共产党没能拿下台湾。

请朋友们看看,历史真相是不是这样?

1945年8月社会制度迥异的美、苏两大国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了朝鲜半岛,并决定以北纬38度为界,暂时南北分治。在他们主持下建立了南北两个临时政府。因此,二战结束,朝鲜半岛问题已经国际化了——与中国台湾不一样。南北朝鲜分别成了阶段性的同民族的两个主权国家,这是国际社会共认的历史事实。

美苏军队入朝以前,美国总统杜鲁门在给斯大林的密信中,便提出了双方要确保朝鲜全民族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其后,双方都从朝鲜土地上撤走了自己的军队——苏军与美军不同,暗中留下许多军官,在朝鲜人民军的各级指挥岗位上担任顾问。

历史清清楚楚,无论察其言还是观其行,美国不仅没有侵占朝鲜的图谋,更没有侵占朝鲜的举动。

可是,此后斯大林却自食其言。他以数倍于南朝鲜的军事装备武装了北朝鲜的军队—— 战前北朝鲜已经拥有十个步兵师,一个坦克师,一个空军师,总兵力13.5万人,有150辆T-34坦克;大量重型火炮;180架高性能作战飞机——与之相反,美国国务卿艾奇逊1950年1月12日宣布的美国军事防御线,却将台湾、南朝鲜都排除在外。战前,南韩军总兵力约9.5万人,八个师只有四个接近满员,只有24架教练机,没有坦克和重武器,甚至连反坦克地雷都没有。军力对比北朝鲜明显占有优势。

还需要说明的是,1949年中国内战尚未结束,为支持朝鲜建立“社会主义”政权,毛泽东尊奉斯大林的指示,答应金日成的要求,从解放军中抽调了156、164、166三个师另两个朝鲜团,编入朝鲜人民军。当年先后共为北朝鲜提供兵力约6.9万人,占战前朝鲜人民军总数的一半多,成为人民军的主力。

有恃而无恐,以强大的兵力作后盾,金日成跃跃欲试,滋长了以武力吞并南朝鲜的野心。1950年1月30日,斯大林复电金日成,要同他直接商谈。在莫斯科,斯大林明确表示支持金日成动武。苏联档案解密以后,世人恍然大悟:原来,发动朝鲜战争并驱使中国军队充当马前卒赴汤蹈火的总导演正是斯大林!

一切准备就绪以后,根据斯大林的指示,金日成秘访北京,又取得了毛泽东的支持——这样,中国就成了金日成的另一个大靠山,中国军队就成了朝鲜人民军的预备队。

因此,踌躇满志的北朝鲜人民军统帅,引爆了朝鲜战争。

显而易见,正因为毛泽东积极支持、直接参与发动侵韩战争,才遭受了正义的谴责,才促使美国放弃“袖手政策”充当起了台湾保护神的角色,决心把台湾建成资本主义世界反共的一个桥头堡—— 一艘永远不能击沉的航空母舰。

因此,中国共产党武力解决台湾的梦想立刻化成了破碎的泡影。

不过,台湾人民倒真该为此而深深感谢这个“开天辟地第一伟人”,不然的话,岂不和大陆同胞一起要在水深火热之中“幸福”地度过28年漫漫长夜吗?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