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权扩张 触碰西方敏感神经(图)

发表:2010-07-26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广州舰”本月24日下午,第一次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图为“广州舰”缓缓驶出埃及苏伊士运河北口,进入地中海。

中美海权争霸挑战似乎越来越激烈,西方战略学者多认为中国正在逐渐恢复海权,也挑动欧美的国防神经;也有专家建议,当务之急是建立中美间的军事沟通制度,避免一战。

北京官方的“环球时报”报导,五年前美国国会调查结论称“中国海军正全面进行世界上最具野心的扩张”,如今美国从国会到白宫,都对中国海军力量的增强发出警告,近来更有美国学者得出“中美海上必有一战”说法,而且是美国第七舰队的“乔治华盛顿号”核子航母遭中方海军击沉,终结美国海上霸主地位。

报导称,中国国防事务专家金灿荣说,这种说辞变化表明,中国海军确实取得公认的成绩,但在海上,中国是一个新玩家,相比在海上纵横100多年的美国,中国对海权的关注还仅在“胎儿期”。

一位瑞典专家则说,美军至今日仍奉行“把敌人消灭在海洋,而不是把他们带到我们的国土”的原则,因此不难理解,当中国变强大时,中国海军很容易触碰到“西方人的敏感神经”。

美方学者另有说法指,为确保能源安全,未来中国军力向海外延伸,但美国海军习惯在全球自由航行,而且“南中国海是最值得关注的地区”,其在21世纪的重要性有如波斯湾在20世纪的重要性。在21世纪某段时间内, “美国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和中国展开‘微妙冷战’,但要以中国为假想敌进行战争推演。”

日本也非常关注中美或发生海上冲突。日本自民党政策调查委员会一位“鹰派”副会长表示,美中未来在海上“可能擦枪走火”,但那是双方试探性的较量,如果真的发生一战,美国一定不是单方与中国作战,一定会把日本卷进来。他还认为,美中未来海战的爆发点很可能在台海或朝鲜半岛周边,因为这样美国可以唤起更多国际关注。

但“海军分析中心”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冯德威表示,美中任何一方,谁都不该轻易提出“灾难性”的假设。他表示应该问的是两国要如何建立信任,同时管理分歧,而不该问冲突是否不可避免”。他也警告说,中美两国海军的行动范围在“不断靠近对方”,如不能建立良好沟通机制,就会“引起像过去那些不必要的风险和不愿看到的事故”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