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大水淹了龙王庙(组图)

作者:郭亮村村民 发表:2010-07-27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4日嘉陵江迎来1998年以来最大洪峰,南充市境内7个县城相继出现险情。当天下午,千年古镇龙门成了南充抗洪的前沿阵地,古镇上那座“龙王庙”牌匾只露出一角,洪水在四周搅起巨大的漩涡。此图来自网络,非本博文(看中国编辑注)

受上游强降雨及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影响,22日,汉江与长江交汇处水位已漫至龙王庙江堤最后一道防线——江堤后方的围墙处,水深已过脚踝。据有关资料显示,自1998年大洪水后,龙王庙水漫江堤尚属首次。

龙王庙水位高出武汉关8至15公分,21日,武汉关水位已突破27米,距27.3米的警戒水位仅剩0.18米。丹江口水库泄洪量达1920立方米/秒,由于“腹背受敌”,汉江水内渍严重,历史少有。而龙王庙地势较低,又位于两江交汇处,所以大水淹了龙王庙也在情理之中。

昨日下午6点左右,俺在龙王庙地段拍下市民争相与江水亲近,看到众多百姓在水流涨势明显的地方合影留念,此番情景显示出武汉百姓对大水从容与淡定。

6点30分,天空突然变暗,大片乌云铺天盖地滚滚而来,天边只有一丝光亮,短短十来分钟天空由睛转阴,整个城市陇罩在一片阴霾之中,而那浓浓的云层既象国画中的大泼墨,又象是好莱坞灾难性大片中的特技,真是让人甚为震撼。十来分钟后,还没等俺收起相机,大雨如柱,倾盆而下,顿时又一片水雾茫茫……


这里就是龙王庙闸口,而附近两边的闸口已被封堵……


龙王庙保存至今的石碑,上面的铭文记载着此处历年的水灾情况……


这段日子经常是眼看着睛天,可转眼的功夫就是阴天大雨了……


龙王庙地段上的记念碑,这福地现在可是泡在水里了……


已分不出哪里原来是陆地了,地上的水面与江面平齐……


远方那座拱型桥处就是汉江的入口,两江相汇水急浪高……


天真的孩子在龙王庙被淹处的水中爬着玩儿……


人在水中,惟一的龙灯也在水中……


这云让人震撼的一塌糊涂……


江水浩荡洪峰急,乌云翻滚掀天雨……


拍这云时站在水里,水大的都让人有些站不稳,按快门时心里直发怵,这云太让人瘆得慌了。乌云闭天,远方那一丝亮让人感到神奇……

这景像似乎是美国好莱坞大片,又象是世界末日的来到……


刚才还是睛天,倾刻间乌云压了来过来,龙王庙地段早已在水中了……


当时的水位……


天色暗淡,暴雨即将,人们已散去,龙王庙显示出落雨前最后一丝安静……


大雨如柱,路面渍水……

龙王庙地段水面非常狭窄,但这个地方却是汉江与长江交汇处,这里水急浪高,素以险要著称,故在很久很久以前人们在此修建了一座龙王庙,祈求龙王爷保佑平安,同时,龙王庙这一江段一直是武汉防洪的心腹之患,曾经发生过多次不同类型的险情,给武汉市造成了重大的损失。1998年武汉军民战胜了特大洪水以后,武汉市政抓紧了对龙王庙险段的整治工作,整治工程历时半年多,于1999年夏天完工,使龙王庙这一险点变成了景点。

2010年的龙王庙正在经历着洪峰涌进的考验,7月22日晚6点水位为27.12米。


今天早上出版的日报,头版头条上的照片就是昨天傍晚在龙王庙江段现场拍的。

2010-07-23 14:03:19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