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老夏,再杀就杀光了

发表:2010-07-27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贺龙:老夏,再杀就杀光了(毛同学夏曦肃反)

夏曦,生于一九0一年,死于一九三六年。湖南益阳人,早年就读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和毛泽东是校友,以后和何叔衡一起创办学生联合会,也是新民学会的成员,他和毛泽东等人一道参加了驱逐张敬尧的运动,说起来,夏曦和郭亮、柳直荀等人都是当时湖南革命运动的先驱者,夏曦本人不仅当选过中共中央委员(第五次全代会上),而且也曾经是国民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一九二七年五月,出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在“马日事变”前,主持召开省委会议,研究拟定了“ 包括加强工农武装和组织工农义勇队反攻长沙为内容的紧急措施,以应付可能发生的反革命事变。”然而,就在这时,夏曦临时知道事变将要发生,作为省委书记的他,没有通知其他同志,自己自行离开长沙,因此被柳直荀很是看不起,这也种下了后来夏曦杀害柳的原因。  

在参加南昌起义时,夏曦结识了身为总指挥的贺龙,两个人又都是湖南同乡,所以,交谈很愉快,不过认识时间很短,其后,他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和王明走到了一起,是著名的“二十八个半”之一。六届四中全会上,夏曦当选中央委员,1930年3月,前来湘鄂西就任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书记,1931年5月,夏曦取消湘鄂西特委,周逸群改派做兵运工作,未几,周逸群遇害。周逸群的死实际上始终是个谜团,当年就有人指出是党内出了叛徒,但是,一直没有证据,八十年代的时候,存在一种意见就是夏曦是暗害周逸群的主谋,不过缺乏足够的证据,所以,也就没有定论。  

周逸群死后,夏曦更加毫无顾忌的推行王明的盲动冒险路线,使得红二军团接连受到重创,万涛、潘家辰、段德昌给中央写信控告夏曦,夏曦反咬一口。 1932年,中央派遣关向应作为中央代表来湘鄂西调查,下车伊始,关向应就一屁股坐到了夏曦的一边,坚决主张展开肃反运动,并且对湘鄂西省委进行改组,撤销了万涛、潘家辰的职务,给予段德昌等人以警告处分。关向应此时知道夏曦和王明的关系,因而,拚命团结夏曦,主动提出自己担任肃反委员会副书记,而推举夏曦为书记(夏曦党内的地位当时实际在关向应之下),而且,对其实是国民党特务的夏曦的亲信江奇(又做姜琦,此人是夏曦的亲戚。)大加称赞,夏曦就此任命江奇为肃反委员会委员兼任湘鄂西分局政治保卫总局局长。  

肃反委员会成立不久,就先行抓捕了红八师参谋长胡慎己,说他是改组派,接着,夏曦公开表态说湘鄂西苏区混进了大量的改组派、托洛茨基派、AB团、第三党、取消派等等,相当复杂,一时湘鄂西人心大乱。夏曦、关向应、江奇接着顺藤摸瓜,先后抓了功勋赫赫的潘家辰、万涛,而且,对他们进行残酷的拷打,潘家辰被捕以后,连续毒打,后来以致神智不清,关节全被打断,最后他只求一死。万涛被捕以后彻夜拷打,哀号之声人不忍闻。然后,召开公审大会,当着群众的面,把万涛等一批湘鄂西根据地的创始人当众用木棍打死。  

对于万涛的被捕,身为已经改称红三军的原红二军团政治部主任柳直荀非常不满,他对别人说:“夏曦就是对自己人狠毒,其实他是个十足的胆小鬼。”这话传到夏曦的耳朵里,联想起他自己马日事变的丑事,立刻决定逮捕柳直荀。这时,柳直荀还蒙在鼓里,还准备找夏曦谈谈万涛被捕的事情,哪知道,刚一出门就被迎面而来的江奇抓获,江奇是个心狠手辣的家伙,湘鄂西的老人提起他来,至今都毛骨悚然。江奇发明了20多种刑罚,其中像鸭子凫水、背火背篓等,不死即残。江奇一见面当场就把柳直荀打昏了。抓到政治保卫局监狱里,副局长彭国材(是洪湖。鄂西根据地创始人之一)是柳直荀的老朋友,他准备放柳直荀跑,柳直荀还天真的要向上面反映,彭国材说你反映个屁,他们都是一伙的。结果,事情一拖,被江奇发觉,连带彭国材也被捕杀掉。柳直荀的妻子就是著名的李淑一女士回忆:柳直荀几乎每天都被拷打,直至深夜。判处死刑的那天,柳直荀和万涛等人其实都已经残废了,还是被乱棍打死,连尸体都没找到。这一次被杀的有:万涛、柳直荀、潘家辰、彭国材、戴补天、刘格非等。都是创建苏区的首脑人物。  

在万涛、柳直荀的事件中,贺龙问过夏曦一句:为什么说他们是改组派,他们都是创建根据地、苏维埃的人。夏曦说:正因为他们创建了苏区,他们才是改组派。贺龙说你说的道理很深刻,我要慢慢的理解。这里有必要提一下,贺龙在肃反中的表现:以往在整贺龙的时候,把夏曦的错误说成是夏贺同流,这是违背历史的,但是,自从为贺龙平反以后,又改成贺龙和夏曦做出坚决的斗争,这同样也是缺乏客观公正的态度的。贺龙在当时的处境是相当微妙的,夏曦有一段时间对贺龙也产生整一整的想法,和关向应说过,关向应事事迎合夏曦的意见,唯独此事唱了反调,他说:“你我要是把贺龙也给搞掉,那么,中央不杀我们,国民党也要杀了我们。军事上没有贺龙是不行的。”阻止了夏曦的蛮干,而按照夏曦和江奇的原定计划就是准备收拾贺龙,不过,也不是杀掉,就是教训一下,后来,果然找到机会,夏曦借口统一管理,把红三军撤销,改编为5个团,统一归夏曦领导,还是关向应出面,恢复了贺龙的军长职务,所以,直到多年以后,贺龙仍然感激关向应。贺龙虽则是当时湘西的名义上军事最高指挥,然而出于贺龙自身的“先天不足”,也就是他做国民党军长的历史让他在我党内部的斗争中除了拼命表态之外别无选择,曾经有一位和贺龙一起战斗过的老同志说过这样一番话:“其他人十分忠于党就可以了,贺龙同志就要十二分的忠于党,这样他才能过关。”直到文革期间打倒贺龙时,贺龙的所谓的历史“污点”诸如大军阀、大土匪之类仍旧被看作斗争的重点,由此可想而知,早在湘西阶段,贺龙如果不绝对的服从夏曦,那是没有什么出路的。贺龙在肃反过程中,力所能及的就是保护一些中下阶层的指战员,比如他救护王炳南的儿子,给这位湘鄂西根据地创始人留住了后代。  

夏曦杀害湘鄂西优秀的指挥员段德昌是最令人发指的,因为已经有文做过介绍,此不赘。在杀掉段德昌、王炳南、陈协平等人后,夏曦解散党委,另外成立了由他和贺龙、关向应、卢东生、叶光吉、盛联钧、宋盘铭七人组成的革命军事委员会负总责。然而,时隔不久,第四次肃反开始了,委员会中除了贺龙、夏曦、关向应、卢东生以外,其他三人就是叶光吉、盛联钧、宋盘铭也被杀害,罪名也是老一套,改组派。完成了四次大肃反的湘鄂西根据地由原来的人马50000多人减员为4000人,最后一次,贺龙对夏曦说:老夏,不能再杀了,再杀就杀光了。夏曦大约也感到人马太少,故而默默无语。  

四次肃反以后,人物凋零,夏曦把军队的指挥权交给了贺龙和关向应,这时贺关合作的开始,此后,他们一道建立了黔东根据地,并且和任弼时的红六军团会师。1934年10月,中央任命任弼时、贺龙、关向应三人统一指挥红二、六军团,夏曦免职。1935年1月,全军召开扩大会议集中批判夏曦的左倾错误,此前,江奇已经被处决。会上,关向应出人意料的狠批夏曦。倒是王震对已经被批判的夏曦表示了少有的热情,夏曦被撤销职务以后,派到红六军团做政治部主任,王震主动看望夏曦,并且和他以及萧克合影留念,这张珍贵的照片上至今可以看到当年王震拉着犯了错误的夏曦的手并且让夏曦坐在中间(此照片现在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平心而论,夏曦和张国焘不同,他在湘西肃反是胡杀乱砍。他自己身边四个警卫员,被他亲手杀了三个!他感觉杀的越多,搞的越左,就越革命。此人后来在劝降土匪反正时被杀害,也是尸骨无存。也有一说是:1936年2月28日,随部队长征途中,在毕节涉水过河时因身体疲倦被卷入漩涡而牺牲。

来源:凯迪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