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宫廷流行"洋古董" (组图)

乾隆钟爱新法望远镜

发表:2010-07-27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嵌珐琅二节望远镜

被称为“千里眼”的望远镜,灵动讨巧、具有机械性能的钟表,后宫妃嫔爱不释手的香水瓶、首饰盒……在清代宫廷里,不但可以见到巧夺天工的瓷器、玉器等中国传统工艺品,同样流行着具有异域趣味的洋古董。

这些舶来品深受皇室贵族的欢迎,成为当时上流社会炙手可热的时尚文玩,有的甚至得到了皇帝的喜爱,并在国内进行仿制。

乾隆钟爱新法望远镜

在清代,望远镜有“千里镜”、“千里眼”、“窥筒”、“窥远镜”等多种称呼。宫廷中的望远镜多由西方传教士进献。此外,也有各地官员以及皇亲国戚、王公大臣们的进贡。由于其制作奇巧,实用效果极好,多位帝王都对其产生了极大兴趣。

如今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着百余架清宫望远镜,样式繁多,质地不同。镌刻纹饰富有西洋意味,精美雅致。有一件来自英国伦敦的18世纪《橙漆皮铜镀金望远镜》,还标着制作者的名字、产地及性能说明:Gilbert& Wright London Best Improved。这件望远镜是单圆筒折射望远镜,可抽拉4节,筒抽长75cm,单筒长22cm,筒径4.6cm,物镜径4.2cm,目镜径0.9cm。筒身为铜镀金质,物镜管外饰橙色漆。此望远镜专配有一红木盒,盒内配一望远镜目镜和一铜镀金三脚支架。盒面贴清宫黄条签,上墨书:“五号一小洋铜千里眼一件。”

还有一件材质为银嵌珐琅的望远镜,18世纪欧洲制造。镜身为银质,筒身嵌烧蓝珐琅为地,上嵌银圆形、椭圆形花草纹及孔雀尾羽纹,羽纹和圆形花纹中又嵌绿色珐琅,十分精美巧致。

清宫收藏的望远镜还有配套使用的显微镜。显微镜既可配望远镜之目镜,又可单独使用。有学者认为,望远镜将显微镜作为必备附件,在康熙御制的绘图仪器中也能见到显微镜,说明康熙皇帝十分喜欢这种光学仪器。

西方人进献望远镜在乾隆朝达到高潮。清宫内务府档案中曾记载一段有关进献望远镜的趣事。乾隆三十七年(1773),意大利画家潘廷璋和一位法国钟表专家经人引荐,向乾隆皇帝进献了一架新式望远镜,“其长一尺,可抵旧法一二丈余”。皇帝十分喜欢,不但对进献的两人热情赏赐,对于推荐者也大加赞赏,称其“办理西洋人所进之物甚好”。


英国香水瓶

高档香水瓶留住旧时尚

香水原本是古埃及人的奢侈品,之后盛行于欧洲上流社会。鸦片战争后,外国商品大量涌入中国市场,各种新式化妆品开始行销,香水随之进入中国贵族妇女的视线,同时也走进了森严的皇宫禁地。

清宫晚期后妃们化妆所用的香水主要是法国、英国、美国、德国等外国名品。这些香水有些是西洋各国进贡的,有些是朝廷大臣购买的舶来品,遇有机会即呈进宫中,有些则是朝廷对外贸易中采购以供宫廷日用。随着时间流逝,香水渐渐用尽,却留下了各种堪称精美艺术品的香水瓶。

北京故宫现藏有一件清晚期的英国香水瓶,高28cm,宽11cm。香水瓶为梯形,瓶盖为多棱形。外包装盒内衬绸缎软包装,盒外绘有金色卷草花卉边饰,盒的开启处设有金黄色扣吊。


铜镀金架香水瓶

还有一件构思巧妙、装饰华丽的铜镀金架香水瓶。它产于19世纪,瓶高28cm,宽11cm。镀金三角形立式支架上每面各有一扇蓝玻璃蛋形小门,上设半圆形铜镀金手柄用以开关。打开小门,即可见带盖蓝玻璃小瓶。瓶架底为三弯式支腿,上附圆提环。蓝玻璃小门和玻璃瓶的局部均饰彩色贴花及彩绘花,并有铜镀金边饰。


樱莳绘方形小套盒


树石莳绘小方盒

日本风情的莳绘盒

“莳绘”是一种以漆绘画文样,再撒上金银粉,藉漆固牢,然后加工研磨的巧妙技法。它是日本特有的漆器工艺。有趣的是,虽然清初日本和中国并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但清宫中却收藏着许多日本18世纪的莳绘工艺品。

原来,当时民间的对外贸易十分热络。日本的莳绘正是通过民间船只流入了中国。关于此事在史料中有清楚记载,日本输出的各色莳绘包括莳绘香箱、莳绘书棚、莳绘栉箱等。至于这些十八世纪的日本漆器进入清宫的管道则多为地方官的进奉。不论是康熙还是雍正朝,都有苏州织造、苏州巡抚、江宁织造等地方官进献“洋漆”的记录。

进入清宫的莳绘工艺品,收藏地点以皇帝日常生活所在的养心殿为主。这些莳绘器物大多被依着当时的使用习惯,改装成多宝格或各式珍玩的收藏盒。例如,收藏在乾清宫的《树石莳绘小方盒》内放松子手串,盒内附有一张乾隆九年所写的满文黄签,签上记载这件松子手串是皇贵妃送给皇祖康熙的礼物。《秋草莳绘小方盒》匣上刻乾隆御笔,由文字的内容可知,盒子里的绣花包是乾隆的皇后富察氏亲手缝制,包里装着火鎌盒。

有些莳绘盒内所装物品非常特别,如有两件牡丹和秋草纹的莳绘小方盒内就收藏有安徽和内蒙古地方进奉的米样。从盒内所附册页的内容可见,乾隆皇帝希望后代子孙将之谨记在心。

由于皇帝对这种日本漆器的兴趣,日本莳绘不但可以畅通地进入宫廷,而且还出现了仿制。雍正皇帝由于喜爱莳绘,时常命造办处仿做这种洋漆,有时还将它的装饰风格或纹样移植到其他器物上。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件《清雍正画珐琅纹穿带盒》,以黑色为地,就是刻意模仿黑漆地的效果,盒子造型则是仿日本印笼。另一件《清康熙画珐琅梅花鼻烟壶》直接将莳绘嵌在壶腹的开光上,壶侧亦饰白地红梅,将珐琅与莳绘相结合。

来源:世界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