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效茅:韩美黄海军演的战略意义(图)

作者:谢效茅 发表:2010-07-27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一名美军正为FA-18超级大黄蜂参加美韩军演做准备(美国之音)

中美「温战」战场逐渐从全球安全向汇率、劳工、网络方面扩展;放弃与中国大陆「利益攸关」的关系、要做好「后中国世界」准备的战略主张呼之欲出。

很显然,美中两国军方在六月上旬的第九届亚洲安全大会上的激烈交锋,说明两军之间没有互信机制与秘密沟通管道。相反,台海两岸虽尚未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但有秘密沟通管道存在,因此,「擦枪走火」的概率比较小。

之于东南亚各国,其战略研判也是相当矛盾的:一方面,不希望台海发生大规模冲突而影响了地区安全,尽管台海冲突会使两岸同时失去南中国海的战略利益,而使东南亚周边国家实力提升;另一方,东南亚国家(特别是第九届亚洲安全大会的东道主新加坡)很希望美军重返,即借美国力量抵销中国大陆日渐增长的军力。

「温战」范围在扩大

本文作者在《动向》杂志二〇〇九年四月号曾发表过中美关系「温战」状况的文章,大陆网易论坛也曾转刊(现仍可搜索得到)。该文指中美之间在全球安全方面的歧见增多,但又不至于回归冷战或走向热战。时过一年,「温战」已经向汇率与劳工两个领域扩展,中美关系进一步复杂化。这促使美国积极调整全球战略布局,奥巴马本人也改变了对北京的谦恭姿态。

在汇率方面,美国一直坚持人民币升值,调门时高时低。到今年六月欧洲在中国汇率问题上与美国形成了一个新的同盟关系。此前,金砖四国中的巴西与印度也表态要求人民币升值。当然,巴西的表态并非与美国利益一致,而是它要做第三世界领袖暨取代中国大陆全球经济地位的打算使之然。

汇率之争超过了政府与议会层面,涉及到了社会力量,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劳联产联认为中国大陆工人工资过低,使得出口品具有价格竞争力,从而造成了进口大国美国不合理的工人失业水平。国际公认的对比数据是:中国大陆工人工资平均水平,仅为美国的百分之四。随中国大陆劳工阶层权利意识的觉醒,工资水平也将有所提高,从而会与人民币升值一起降低出口品的价格优势。简单地说,中美之间的汇率「温战」牢牢地将大陆的经济增长与社会稳定粘合在一起。

所以,大陆官方学者在声称中国汇率不是美国贸易逆差主因(而是美国消费模式有问题)的同时,大多认为美国压人民币升值是「战略阴谋」,最终后果是破坏中国社会稳定。实质上,美国真地放弃人民币升值要求,转而提升国内生产以减少进口,对中国的大打击更大。

在强硬了一段时间后,北京不得不于多伦多二十国峰会之前,宣布汇改意向,并升值一百七十三个基点——六月二十一日升二百九十五个基点,六月二十二日落一百二十二个基点。(注:一百个基点是人民币一分钱,即一元的百分之一。)

五月中旬令美国沮丧的两国人权对话,促使其日后策略向经济方面转移。美国在继续对中国大陆政治异见精英层关注的同时,也会投入较大的精力关注中国大陆劳工权益。

网络“战争”已经开打

五月中旬的中美人权对话,美国将劳工权益提到与宗教与言论自由、法治同一个水平上来,而且将网络自由提升到以上四个元素以上,高调批评中国防火墙政策。中国大陆在六月初,发布《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作出强硬回应,强调了网络主权主张暨打击网络煽动行为。也就是说,北京政府绝不会在网络自由问题上做出让步。在网络自由方面的强力较劲,可看作是广义的中美网络战争的一部分。

美国之所以在网络自由方面对中国大陆毫不妥协,不仅是想借此促进后者人权状况的改善,更是为了让中国政府背景的网络透明化。这种透明化对于美国,比中国大陆军事透明化更重要。美国国防系统的计算机网络每天会遭到六百万次不明身份的探查。他们暗示这些攻击大部分来自中国。隶属于美国军方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在六月初的一份报告中说:「技术先进的外国军队有能力摧毁美国的计算机系统。」

中国军方对美国的网战能力也进行过深度解析,指出:美军网战部队有八万八千名员额,其中五千名是信息专家。这样的资讯难以得到中国大陆的正面证实,但是,早在二〇〇七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军方就形成了完整的信息对抗理论体系,估计两年后已经进入战术成熟阶段。

美国对中国大陆进行的网络探测,绝不小于中国大陆对美国军方的专门入侵。工信部的公开报告表明:二〇〇九年全年,中国有四万两千个网站遭到黑客攻击,每月计算机中毒量高达一千八百万台。报告虽未直指美国为主要进攻者,但专家们私下推测有六成多来自美国,另三成多是国内黑客与杀毒软件开发商利益合谋行为造成的。

天安舰事件本不重要

整个天安舰事件实际上只有两个关键词,即「水雷」变成了「鱼雷」。如系前者,说明韩舰是误航自招;如系后者,则是攻击者早有预谋。中国大陆在该事件上采取了一贯的暧昧态度,不认可初步调查结果,不支持安理会谴责,又声称耐心等待公正结果。

在美国中亚战略未得调整以前,朝鲜方面可以随时操纵六方会谈。但是,试图将国内全面危机转移出去的战术性选择,给美国带来了重返东亚(从东南亚至东北亚)的机会。公平地说,从美国舆论一直在就此事渲染朝鲜半岛的危机情状看,美国已下定决心:突破军舰不出现在黄海的惯例,在中国与朝鲜的交叉海域实施韩美联合军演。

从战术上讲,美国充分考虑了中国大陆的可能反应,因此华盛顿号航母的到达日期从六月底改到七月份。北京政府对此也进行了反复权衡,在要求涉及东北亚安全的各国保持克制之后,以一个具体番号的部队的名义宣布:「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五日,每日〇时至十八时在舟山至台州以东进行实弹射击训练。」但是,这个行为只是做给国内看的,而不可能实质性地阻止美军时入黄海。因为其实弹覆盖范围只有往北达到北纬三十二度、往东达到东经一百二十七度,才有阻吓作用,而其公告所示往北未达北纬三十度、往东未达东经一百二十五度。

更为有趣的是,为回应台湾方面对东引岛(属马祖防卫区)撤军换取大陆导弹后撤的猜疑,北京政府将实弹训练限制在了浙江沿海而未延伸至福建沿海,北纬最小度数(往南)未达到二十七度。当然,一旦韩美在黄海的军演真地与中国「擦枪走火」,浙江沿海的中共海军可以南北东三向延伸,也许会重演一百多年前的中日黄海大战之情状。

美国准备从战略上放弃中国

应当说,美中之间「擦枪走火」的概率不大,美国决定进黄海的战略含义有两层,第一,在一到三年的时间内,解决朝鲜金氏政权,至少是以压促变,使其国内改革派上台;第二,放弃与中国大陆「利益攸关」的关系,不再指望北京政府的国际战略配合,尽管不久前中国大陆表态支持制裁伊朗。

朝鲜方面很恐惧,朝中社专电称:「在这样的局势下不计后果地策划联合军演,无异于点燃另一场朝鲜战争。」

美国战略学方面的主流意见不仅暗示放弃与中国大陆的「利益攸关」关系,还指出:要做好「后中国世界」的准备——中国很快会失去经济增长动力,不再适合(也不值得)国际资本投资。俄罗斯的战略专家们则从另一个侧面看到了问题的实质:美国不同寻常地加强与印度的关系,旨在对称为「中国软胁」的印度东部与中国南部边界那样一个三角区伺机下手,比如挑起该地区的宗教、民族、阶级三重矛盾,给中国大陆造成东西难顾的窘迫局面。

总的来看,源于美国对台军售的双方争吵仅仅是表面现象,本质上仍然是两个截然相反的政治价值系统出现了无法调和的冲突。目前无法测知冲突的最后解决是两国正面交锋,还是借助朝鲜半岛的再次战争,乃至于在南亚爆发不可控制的大骚乱。初步的特征出现,至少要等到韩美黄海联合军演结束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