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栾川县大桥垮塌已致50人死 该桥去年曾坍塌(组图)

发表:2010-07-28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昔日的伊河汤营大桥如今已是一片废墟


栾川县潭头镇汤营大桥垮塌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看中国讯】24日17时20分许,河南省栾川县潭头镇汤营伊河垮塌大桥发生整体垮塌。据央视7月27日20时最新消息,目前已造成至少50人遇难。

河南垮塌大桥桥墩无钢筋 桥基由石块垒砌而成

据官方媒体报道,该桥全长233.7米,两边各设安全带0.5米。记者站在离桥面15米下的伊河河床上,远看垮塌大桥似刀切一般、断裂处甚是整齐。桥基由石块垒砌而成,支离破碎地散布河床。垮塌的桥面和裸露的桥墩未见有钢筋,而唯一见到的两根钢筋竟然没有记者的手指粗。

“谁也想不到桥会塌呀!”潭头镇石门村的周晓敏说,大桥有5拱全是石头砌的,大概建了20多年,曾于2009年5月份进行过维修。当时,桥面增加了汉白玉栏杆等,但是没有对桥基进行加固。这一点,从桥两头留下的附着物可以看出。

“垮塌时就像放炮炸山一样响。”距垮塌大桥百米之外的村民赵斌告诉记者,垮塌时他听见4声巨响,而溅起的水花超过了河两岸的杨树,至少有20米高。他认为,是由于树木阻塞桥孔下泄水面导致的,“洪水太大了,吓人。”

对此,一位放牛的老者也表示,在此之前这里也曾发过洪水、闹过灾,但让大桥垮塌的洪水还是第一听说和见识。

官方说,事发后,栾川县、嵩县至少出动军民4000人昼夜“拉网”搜救。栾川县委、县政府的检查还在当地《洛阳日报》头版显著位置做出检查,称“教训极为沉痛,我们深感痛心和自责。”

不过,当地村民对救援颇有微词。他们说,发生这么大的洪水,政府应及时提醒。数名村民还冒险游泳过伊河向记者讲述“寻亲”遭遇,大桥的垮塌导致潭头镇汤营村成为“孤岛”,此桥是该河段上下游4公里内唯一一座连接南北两岸的民众生产生活的桥梁。

伤者回忆:

被砸晕后冲出200米, 被树枝挂住捡回一条命

大河报7月27日报道 “当时,桥垮塌时发出巨响。瞬间,桥上的几十人就都被卷走了。当时,浑黄的水中都是挣扎的人手,实在惨不忍睹!随后,众多村民都参与了营救。”家住桥旁的石门村12组村民刘学信告诉记者。

在潭头镇卫生院二楼,记者见到了6名此次“大难不死”的幸存者。他们浑身都是被树枝、石头磕碰而留的伤痕。伤者李向红是附近大王庙村村民,浑身多处擦伤。涨水时,他和外甥等人在桥南看洪水。“当时,桥上挤满了附近的村民和来九龙疗养院的游客,有近百人。”李回忆说。

“也就是瞬间,我站的桥南侧最先垮塌。也就是几秒钟,我看到身旁的10多人,包括外甥,全掉水里了。随后,我就被砸晕了。等我几分钟后醒来时,发现自己被挂在下游200米外的柳树上。当时水很大,到处都是挣扎的手。太可怕了,几十条人命,说没就没了啊!”李向红说。随后,附近汤营村的人向他抛来绳索,把他拉上岸。

大桥垮塌

2009年该桥由于部分坍塌,曾进行过维修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垮塌的大桥实地探访。眼前的景象,让人惊呆。整座大桥全垮塌在河中,只剩下拱形桥基。桥两头的汉白玉栏杆仍存,柏油路面很新。

桥面离河落差有15米,桥下是桥基残垣。记者注意到,桥基由石块垒砌而成,垮塌的桥面未见有钢筋。“桥北头本来有一座提示牌,啥年修的,啥年维修过。可后来,这块提示牌竟然在桥塌后被人摘走了。”附近村民指着桥头仍留下的痕迹说。

附近村民李某手中有桥塌前一天的照片。记者看到,桥有5拱,当时水流已经逼近桥面。“这个大桥2009年由于部分坍塌,曾进行过维修。当时,桥面增加了汉白玉栏杆,铺设了新的柏油路面,但是没有对桥基进行加固。”李某说。

针对该桥的维修,栾川县交通局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大桥本身设计得早,根基是自重力式的,不像孔桩桥基牢固。洪水来临时,河里漂浮着很多上游下泄的树木。“由于树木阻塞桥孔下泄水面,导致洪水对桥冲击很大,瞬间垮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