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威胁日增 亚太向美国靠拢(图)

发表:2010-07-30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家指出,新崛起巨人中国失策,促使邻近小国转向美国作为抗衡力量,恢复往日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

专家表示,美中及亚洲其他地区,无论是南韩、日本或印尼、新加坡、越南及寮国都寻求合作且可望从中获利。

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分析家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说:“我不觉得这是竞赛,这不是零和赛局。”李侃如任职前总统柯林顿(Bill Clinton)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不过他表示,美方恢复在亚太地区的传统强势地位可能激怒中国,恐怕伤害中美双边关系,这种情况下将两败俱伤。

李侃如说:“令人担心的显然是,这会不会对我方与中国关系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或者会不会形成某种障碍。” 他怀疑北京部份领导阶层认为欧巴马政府会增加中国周边小国的信心,届时中国将难以在亚太区域随心所欲。

专家指出,美中均势自欧巴马去年上任以来已经转移。欧巴马承诺“重新参与”前总统布希(George W.Bush)政府因专心对抗恐怖份子而忽略多年的亚太区域。

从此之后,美国高层密集拜访亚太地区,包括国务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及其他阁员,还有各部会高层。

欧巴马因出身夏威夷而自称美国首位“亚太”总统,虽2度延后访问小时候生活过数年的印尼,却曾亲自前往中国。

卸任官员包道格(Douglas Paal)指出:“美国高层在外交上对亚太地区的这类关注前所未见。” 现任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for International Peace)副总裁与重要分析家的包道格说:“这让我想起1998年的中国,当时他们有点觉醒,认为东南亚很重要。但近来中国的手段已经退步了。” 他指出,中国不仅停止派“杰出”外交官到东南亚,单方面对南海主权有争议的小岛采取动作,也让越南等邻国忧心忡忡。

现在美国也加入这场乱局。

希拉蕊上周到河内参加27国组成的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区域论坛时表示,确保南海航运及自由贸易畅通,攸关美国利益。

希拉蕊这席话重新擦亮美国作为中国抗衡力量的招牌。

包道格指出,美国“重回竞赛场,在许多自认无力单独对抗中国的亚太国家面前制衡中国,这些国家需要有人团结他们、共同合作。” 他表示,中国不愿对南韩天安舰沉没事件采取更强硬态度,反而强化美国与南韩和日本的同盟关系。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亚洲国家对中国态度转为冷淡,对美国则变得热络。

她提到中国的新贸易和投资机会说:“该地区大部分国家都乐见中国崛起,但越来越觉得中国取得的操作空间有点太多了,必须有更多平衡,而制衡的最佳强权正是美国。”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