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工潮 全总主席王兆国无动于衷

作者:常鸣生 发表:2010-07-31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摆设”沦为“政治打手”

“七一”前夕,为了改善自身生存条件和取得合理的工资报酬,中国内地工人自发掀起的罢工浪潮风起云涌,此起彼伏,已经扩大到了九个省市,显示出“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意识的极大提高,在中国工运史上也别具里程碑意义。

但令人气愤的是,作为口口声声代表工人利益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在面对工人的维权运动,表现出的却是严重的缺位和错位。他们对工人的合理维权行动无动于衷,袖手旁观,有的地方工会还助纣为虐,帮助资方威胁恐吓罢工工人,甚至还殴打、开除罢工组织者。囿于陈腐的政治观念,全总内部传达的领导讲话,把国内的罢工浪潮归结于“西方敌对势力”的挑拨与煽动。这样的逻辑,本身就十分低级可笑,难道说是西方人挑唆中国工人罢他们自己的工不成?

在众多国内媒体集中报道工人罢工的新闻时,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属下的《工人日报》与“中国工会网”,反倒被荒唐地要求,一个字也不能报道工人罢工的消息,甚至连胡、温所提倡的让工人“体面的劳动”、“有尊严的生活”这样的字眼也不能出现,以防止工人以此为借口来闹事。自身装聋作哑不算,有关单位还查封了为工人伸张正义的“中国工人研究网”,不许别人为工人说话。由此可见,眼下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不仅不能保护工人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早已从“政治摆设”沦为权贵资本主义的政治打手了。所以,外电评论说,中国工会已经蜕变为“被人们公开视为受雇于政府的骗子”,真是恰当不过。

官方工会能否赢回工人信任?

中国的工会之路究竟该向何处去?这是令许多人忧思的问题,在多起罢工事件的劳工抗争里面,其实也蕴含着对现行工会制度进行改革的强烈诉求。“七一”这天,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成瑞、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巩献田以及被查封的“中国工人研究网”联合一百余名社会各阶层知名人士,以《呼吁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工人说话办事》为标题发表公开信,并将公开信递交中华全国总工会,要求全总真正站在工人立场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工人说话,为工人办事,维护《宪法》和《工会法》的尊严和权威。信中指出,罢工权是人权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各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全总应该支持工人的罢工运动,这也是工会能否赢回工人信任的必要行动。

就在这一天,面对工人阶级的激愤呼声和严酷的社会现实,对罢工事件一直保持沉默的全总主席王兆国突然高调亮相,据内地《工人日报》头版头条的大幅标题《最美的歌献给党──王兆国出席“七一”演唱会并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也是这一天,天津三美电机公司六千名罢工员工正在遭受到武警的野蛮驱散殴打。一个老工人看到报纸后气愤地说:那边工人罢工如火如荼,作为应该出面调解工潮的最大责任人王兆国,既不为所动,也不出招,还不觉得尴尬害臊,反倒在那里欢天喜地、歌舞升平地大唱起红歌来了,真是全无心肝!

王兆国难辞其咎

有人分析,中华全国总工会之所以沦落到今天这种地步,成为与其它政府权力部门一样的腐败和权争的官场,作为工会主席的王兆国难以辞其咎,因为他是从来不把工人阶级的疾苦放在眼里的,这也与他的个人发迹史有着密切关系。王是当年邓小平一边骂着王洪文是“坐着直升飞机上来”,一边把他发现的“人才”王兆国也用“直升飞机”空投到中央,没两年工夫,就相继坐上了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和中央办公厅主任的位置,成为中共既得利益集团中的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上台伊始,王兆国还以改革派的面目出现,来欺哄世人,但在一九八七年一月导致胡耀邦下台的反对自由化中,作为中办主任的他却扮演了一个不光彩的角色,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对胡耀邦落井下石。此后,出卖良知的王被中共一位大老批为“此人不可重用”,贬到福建当一个副书记、代省长、省长。据圈内人士透露,胡耀邦去世,家人提出有两个人不宜参加追悼会,除去一个“左王”邓力群,另一个就是王兆国。正当很多人相信他的政治前途就此了结的时候,胡锦涛的上台,又给作为前任团中央书记的王兆国提供了一个新的政治契机,不但顺利进入政治局,接任尉健行成为全总主席,还成为第一副委员长,掌控著立法监督大权。十七大前夕,他入主常委的呼声,居然一度甚嚣尘上。

作为全总工会主席,王兆国掌控全总已届八年。这八年期间,他把全总完完全全地改造成一个党化和政治化的官僚机构,工会完全丧失了维护工人阶级权益的应有之义。他的得意之作,就是让工会组织攻入外企,介入合资企业。这样做既可以“凝聚群众,占领阵地”,防止敌对势力争夺群众,也能防止群众自己组织起来,使执政党的领导地位免受威胁。但是官办工会即使办得再多,在维护工人权益方面,也只是徒有其名,不具备实际意义,不过就是多收取些会费,发几张电影票、理发票而已。据悉,全总内部,对于目前的工潮,并无切实解决的良策,沿袭的还是老一套“要警惕敌对势力挑拨工人闹事”云云,依旧是不着边际的老生常谈。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人最低年收入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百分之十五,全球排名一百五十九位,而底层农民工的待遇就更为可悲了。可以说,全总如果还是按照旧有的思维方式行事,并无要为工人说话的“维权意识”,仅仅以“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需要出发,即使是“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让御用工会遍地开花,也是无法阻挡蓬勃兴起的内地工潮的。

在方兴未艾的罢工浪潮中,作为一个权力附庸的中华全国总工会,迟早会被社会边缘化的。而这个庞大的政治附庸的制造者王兆国又将何去何从?这也许是下一步逐鹿十八大的一个政坛砝码了。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