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领土争议,两样对待

作者:东方 发表:2010-07-31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星期,在河内召开的东盟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克林顿提出动议,在南海领土问题上,相关六个国家和地区签署有约束性的行为规范,并通过成立机构谈判的方式解决领土争端。

南海海域地理位置重要,全球三分之一的商船要经过南海,那里的渔业资源丰富,海底有可能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北京政府对克林顿的提议有强烈的反应,认为这是美国对中国政府的攻击,并强调南海领土争端不会影响地区和平。

不过,其他东盟国家并不这么看,越南就提出要求,把南海领土争端作为东盟会议的正式话题讨论。1992年,中国签署了东盟南海领土意向书,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不改变现状,但是三年之后,北京政府占据了一座菲律宾的珊瑚礁,并建造军事观察哨。

1988年,中越之间有一场海战,打死了70多名越南公民,占领了一座岛屿。最近几年来,中国国内从官员到学者都把南海领土上升到中国的核心利益,等同于台湾和西藏。根据国际惯例和海洋法,大陆海岸线十二英里之内属于所在国的领土,距离海岸线两百英里算是所在国的经济特区,但不是领土,而北京要求把经济特区当作领土对待,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和台湾当然就不愿意,这是南海领土争端的焦点。

海洋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商业通道,海运的畅通关乎世界贸易和经济发展,谁都不愿意南海的领土争端升级。北京政府也一再强调说,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不会象过去的德国和日本那样,但是其行为被邻国和国际社会视作武力扩张和挑衅。

其实在历史上,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都有相同的经历,在弱小的时候签署的国际条约和协定,崛起之后都会收到挑战,因为这被视作不平等条约。对中国人来说,由于历史的原因,领土争议是及具敏感性的话题,很容易情绪化,在观点上也是一边倒。

本人并不置疑爱国和对领土的寸土必争,但本开场白置疑的是,1999年中俄边界勘定条约,怎么就那么轻易的放弃了跟俄罗斯的领土争议?那可是相当于一百个台湾的土地,而且是肥沃的土地,自然资源丰富,当时的俄罗斯刚刚从苏联解体出来,国力疲弱,放弃了这么大的领土争议都没有经过人大的审核,也没有国民参与的讨论,江泽民一个签字就完了,前前后后连个媒体报道都没有,这跟在南海的表现有天壤之别,请问北京政府,这是个什么说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