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留学生和移民为什么互相瞧不起(图)

发表:2010-07-31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某种程度上,我一直是一个怒气冲冲的人。我看不惯很多事,而且动不动就想表达一下自己的不满。但是,另一方面,我所接受的且欣赏的理念是宽容和理解。在这个大前提之下,我看不惯这个看不惯那个的直接结果,就是自己看不惯自己。从广博的角度来讲,如果所有人都互相看不惯,瞧不上,那么你掐我我掐你,总有一天大家死光光,所以说宽容是美德。从自私的角度来讲,天天看这个不顺眼看那个不顺眼,总有一天自己先把自己给气死了。

质疑一切是一个良好的学术态度,但并不适合生活。

更何况,很多时候,只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很多事情都不是那么的不可理喻,难以体谅。我知道这话说的特俗,你都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了。不过真的好使。最俗的话就是被人重复最多的话,被人重复最多的话总是有用的(比如说自我安慰或者自我欺骗,但这不是我今天要说的)。

在我以一个小移民的身份在多伦多上高中的时候,我接触的都是跟我一样,随着父母移民的孩子。他们有的家里很是厉害,不过大部分人是跟我一样的知识分子家庭,技术移民出身。他们节俭,他们努力,他们勤奋,与此同时他们也同样的讨人嫌。那时候我特别看不上他们,我觉得他们很懦弱。在被一些莫名其妙的人嘲笑或者讥讽的时候,他们从来不懂得自己保护自己,只是一声不吭的挺着。我觉得他们太故步自封,每天都跟与自己同样的人呆在一起,从来不敢涉足自己的小圈子以外。也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人的英文一直水平一般。我那时候老觉得自己特聪明,所以我不爱跟他们玩。他们也不爱跟我玩,他们觉得我太得瑟。

后来我高中毕业了,上了大学。在大学我接触了很多留学生。这些与那些小移民来自于同样的地方的孩子们,过着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他们同样拉帮结伙,但是他们过得可潇洒多了。一开始我特别羡慕他们的潇洒,我觉得他们灯红酒绿,精彩得很。他们一掷千金,天天晚上不是出去喝茶就是唱K,一逛街就大包小裹地往回抗,一天能花掉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但是,在与他们相处一段时间之后,我也开始看不惯他们。我觉得他们没责任感,幼稚,不懂事,一天到晚的混吃等死,压根不如那些勤奋扎实的小移民们们可爱。所以我也不跟他们玩了。不过他们也不跟我玩了,他们觉得我假清高。

再后来我很久没有接触任何人。

再后来我又交了很多新的朋友。他们有的是留学生,有的是移民。我的留学生朋友们,大部分都瞧不起移民。他们的想法,跟我当时的想法差不多。与此同时,他们也觉得那些移民太自以为是。我一个朋友愤愤不平的说:“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来得早点吗?真当自己加拿大人了?再说当加拿大人有什么好的?瞧不起这个瞧不起那个的,假清高!”

我的移民朋友们,大多说又瞧不起留学生。没有意外的,他们也是觉得这些小留学生太奢侈,太幼稚,太没责任感,外加──太得瑟。

换句话说,我头一次发现,自己拥有着一切被双方所瞧不起的东西:假清高和太得瑟。我突然觉得很纳闷,我看不惯这个又看不惯那个,人家也同时看不惯我呀。也许“看不惯”这种东西,本身就是一个主观的,无谓的大笑话。作为这样一个矛盾的人,我不禁觉得这整个儿的事多少有点好笑

人性就是喜欢抱团的。抱团给我们生存的优势。在我们还没有文化,刚刚学会用工具和生火的时候,我们就学会了,只有一个部落的人团结起来互相帮助每日相处,才不会被野兽吃掉,在冬天冻死,诸如此类。除了我们天生的向心力,我们还有排斥力。部落和部落之间因为争夺这样或者那样的资源经常发生冲突,而这个本性在几千年以后,如此高科技,如此文明的社会,仍然没有改变。我们仍然喜欢抱团,喜欢跟与自己有共同点的人相处,这让我们有安全感。与此同时,我们也同样的喜欢排斥跟自己不一样的人,哪怕只是看起来不一样。

是的,只不过是看起来不一样而已。虽然说,人和人之间有性格上的区别,有长相的区别,有爱好理想口味以及这样那样的区别,但是追根究底我们都是同一种东西。我们所努力的目标,大同小异;所走的路,也殊途同归。所以,种族歧视这种事根本上来讲,就是一种人类的弱点。而在国外,小移民和小留学生的互相排斥,也不外乎这弱点的一部分而已。

在一个主流社会由大英帝国白种人组成的地方,华人其实是一个很小的百分比,占有着很少的资源和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进行的自我排斥,实在是有一点点的无稽。如果说,本质上人类都是一种东西,那么华人与华人之间的差异就更加的小。作为曾经接受过同一个类型的教育的我们,生活模式遵照同一种文化的我们,身为外来者居住在这样的一个国家,我想不通为什么互相之间还要看不惯。

小留学生和小移民都是人,都是中国人,文化背景都是相同的,别管家庭背景怎么样。换句话说,在他们刚刚出生的时候,他们互相之间也没什么区别。假如把小留学生在十多岁丢在加拿大,逼迫他经受文化的冲击,父母的感情冲突,生活的逼迫,教给他哪里买菜最便宜,怎么才能花最少的钱买最好的东西,他也会成为一个彻底的,所谓的“小移民”。同理亦然。所以,每当我的朋友们向我抱怨,我总是很郁闷。我在理解他们的看不惯的同时,也理解不了为什么他们克服不了这种“看不惯”。)

小留学生里面的确有借钱不还,拿别人的钱花天酒地,两面三刀,人模鬼样,自我感觉良好,混吃等死,毫无前途的人。小移民里面也有天天拿自己当盘大菜,看不起这个看不起那个,天上地下就他最聪明就他最有前途,看见比他厉害的人就想方设法给人家下绊儿的。这是渣滓,渣滓在哪里都是有的;人品不好的人在什么种族,或者什么小团体,都会出现。你把这种人丢到任何一个地方,让他或她以任何一种面貌出现,丫都是一个渣滓。这不是那个种族,或者团体的问题。这是一种个体区别,而我们要理解这种个体区别,不要将它扩大到整个团体。不然的话,不但我们一天到晚的毫无进步,而且还会把自己气得要死。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