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南京爆炸被“和谐”掉的细节(图)

作者:沈平 发表:2010-08-02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度网页截屏:围绕着南京大爆炸,还有多少的真相被“和谐”?

南京一家化工厂7月28日发生爆炸,政府表示有13人死亡,不过在网络上却流传着很多被官方媒体“和谐”掉的细节。

伦敦时间7月31日,我在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输入“徐光辉”,得到的结果显示:徐光辉现任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副主任。

但是当我输入“徐光辉 直播”之后,画面却出现:“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 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我在YouTube网站输入“直播门”,找到了一段视频,显示了7月28日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记者中午12点15分直播爆炸现场的情况。

当记者正在向直播间的主持人介绍现场时,一名官员模样的人突然插话问记者:“你是哪里的?”并再次质问:“哪个让你直播的?你把电话给我…..”

记者无奈地要求主持人中断直播。

舆论导向

在讲求“正确舆论导向”的大环境下,上述这一幕在中国的主要媒体被“和谐”掉了。

只有一向以敢言着称的《南方都市报》披露了细节。而在网络上,也只能在一些BBS论坛上偶然看到几篇转载,但很多连接却已无法打开。

除“直播门”外,还有网民怀疑南京当局公布的死者不止13人那么少,也有人质问,为何允许如此危险的化工厂开设在人口如此稠密的地区。
围绕着南京大爆炸,还有多少的真相被“和谐”?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害怕真相?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7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条例要求行政机关在合理情况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第九条第一项列出的情况就是“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

南京官员阻止记者直播: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害怕真相?

权力干预

然而,权力干预舆论监督的事情不断在中国出现。

就在各方关注南京的时候,浙江省遂昌县公安局企图在全国追捕揭露凯恩公司内幕的《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最后在舆论压力下作罢。

今年3月北京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就发生过湖北省长李鸿忠抢女记者录音笔、并斥责该记者的事情。(参阅:按键 省长“录音笔”与首相抢话筒)

中国中央级媒体人民网最近开通了“地方领导留言版”,鼓励网友网络问政,并且让相关领导亲自网上回复。

设立该网页的目的,显然就是希望推动政府信息透明化,拉近官员与民众的距离,树立政府的形象。

然而,如果各地继续发生“直播门”、追捕记者、“抢录音笔”等事件,中央政府做再多的努力可能也是徒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