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4天发生3宗大爆炸

山西翼城121人死伤(图)

发表:2010-08-02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爆炸威力巨大,推平一大片建筑

附近村民站在山坡上观望出事煤矿,只见黑煤成堆,该矿一直在违规开采
 

人祸:四天三宗大爆炸

继南京化工厂、长沙税务分局爆炸事件后,山西临汾一煤矿老板私藏的炸药昨日发生爆炸,已致17人遇难104人受伤

时间:2010年7月31日凌晨2时40分

地点:山西临汾翼城县阳泉煤业集团刘沟煤矿职工宿舍附近

进展:煤矿老板已被警方控制

翼城煤矿爆炸致17死104伤

属于不法分子私藏炸药,煤老板是浙江人已被警方控制

昨日凌晨2时40分许,坐落在山西临汾翼城县的阳泉煤业集团刘沟煤矿发生炸药爆炸事故。截至记者发稿时,抢险指挥部称,此次事故已造成17人死亡,受伤的104人中有7人伤势严重,经过紧急救治暂无生命危险。

六排矿工宿舍被夷为平地

昨日凌晨2时40分许,坐落于山西临汾翼城县的阳泉煤业集团一整合煤矿———刘沟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炸药爆炸事故,下午,羊城晚报特派记者赶到事故现场采访。

出事的煤矿位于翼城县城往东20公里处的隆化镇。记者驱车赶到时,通往现场的路口都已被当地警方封锁。在当地百姓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取道一条山间小路,向前行走数公里后,终于抵达出事煤矿对面隆化镇广适村一个山头,可俯瞰事发煤矿全貌。

事故煤矿坐落在一个山谷之中,爆炸地点是煤矿炸药库。据来自湖北的矿工唐天国称,这一炸药库面积约20平方米,位于煤矿南边的山脚下,距离最近的矿工宿舍不过三四十米。记者在现场看到,爆炸地点已经形成一个直径20米左右、深达五六米的大坑。唐天国介绍,由于炸药库一边是陡峭的山壁,导致爆炸产生的巨大气浪汇集起来朝一个方向扩散,距离爆炸地点近的六排矿工宿舍已全部被气浪推倒。

记者在现场看到,爆炸波及周边村庄的民房,位于数公里之内的小寨村、北张村、南张村、广适村等村庄的民房,或玻璃被震碎,或房屋被震裂。村民告诉记者,半夜三更的大爆炸,让他们都以为是发生地震了,纷纷冲出房屋。

假期探亲瞬间失去两位至亲

记者了解到,此次事故的死伤者,多为湖北、湖南、河南等地的外来打工者,不少是假期前来探视这些矿工的家属、子女。躺在医院病床上的王崇珍来自湖北省襄樊,她告诉记者,丈夫陈峰是一年前来到这个煤矿打工的。7月11日,她只身带着女儿陈可和她两岁的妹妹来到临汾看望丈夫。

他每天都要在矿井里工作半天的时间,一回家,累得他常常是倒头就睡,也没有带孩子们出去玩过。”事发前几天,陈峰突然告诉她们娘仨,这几天因为上面要来检查,矿上由于一些环节不过关,所以煤矿老板告诉他们,他们只用轮流上晚班,白天可以不上班。他要找个时间好好带她们一起出去转转。“女儿陈可听说爸爸可以陪她去玩了,特别开心,不想,没过一天的时间,就……”王崇珍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

王崇珍告诉记者,她们住的地方,是离出事的炸药库最近的地方,仅有20米不到。当天凌晨两点多,小女儿突然醒来,叫着要起来撒尿。被女儿吵醒的她,刚刚把女儿从床上抱下来,突然听到外面有噼噼砰砰的声音,“是不是着火了?”等她推开房门向外看时,顿时惊呆了,只见炸药库门前一片火光。“炸药库要爆炸了,快带女儿跑啊”。她推醒丈夫后, 先抱起小女儿,光着脚就向外冲,等她向南跑出不到100米时,炸药库爆炸了。

“我一回头,爆炸产生的气浪像龙卷风一样瞬间摧毁了我身后所有房子,一下子吞噬了我的丈夫和我的女儿。”我丈夫才32岁,我女儿只有11岁啊,我永远也见不到他们了,永远啊……”

非法私藏炸药煤老板已被控制

据周边居民讲,出事煤矿之前也曾出过事故,但都是私下摆平了。“这个煤老板是浙江那边过来的,很凶。人们都叫他蔡老三,有一些背景。”记者获悉,由于属于私藏炸药,爆炸发生后,该矿的煤老板已被警方控制。

据来自湖北竹山县的矿工程生成介绍,这个煤矿原来是私矿,后来被阳泉煤业集团整合了。但一直都在不正常中经营。

据他介绍,出事前一周,表面上,该矿在停业整顿,但晚上都在偷偷地开挖。出事当晚,他就在矿井内作业。听到爆炸后,他们才被安排速讯升井。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阳煤集团、当地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赶赴现场,组织现场救援,到昨天中午,现场救援工作基本结束。

昨晚六时许,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付建华率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来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