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御赐秦良玉的锦袍(图)

发表:2010-08-02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件崇祯皇帝赐给抗清女将秦良玉的锦袍,现藏于重庆市三峡博物馆,为国家一级文物,是蜀中至今罕见的绣品。龙凤袍系红色绸地,上绣金彩龙凤及立水纹,袍史为立领,右衽,领口宽17厘米,深5.4厘米,腰宽60厘米,下摆宽93厘米,龙凤袍富贵大气,龙飞凤舞,展现出一幅龙凤呈祥的画面。清朝的王培荀在《听雨楼随笔》中的《秦良玉锦袍歌》中写道:“……宫锦归来抚战袍,镂金错绣皆天泽……锦袍乐府蛮女唱,弓衣合绣都官篇。”王培荀赞叹这件服饰为“锦上添花” 之作,是蜀锦与蜀绣完美结合的典范。那么,崇祯皇帝为什么要御赐如此珍贵的龙凤袍给秦良玉呢?秦良玉和这件绣品又有着怎样的渊源呢?

秦良玉,字贞素,原四川忠州人,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单独载入正史将相列传(非列女传)的巾帼英雄,唯一凭战功封侯的女将军,其夫石柱宣抚使马千乘也是著名的抗清将领。有史书记载:“良玉善骑射,料敌如神,兼通词翰,常为男子装。”秦良玉自幼就随父习文练武,其父亲秦葵是明朝贡生,秦良玉从小就一直接受良好的儒家教育,秦葵对儿女一视同仁,让秦良玉与其兄秦邦屏和弟弟秦民屏一起读典籍、学骑射,秦良玉自幼天资聪敏,父亲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造就了秦良玉出众的文韬武略。比起其兄弟来,秦良玉禀赋超群,文翰得风流,兵剑谙神韵。

后来,秦良玉与石柱宣抚使马千乘结为夫妻。为助丈夫事业、保社稷安全和地方治安,秦良玉训练出一支强有力的地方队伍,充分展示了她的组织能力和指挥才干。不久,奉朝廷之命,秦良玉与夫君一道,发兵朝鲜,远征援助以抵御外侮,国外首战大捷,其将才始引世人瞩目。后秦良玉受令与夫君马千乘率兵三千,参与平定播州(贵州遵义)叛乱,此次战役,受到总督李化龙的赞赏,命部下打造银牌一面,上书“女中丈夫”四字,表彰秦良玉的功劳。秦良玉部面对十倍于己的敌军的包围和进攻,毫不畏惧,愈战愈勇,无数次冲锋陷阵浴血混战,立下赫赫战功。此次凯旋,马千乘染病身故。朝廷鉴于秦良玉征战有功,文武兼长,授命她继任丈夫石柱宣抚使职位。

明崇祯三年,皇太极攻榆关不入,便率十万大军绕道长城喜峰口入侵,攻陷遵化后,进抵北京城外,连克永平四城,明廷大震。秦良玉得到十万火急的勤王诏书后,即刻提兵赴难,星夜兼程,直抵宣武门外屯兵,秦良玉手下的士兵人数虽然仅有数千,但不畏强敌,她率众拼杀,最终迫使皇太极连弃滦州、永平、迁安、遵化四城,撤围而去。北京围解之后,崇祯皇帝大加感慨,特意在北京平台召见秦良玉,并赋诗以彰其功:“蜀锦征袍自裁成,桃花马上请长缨,世间多少奇男子,谁肯沙场万里行。”

秦良玉是中国历史中闻名于世的女将军之一,她骁勇善战,抗击清军,为明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崇祯皇帝有生之年,很少有闲情逸致吟诗作赋,而西南边陲的一位女土司,竟能得皇帝面见赐诗,秦良玉当数古往今来第一人。秦良玉的坚贞爱国,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慨,赢得了无数仁人志士的佩服和敬爱。崇祯皇帝也为秦良玉的忠肝义胆英雄气慨所感动,为了表彰秦良玉立下的赫赫战功,特别御赐了秦良玉这件精美绝伦的龙凤袍。
 

来源:收藏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