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作答的问题——美国公民的身份值多少钱?

作者:海逸 发表:2010-08-02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公民值多少钱?——难以作答,也没有精确答案。因人而异,因情而异,因地而异。

生在美利坚国土上,自然公民,无价。生在领空一样,亦无价。父母亲均为美国公民,本人生在美领属土地或外国,比如与奥巴马竞选总统的麦侃恩,同样无价。

搭乘五月花号轮船,从欧洲逃离宗教迫害,最早在美洲东海岸落地殖民的清教徒,经过无数的艰难困苦,成为美国立国的先驱。自独立战争之后,漫长的两百多年间,透过各种渠道移民而来的各族裔的人们,陆续放弃本国国籍,宣誓做了美国公民。

这样辗转得来的公民身份,似乎就不再单纯,也似乎有个行情了。按道理讲,生为美国公民,无尚光荣;归化为美国公民,也无尚光荣,是不能以金钱价格来衡量的。但是,事情一旦有了需求与被需求,就难免弄出个市场价格来。

这也不奇怪,大凡要做成一件事,总要讲个成本。时间和资金和人工,都应该归人成本之内。比如留学来美,从准备托福考试开始,万里长征还没迈出第一步。等到考够分数,申请学校,得到录取,拿到签证,登上赴美的飞机,才叫开始。

很多人以为,只要人在美国,就等于成功了。差矣。人到了美国,你只有短暂停留的身份。不管是学生,还是访问,探亲,商务。只要是非移民签证,你都没有资格长期居留。一个弄不好,就丢了合法身份;没有了合法身份,就相当于丢失了半个性命。

我看到不少人,学业完成以后,因为找不到公司给延续合法身份,被迫回国就业,被家人亲友嘲笑奚落,斥为无能,没本事。个人或者夫妻两人顶着巨大压力在美寻找一切机会。

一般来说,学理科的人比较容易留下,因为美国需要工程技术方面的人才。那么,对这些人来说,从读书,毕业,找工,办绿卡,到公民,就是一条基本通畅的路。但是,据我所知,每一个人,在办理绿卡的路途上,都或多或少经历过折磨,很少绝对一帆风顺的,虽然熬到最后,总归也能抵达目标。

这样得来的公民,你说值不值钱?其中的辛苦艰难,盼望失望,一波三折,只有身历其中,才能体会。整个过程,简直是一种煎熬。其中各个环节,稍有闪失,就可能导致前功尽弃。

留学基本上说还是一条正路,光明之路。那些逃出来的,偷渡来的,探亲来的,商务来的,旅游来滞留不归的,从起点到终点,整个过程,就更加艰难漫长。我的朋友在入籍宣誓的仪式上,亲见来自洪都拉斯的一个家庭,在法官念到他们名字,宣布美国接受他们为公民的时候,喜极而泣,抱头大哭。

这些人的成功显然来之不易,用金钱的确是无法估量的。可以说,这个认同的得来,比出生在美国,还要可贵,更加可贵。亦是无价。

可是偏偏有人标出价格来。当然是私下里偷偷定的价,登不上堂面。这里以真结婚假结婚或半真半假的结婚为最盛。几年前,有个女同胞到处打听,想找个女公民,帮她不顾一切留在美国的哥哥办身份。当时她愿意出的价码是三万美金。可惜,寻找了好几年也没找到一个可靠又合适的。她那三万块钱算是省下了,因为她幸运的哥哥走别的路子拿到绿卡。

又有一个离婚的单身女公民,为了给自己找个老公,也为给孤单的儿子找个爸,跑回中国相亲。找的是先前的老邻居,也是离过婚的商人。当下谈好三万块钱,结婚加移民,包括男方前窝的孩子。挺划算的一个交易吧?三万美金,当时仅相当于20几万人民币而已,父女两人办到绿卡,另外捎带着赚个老婆,来了就有房子住,有个家,多好的事啊,跟天上掉馅饼差不多了。

可惜,不知道这位在国内当经理的商人,脑子怎么就灌了糨糊。钱也出了,人也到了,一看美国没有花天酒地,没有前呼后拥,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美女如云,深感寂寞。两个人本来就没什么感情,女的看他不像个安心过日子的样儿,也没好气给他。

就这么着,没过几个月,两口子大吵一顿以后,男的一气之下买机票回国了。这一回去,可就彻底断绝了美国之梦。他再想回也回不来了。女的拿到银子,认为交易完成,不肯退款,更不肯为他再次申请。男的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连最起码的绿卡的影子都没见着,别说美国公民了。

如果这个例子能够圆满,你说美国公民值多少钱?

好玩的是,那个女的又开始贩卖她的美国公民了,这一次要价五万,一分不能少。不知道还有谁愿意上钩?

在美国福建籍的同胞,不乏偷渡者,据说光偷渡费一项就七八万美金。还不说路途艰险,命悬一线,甚至九死一生。来了之后先打工还债,等慢慢攒到钱,赎出身,再通过老乡亲戚找人办理假结婚,拿绿卡,考公民。要不就只有等大赦。这一条长路走下来,恐怕得十几二十年吧?那要用金钱计算,又该值多少钱呢?

至于透过结婚移民,最终拿到公民身份的,也不见得个个皆大欢喜。君不见,夫妻分居,家庭暴力,甚至喋血街头,闹剧常演不衰。如果仅仅为了一纸公民证而忍气吞声,皮肉受苦,遭受如此剧烈的精神煎熬,我觉得不值。——由此也理解并同情那些得到公民,闪电离婚的女人。当然不包括以婚姻为桥梁,戏弄法律和男人的女人。

不管怎样,付出心机和努力,有的还需搭上时间和金钱,总归应该是有价值的。由此或可以说,美国公民,每一个都值钱,每一个都有价。至于有多少价,那就难说了。

来源:凤凰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