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挣清一色学生的钱挣得心里安

作者:蔡真妮博客 发表:2010-08-03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零八年夏天回国的时候,出版社约我出两本书,并要求我尽快交稿。文章大都发在博客上,不上网就无法编辑文稿,可我妈家没有网线,十分不便。一日看到小区内有个别墅楼外面挂着网游的广告,心中一动,“这不会是个网吧吧?”进去一看,果然是“久仰大名”的网吧:上下两层楼,密密麻麻的计算机排排罗列,有上百台,机前人头攒动,烟雾缭绕。

进去问了问,要拿身份证才可以登记。回去拿了我妈的身份证登了记,从此,开始成为了网吧的一员。

网吧并不临街,地处小区的里面,但是生意很好,下午和晚上时段大部分的机器都有人用,而且都是年轻的男孩子。小区里中老年人居多,哪里来的这么多十八九岁的小伙子呢?和服务员聊天后了解到,小区不远处有个中专,国家有规定,学校方圆200米之内不能设置网吧,而这个网吧距离中专正好在规定的范围之外,等于专做的是中专学生的生意。

我留心看了下,大多数的孩子都是在玩网络游戏,还有些在网上聊天,个别的在看小说。玩游戏的一般都聚精会神地一个人玩,手指上下翻飞,玩到关键处,头跟着点,腿跟着动,后背肩膀都呈僵硬状。还有的几个人凑在一台电脑旁观战,七嘴八舌地议论,出谋划策。这些孩子往往是满嘴脏话,平时在大街上根本听不到的脏话,从他们的嘴里流利地一串串地往外冒,好像是他们的时尚、他们这些网吧人的特征一样。

有的男孩子身旁还傍着女朋友,他们那么不管不顾地发泄一样地乱骂,女孩子也不以为忤。

许多孩子抽烟,网吧里面总是烟雾缭绕着。

多方便啊!有吃有喝有烟抽有游戏玩,今夕何夕?

一到晚上九点多钟,就听服务员在过道里来回喊着:“夜间段开始了!夜间段开始了!”

第一次听到服务员这么喊,我疑惑地问旁边的男孩,她在喊什么?

男孩解释说,夜间时段指的是从晚上九点钟到第二天早晨六点钟,优惠,九个小时只收十元钱。这个网吧平时上网的价格是一小时二元,二十元钱十二个小时,夜间段的价格真是优惠很多。

我抬头看了看,陆续有人举手办手续,都是打算要玩通宵的。七月份正是学校期末考试的时节,不知这些学生是根本不在乎考试成绩,还是在逃避,这么彻夜地玩。

国内女友的弟弟曾想开一个网吧,被女友竭力制止,她反对的理由是“那个钱挣得心里不安。”我当时不是很理解她的说法,亲身经历了网吧之后,才明白,都是为人父母的人,都希望孩子在学校遵纪守法,谁也不想孩子彻夜流连于网吧,荒废学业,而网吧为了赚钱,却是要想方设法鼓励孩子们多花时间在网上,当老板的如何取舍?

有一天,我旁边的一个男孩打量我的电脑上的文件好奇地问我在干什么,和我聊了起来。我也问他在干什么,他说在网聊。我问他认识对方吗?他说不认识,对方是个初中生,在家里上网。然后指给我看屏幕上的女孩像,骂道:“你说她妈也不管管她,还不到十四岁,就上网和陌生男人聊天,还穿这么露的衣服,这不是自己找死吗?遇到个骗子,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我看着那个女孩稚气依存的脸,还有和年纪不相符的衣着,再看看旁边这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心说,这岂不是五十步笑百步?笑问他:“你晚上不在学校里自习,跑到网吧里聊天,你爸妈知道了会怎么想?”小伙子脸一下子就红了,再也不理我。

去年回国,再去这个网吧,生意依然红火,里面依然是清一色的年轻学生的面孔。我拿我妈的身份证一刷,去年的余额尚存,可以继续使用。

今年,却不好用了。记得去年续过钱,时间还没有用完。找管理员询问,管理员火眼金睛,看看我,看看身份证说,必须使用本人的身份证才行。“可我没有身份证怎么办?”“那你就不能在网吧上网!”他斩钉截铁地、毫无转圜余地地说。

我非常诚恳地对他讲,我上网只是查查邮件而已,并无丝毫违法乱纪之举,他依旧皱眉摇头。我说去年前年都这样上了,我信用良好,你可以相信我的。他看我诚恳,态度也和缓下来,说:“大姐,我放着钱不赚,你说为什么呀?现在实在是查得太厉害了,一天三遍来查,一旦被他们发现有人无证上网,立即就封门停止营业,我担不起呀!”

原来如此。

上不了网我心里很恼火,就觉得国家在管理上这劲使得地方不对。这么严格的控制和管理如果放在流连网吧夜不归宿的学生身上,是不是会有益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更有利于社会的发展?

无证上网会怎么样呢?扰乱社会秩序还是动摇国家根本?比那些学生们旷课上网还要严重吗?有天早晨我起得早,六点多钟来到网吧,里面难得得清净,几乎没有什么人。却见有孩子昏睡在几张搭在一起的椅子上,几个角落里都有睡觉的人,有人把外衣盖在身上,个个脸色腊黄。他们大概都是玩夜间段最后支持不住了,就睡在了网吧里。 网吧的服务周全,卖烟、卖饮料还卖方便面,那种碗装的方便面。有个孩子饿了,一扬手,喊声:“服务员,来碗面!”服务员马上就会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已加好水的方便面,放到他的桌上,那小伙子就掏出十元钱眼睛盯着屏幕头也不回把钱递到身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