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多年再回头审视自己

作者:绿豆汤 发表:2010-08-04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方面忙于谋生没时间码字,另一方面文字功底不行写着费劲。

不过,多年来在国外(加拿大)接触另样文化,再来对比中国文化,自以为很有些体会,总希望能分享与人,也是对长年浏览凯迪网的感谢。

出国多年再回头审视自己作为中国人的文化沉淀:在这个标题下,有时间我就会就选一个问题或现象写上一段小感言。想到哪写到哪,有时也许只谈现象,没有结论。总体来说,对中国文化有批评有表扬,更多的只是指出文化区别的事实而没有褒贬。

1。中国人的价值观同一性高,而加拿大人同一性低。

我在国外念书时,有一个要好的同学,他从不看电视,宿舍没有电视也没有收音机。这在中国人中很难想象。当然在加拿大的中国人要学习当地的语言和文化,所以可以理解需要电视。但是,在中国的中国人不看电视不听收音机恐怕非常稀少,除非太穷买不起。

我这个同学,外表看起来一点不另类,很普通。我是到了他的宿舍去了后,才知道他没有电视也不看电视的。而且他自己也不觉得自己很另类,而且他相信像他这样的人很多。

中国人的价值观同一性高的另一个例子:

在工科方面,清华被认为是中国最好的学校。在中国人中间,清华毕业的这样认为,不是清华毕业的中国人也是心服口服的承认。当中国人在一起谈起自己的母校,一般院校毕业的在清华毕业的面前,就显得没有底气。清华毕业的在MIT毕业的面前又显得非常谦虚。

在美国和加拿大也有学校排名,但是其重要性和被认同的程度远没有达到中国人的程度。

多伦多大学毕业的可能觉得自己要比MIT毕业的要强。西安大略毕业的也许认为自己学校比多大要好。

在我接触比较多的几个当地人中间,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很独特的地方。

譬如,一个人从不看电视。另一个人据说可以上MIT的博士,结果他选择了滑铁卢。还有一个相当有钱的学生,却时常在家煮一个土豆当午餐或晚餐。在我这个中国人看来,都很另类。

当然,在中国人中间也有另类的人。不过中国人中的另类,是很张扬的另类,是为了区别于他人为目的的另类。这不是每个普通中国人都有资格另类的。

而加拿大人的(在中国人眼里的)另类,是低调的自然的另类。

看到奥巴马出手打死苍蝇的视频,我就在想,如果在中国,奥巴马可能就不是那么容易打死中国苍蝇。

我发现,加拿大河里湖里野生的鱼傻,很容易钓。这里的蚊子很生猛,叮到人身上根本赶不走,非要你打死它不可。加拿大的苍蝇也比中国的苍蝇傻很多。

记得我在中国的时候,苍蝇都很敏感,稍微有一点风,它就飞走了。你非的用苍蝇拍这样的漏风的工具来拍它才行。

加拿大的苍蝇就傻得多,反应很慢。我就曾经踩死过加拿大的苍蝇。

中国的许多商家喜欢雇几个俊男美女站在大门口,吸引行人的视线,意图招揽顾客。

而在本地沃尔玛的大门口,却常有一个残疾人雇员在那里。有时是一个双臂截肢的残疾人,双臂在肘关节处被截肢。

初次看到时,感到有些奇怪,心想这样残疾的人能做什么事呢?后来看到了多次,才能感觉到这是沃尔马提高自己形象的做法。

刚开始读当地的英文新闻时,总觉得他们常常说得不请不楚,不过瘾。有时分明是很明显的恶人欺负好人的案例,新闻中却包含了大段恶人狡辩的谈话。新闻类报道的用词也是那些缺乏感情色彩的,非褒非贬的中性的词汇。总之,感觉新闻文章缺乏自己正义的立场。

在国外时间长了,慢慢才认识到这就是平衡报道,认识到平衡报道的重要性。才了解了一点加拿大新闻报道所遵循的一些基本原则。
现在读到中文新闻中常见的“不孝儿赶老母出门“,”禽兽父亲涉强奸女儿“,等反而觉得不太习惯。

记得在国内的时候,很喜欢看外国电影。特别喜欢那些对白,可以说是一些配音演员的粉丝,像童自荣,刘广宁,乔榛等等。觉得他们的嗓音真好听,下意识里面大概也觉得外国人说话也是这样动听的。

到了加拿大十多年了,特别是毕业后的头两年时,单身一人,工作又比较闲暇,每周都要到BlockBuster租上至少十部电影看。发现好莱坞演员的嗓音其实大多并不是那么美妙动听,就是很红的巨星,嗓音也多很平常很普通。

看多了好莱坞的原声电影,再回头看中国翻译的电影,就觉得译制片里面的声音太造作,反而听得不习惯了。

不光如此,中国的电影演员甚至电视剧演员的嗓音都是相当地优美和字正腔圆。就个人感觉,我看中国电影电视剧时,听着这优美的嗓音,反而觉得不太真实,就像是在看舞台剧和话剧。

待续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