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让座吵架记

发表:2010-08-05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这篇小记纯属计划之外。因为看了新闻,说河北某市公交车上一女孩不让座,老人愤而坐其大腿上,不禁想起了回京所见。

北京的公交和地铁上,给老人和带小孩儿的父母让座大有传统,在我印象里从来如此,几乎是不成文的规定。偶有宁死不让的人,也会在售票员的敲打挤兑和正义群众的凌厉目光下坐卧不安。但是,生活水平提高后,加上时装与化妆技术的突飞猛进,有些老太太看起来不够成熟,外表难以看出达到了让座标准。一般情况下,没什么问题。可是偏偏就有执著的老人,碰上了只能算倒霉。

我上学的时候,有一次和男友去西单附近吃饭。公交车上很挤,旁边刚好有人离座下车,我俩就顺势坐下了。其实是不想坐的,因为只有两站就到了。但是如果不坐,就得让别人进去,贴身肉搏既不方便也不成体统。快下车时,我们顺便就把座位让给了旁边一个中年女人,还说“您坐吧”。不想,此女破口大骂,说外地人把北京给搞坏了,见老人不给让座。实际上,男友是老北京,外地人当然就是我了。我愕然,旁边哪有老人啊?原来此女一直在我们旁边,敢情她是说自己,是说我俩一开始就不该坐,应该把座位让给她。男友很生气,说她不自重。说着,车也到站了。我俩从她旁边挤过去的时候,男友还挨了她一记窝心肘。公车都出站了,她还抻着脖子大骂,一口一个“外地人”。跟我们后面一起挤下来的有一对儿情侣,也连带挨了窝心肘,可能是被老女人“外地人”的言论惹火了,比我俩还气愤,高声回骂。原来两人是从大连来京游玩的,这么一闹,他俩说对北京的印象差极了。

这次回京,地铁坐得多一点。即使是赶上下班高峰,给老人和带孩子的人让座也是普遍现象,没看见因此而吵架的。本来我死活看不上那些带耳机、玩手机、穿的暴露、浓妆艳抹的年轻人,可是恰恰给别人让座的主要是他/她们。判断一个人,真不能只看外表。有时还出现让座的人离座,被让的人不坐,旁人不好意思坐,结果座位空着的现象。

别人还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拥挤的地铁车厢内某男旁边坐着一个孕妇,此孕妇不停打盹,把头靠在该男的肩上。该男很不自然,又同情孕妇,就坚强地忍着不打搅她。等孕妇到站下车后,该男发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不见了。

来源:qionghua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