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奖:狝猴一家三口泡温泉

发表:2010-08-05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度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奖(ICPA)揭晓,该奖项旨在增强公众环保意识,获奖作品将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伯克自然历史文化博物馆展出,一直持续到2010年9月6日。

狝猴泡温泉

狝猴泡温泉(图片提供:Oksana Perkins, ICPA)

立山血池温泉,日本狝猴一家三口泡在热水中,其乐融融。在那里,这种受到保护的灵长目动物像人一样沐浴在温泉中尽情享受。这张照片获得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奖(International Conservation Photography Awards)野生动物类别一等奖,这个全球性摄影大奖主要展示激励人们关注环境保护的照片。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奖评委、平面设计师辛西娅-霍尔说:“这张照片完美地展现了狝猴一家其乐融融的生活场景。成年雄性狝猴陶醉其中,脑袋不禁向后仰,小狝猴则用小手抱着成年雄性狝猴,而成年雌性狝猴看上去正满怀深情注视着'丈夫'--你从情感上会不由自主喜欢上这一瞬间。”

古瓦哈蒂垃圾场

古瓦哈蒂垃圾场(图片提供:Ethan Welty, ICPA)

在印度古瓦哈蒂,濒临灭绝的大秃鹳(学名Leptoptilos dubius)成为当地垃圾场的常见一景。但是,大秃鹳不得不在人的身后排队等待,这些人还在阿萨姆邦其他地方捡垃圾赖以谋生。霍尔说:“你可以看到这些人在照片显著位置移动,与此同时,大秃鹳则站在垃圾堆顶端排队等待,希望见缝插针捞到点什么好处。这是一个人类居于统治地位、大秃鹳只能耐心等待的瞬间。这张照片从色彩到构图都是一流的,获得了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奖风险类别大众奖。”

松林里的晨光

松林里的晨光(图片提供:Ethan Welty, ICPA)

伊桑-威尔迪(Ethan Welty)迎着朝阳爬上巴林山(Mount Baring),捕捉早晨第一缕阳光洒落于华盛顿贝克山-史诺瓜米国家森林雾霭的镜头。这张照片使威尔迪收获了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奖学生类别最高荣誉。他写道:“整个过程仅仅持续了几秒钟。幸运的是,我赶紧用挂在脖子上的相机拍摄到了这一罕见的景象。”

躲在推进器的海狗

躲在推进器的海狗(图片提供:Susanne Weissenberger, ICPA)

这是南极斯特罗姆内斯湾一座废弃的捕鲸站,英国探险家欧内斯特-沙克尔顿曾在史诗般的探险之旅的最后阶段在此短暂停留过。对于那些在此地被捕获的鲸类而言--一些情况下,甚至是濒临灭绝的鲸类--它不是个“福地”。只剩下一只雄性海狗仍在这里迎接到访的摄影师苏珊-维森伯格,凭藉这张照片,他获得了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奖风险类别的环境奖。海狗的栖息地处于一片废弃的杂物上,维森伯格不禁想弄清楚“它是否能读懂这一切?”

死亡谷荒原

死亡谷荒原(图片提供:Trixi Huish, ICPA)

傍晚的阳光在死亡谷崎岖的地形投下柔和的光亮。死亡谷是地球上最热、最干燥、海拔最低以及最不适于居住的地方之一。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温度达到134华氏度(约合57摄氏度),每年平均降水量不到2英寸(约合5厘米)。经过死亡谷的沙尘暴为女摄影师特里希-惠什(Trixi Huish)准备了这个完美场景,她的这个作品名为“扎布里斯基角”(Zabriskie Point),获得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奖风景类别一等奖。这张照片还展示了另一个自然奇观--侵蚀的力量。数百年的风化造就了迷宫般的荒原,吸引着众人的眼球。

   

挣扎求生的野草

挣扎求生的野草(图片提供:Philippe, ICPA)

位于非洲西南部的纳米布沙漠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沙漠之一--存在历史长达5500万年。纳米布沙漠拥有无数高度接近1000英尺(约合304.8米)的沙丘,在盛行风的作用下不断移动,就像照片中将挣扎着求生的Astenatherum草丛吹弯腰的大风。但是,在这种恶劣环境下,却生活大约3500种植物,其中一半左右在地球其他地方找不到它们的踪迹。

雨水流入湖中

雨水流入湖中(图片提供:Tom Reese, ICPA)

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奖还设有风险类别“普吉特海湾奖”,以便当地摄影师可以关注他们自身环境的生态状况。在这张照片中,未经处理的雨水携带着汽车排放的污染物,大量流进桥下的华盛顿湖,对品质优良的鲑鱼造成污染。霍尔表示,其他评委觉得这张获得一等奖的照片的确有助于就地解决环境问题。不过,她说:“乍一看上去,你几乎想在这种雨水中洗上一澡”。

旗鱼捕食

旗鱼捕食(图片提供:Stuart Westmorland, ICPA)

在距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穆赫雷斯岛附近10英里(约合16公里)处的大海,一群旗鱼(学名Istiophorus albicans)正在“围剿”沙丁鱼。旗鱼是海洋上游行速度最快的鱼类,每小时的速度超过68英里(约合每小时110公里)。它们利用自己的速度和大大的脊鳍一起围捕小鱼儿,用它们的矛状嘴刺进猎物的身体,正如摄影师斯图尔特-韦斯特莫兰德所捕捉到的一幕。

这张照片夺得了以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奖创始人命名的“沃尔夫艺术奖”,但韦斯特莫兰德解释说,它还及时捕捉到一个稍纵即逝的瞬间。他写道:“旗鱼用矛状嘴刺进沙丁鱼的身体,接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它们吞入腹中。”所有获奖作品都在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奖的官方网站展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