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工程师涉嫌杀害女律师案 因一陪审员投下无罪票流审(组图)

发表:2010-08-07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赵老先生为女儿被杀案流审高喊“苍天啊!”而后掩面 (记者CK)

轰动了旧金山湾区的一位华裔工程师涉嫌杀害一位华裔女律师的案件,由于陪审团的12名陪审员中有一位投下了无罪票,而使得审讯无效。死者的父亲——一位来自中国的老人,对美国的陪审团制度提出了质疑。那么,陪审团制度是否合理呢?我们来听听美国法学家的解释。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报道。

2008年7月1日,华裔工程师蔡耀华,涉嫌在一个停车场开枪杀害了华裔女律师赵霞。赵霞当时正参与起诉蔡耀华涉嫌杀害妻子的案件。根据美国的刑事案件审判的陪审团制度,嫌犯有罪还是无罪,是由陪审团裁定。陪审团由法院从当地社区的美国公民中随机遴选的12名陪审员组成,只要有一名陪审员的裁定与其他陪审员不同,案件便流审,也就是审讯无效。赵霞案便是因为第六号陪审员投下无罪票而流审。

认定蔡耀华就是凶手的赵霞的父亲赵礼生,在法官宣布案件流审后,走出法院,呼喊“苍天啊,公理何在?”问道:“11个人认定有罪还不够吗?”他质疑美国司法的陪审团制度。

图片:埃文·李教授讲解美国司法的陪审团制度 (记者CK)

他的质疑是否有道理呢?美国加州大学哈斯汀法学院埃文•李教授表示,美国的陪审团制度规定,必须12名陪审员一致认定罪名成立才能裁定嫌犯有罪,这体现了美国司法精神的首要是确保无辜者不要被误判有罪,他说:“美国有一句老话:哪怕放走十个有罪的人,也不能让一个无辜的人被错判。而这是要付出代价的,就是可能让有罪的人逃脱了惩罚。不过这体现了美国建国之父的保护人民的自由的价值观。”

赵霞案的六号陪审员曾被其他陪审员投诉,在审讯过程中打瞌睡,控方也曾要求撤换这名陪审员,但遭到法官拒绝。埃文•李教授表示,在法庭上打瞌睡,决不能成为撤换陪审员的理由,他说:“除非陪审员的错误非常严重,比如受贿,或者私自与律师接触,等等,法官很难撤换陪审员。尤其是与大多数陪审员持不同判定的陪审员,更不能撤换,一旦撤换了,上诉法庭必然将裁定的案件推翻。”

埃文•李教授指出:赵老先生固然值得理解和同情,美国司法的陪审团制度也不尽完美,但陪审团制度的根本,是把案件的裁判权交给了人民,有效的防止了政府干预司法。陪审团制度是美国宪法的一部分,想改变,怕是万万做不到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