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长痛不如短痛

作者:张国庆 发表:2010-08-07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得到的是自己想要的东西,自己的孩子自己爱,并不需要其他人都赞不绝口。

日前,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全面、也是最严厉的华尔街监管改革议案,正式落地开花。这也是继3月医疗改革法案获得国会通过后,奥巴马赢得的又一项足以载入史册的重大政治胜利。

但市场对此却似乎不买账。法案在国会通过后,美股就出现暴跌,反映出人们对法案执行前景的认识分歧,以及对金融机构赢利能力的担心。

认识分歧也体现在奥巴马的执政力上。令奥巴马郁闷的是,为了通过这一2300页的法案,奥巴马阵营与华尔街争执了一年半,可通过后,却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现象: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他的支持率已下降到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水平。人们对奥巴马的努力,似乎并不领情。

不过,这并不影响奥巴马的好心情,毕竟这次得到的是自己想要的东西,自己的孩子自己爱,并不需要其他人都赞不绝口。在签字的当日,奥巴马喜不自胜地称这项立法是美国“历史上最强有力的消费者金融保护”法案。

最让奥巴马满意的,是两个重要机构的建立。在总结金融危机爆发的问题时,奥巴马政府意识到,需要建立能超脱部门利益的机构,高屋建瓴地看待形势,防范危机。基于此,联邦政府今后将成立“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负责监测和处理威胁国家金融稳定的系统性风险,并促进不同监管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及协调立场。

同样的,目睹了普通消费者受损于金融危机的惨状,奥巴马特别提出,要更进一步保护消费者,以改善个人与金融机构博弈时的弱势状态。这也正是立法创立“个人消费者保护局”(简称CFPB)的初衷。用奥巴马的话说,“这些保护性措施将由一家新的消费者保护机构来执行,该机构的工作只有一个,那就是照料个人消费者,而不是大型银行、贷款商或投资银行。”

这是旨在打破原有力量平衡的、具有创新意义但也极富争议的设置。根据授权,该机构将能强制资产规模在100亿美元以上的任何银行、大型的按揭贷款发放机构、学生贷款公司以及高利贷发放公司执行其规定,从信用卡消费到抵押贷款,事无巨细。可以说是大型金融机构新认养的超级爱管事的婆婆。

也正是因这两个新机构尤其是“个人消费者保护局”的建立,金融监管法案的通过,被视为金融改革过程的开端,而不是结束,因为CFPB接下来的举措,将会深刻影响美国金融业的秩序与活力。

如果说有什么缺陷,那就是CFPB的权限过大了,由于牵扯利益广泛,媒体和业界普遍担心,监管机构不久就会被银行业游说人士左右。事实上,大规模的游说已然开始,为了在日后拥有一定的主动权和人脉,相关利益集团已将目光瞄向了对法案具有解释权的监管机构,尤其是CFPB。为争取让与自己关系和立场亲近的人出任CFPB第一任负责人,各方都在加紧游说。

更深层次的忧虑,则来自人们对奥巴马大政府思路的分歧。无论是医改还是金改,奥巴马热衷的,都是加强联邦政府的监管力和执行力,而各类金融和医疗机构迎来的,则是数量不等、嗓门不一的新婆婆。贯穿着美国历史的小政府和大政府的争执,在奥巴马任内逐渐升温,并很可能会影响今年的中期选举乃至后年的总统选举。

在努力营造消费者不好骗的氛围之际,奥巴马也希望解决的是金融机构“大到不能倒”的问题。在为纳税人掏钱的纾困行动画上句号的同时,白宫很严厉地对华尔街表示,“如果一家大型金融机构应该倒闭,有了这份改革法案,我们就有能力将其推倒。”为尽可能避免悲剧重演,法案还将限制银行用自有资金做高风险投资。

对华尔街来说,短痛已不可避免地发生,但为防止更大规模的崩盘,奥巴马痛下狠手的做法,还是能让人接受的。让时间说话,听上去很俗,却真是大实话。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