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获“2010国际人权律师奖”

作者:李芳 发表:2010-08-07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律师协会国际法部主席葛兰•亨德里斯向耿格颁奖合影(摄影/李芳)

【看中国记者李芳旧金山采访报道】8月6日下午在位于旧金山市中心的万豪宾馆,美国律师协会在年会的理事会会议上,向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颁发“2010年国际人权律师奖”。由美国律师协会国际法分部主席葛兰•亨德里斯(Glenn P. Hendrix)代表协会公布奖项,并向高智晟律师家人代表,高智晟女儿耿格(Grace)颁发了奖牌。

葛兰•亨德里斯在介绍高智晟律师时讲道,这位中国的人权律师自学成才,有着激励人的人生经历。他坚持行使法律公正,为少数群体和弱势群体讲话,和当局发生矛盾,一度失踪,短暂露面后再度失踪,不幸的是如今仍没有人知道他的安危和下落。亨德里斯表示,协会一直在关注着高律师的遭遇。他希望,通过对高智晟律师的颁奖,让人们了解世界在注视着,并希望借此保护和帮助到那些为促进中国行使法治的律师们所作的勇敢的努力。

关注中国维权律师境遇

美国律师协会颁奖主席维克•费尔德女士表示,今年美国律师协会评选委员会选择高智晟律师为受奖者非常重要。她说,北京奥运带来人们对中国更高的期望,却事与愿违。一直以来,中国人权问题非常敏感,那里践踏人权的事件众所周知。委员会在选择受奖律师上,也不愿看到律师因获奖而置身于生命危险。

费尔德女士指出,目前中国的维权律师所面临的处境尤其令人担忧,时有营业执照被吊销,人身受到攻击,他们甚至不能保障自己的人权,却还要为他人的人权而抗争,非常艰难。

费尔德女士表示,希望这一奖项能够传达一个信息,一方面是同行对高智晟律师长期以来对人权的承诺表达认同和支持;另一方面,鼓励更多的人权律师,以高律师为榜样,坚持维护法律和人权的努力。同时也希望高律师能早日得到自由,世界上有更多的地方能行使正常的法律程序。

为爸爸感到高兴

高智晟律师的家庭好友,希望之声对中国广播节目主持人张雪容女士,向与会者讲述了她所结识和了解到的高智晟律师,及他的一些经历和家人的遭遇。讲话中她提到这样的小故事,高律师的小儿子天宇,一年前随母亲耿和和姐姐格格政治庇护来到美,得知奥巴马总统也是律师,让他感到不可思议,他曾问大人“律师不是要被关监狱吗?”

高智晟律师的女儿耿格,今年17岁,在接受奖牌时,非常激动,泪水盈眶。此时,与会者全场起立,长时间鼓掌。

耿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非常高兴。她说:没有想到爸爸的影响有这么大,能获得这样大的奖。过去在中国的经历,让她记忆中留下的是“好多人来我们家,砸门、扔鸡蛋,骂我爸……”,在中国很少有人肯定他,耿格哽咽地说:“如果爸爸知道他做的事有这么多人的肯定的话,他应该也会很高兴。”

当年,年幼的格格“偷听”爸爸妈妈的谈话,知道一些爸爸做律师遇到了困难和他经历的思考。曾有一度爸爸的话变得非常的少,爸爸的头发也愁白了许多。只为一个石油的案子或维权的案子就要承受那么大的压力。

耿格不无自豪的说:“爸爸真的很棒!”那时,他选择了能走到哪一天是哪一天,绝不去走后门。 耿格表示,爸爸的得奖让她也看到了希望,她说:“对中国也感到有了希望,真的很希望中国越来越好。”

耿格接受采访

后记

高智晟律师人称“中国的良心”,曾被评为中国十大优秀律师之一。近年来在中国坚持为弱势群体进行维权抗争。2005年其“智晟律师事务所”遭当局停业。2006年8月,因法轮功学员受迫害案件,三度公开上书胡锦涛温家宝,被定“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国安绑架,并被判刑。期间受到残酷迫害。他也曾致信美国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人权现状。自2009年2月失踪,于2010年3月胡锦涛赴美前,露面接受美联社采访后,于2010年4月20日再度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成立于1878年具上百年历史拥有40万会员的美国律师协会,自1991年开始设立“国际人权律师奖”(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ward),专门颁奖那些由于职业而遭到迫害的其他国家的杰出人权律师。

颁发给高智晟律师的奖牌这样写道:

American Bar Association Section of International Law confers the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Lawyer Award upon Gao Zhisheng in recognition of his dauntless courage in the face of continuous attacks to continue working for the principle of universal access to justice and advancement of human rights for all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ugust 2010

张雪容女士和耿格在颁奖会场(摄影/李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