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20年中国一半以上住房要拆建引哗然(图)

发表:2010-08-07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建筑工人在拆迁工地工作

中国住建部官员近日称,未来15到20年间,中国一半以上的住房要拆了重建,这种观点引起舆论哗然。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中国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星期四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发表了上述观点。中国广播网的报道说,陈淮认为,1949年以前的旧房子已经有60-70年以上的房龄,大多没有保留价值;1949-1979年建的住房中很多是战备房、过渡房、简易房,除了个别有历史文物价值的,现在都成了需要改造、拆掉的棚户区;1979年到1999年,在脱困过程中建设的所谓房改房、福利分房政策下建的房子还有一定的保留价值,还能存在10-15年,但是这些房子面积小,小区管理格局,以及配套设施都远不能适应城市发展需要。陈淮认为,城市中真正能够长期保存的一些建筑物,不过就是1999年到现在这十年间建的房子。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此评论说.

“目前中国的建筑质量的确堪忧,因为我们很多建筑确实是在某种类似于大跃进的这种进程中建立起来的。所以,中国确实存在着的大量的建筑垃圾。但是现在有官员抛出‘一半的建筑要拆掉’,这个也的确是让人惊愕或者是痛心。可能一些官员把大拆大建,建好了又拆,拆了又建,把它当做是永远保持GDP高速增长的一个理由。这样的大拆大建的确是对经济增长有好处,但是对国家财富的保存没有什么好处。对民生幸福也没有多少好处。也就说我们国家的这个财富大多数都不能够保存下来。对于老百姓来说,好不容易承受的高房价买了这样的一些住房,本身只有70年的使用权,但是很有可能连70年都保不到。有可能1、20年又要拆掉。拆掉以后老百姓可能又要花更高的价格重新购买。所以,对老百姓的民生幸福,这很难说是一件好事,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对老百姓财富的掠夺。”

报道说,陈淮的观点在会上得到专家认同,出席会议的地产商还表示,旧城改造会增加投资机会、并推高房价。本台记者在搜狐、腾讯等多家网站看到不少网民对此表达恐惧、嘲讽和愤怒。有网民留言说:“看来住建部又在给开发商及地方政府打一支稳定房价的强心针了”,也有人留言说:“想拆总是有理由的。想拆哪就拆哪,因为我们的国家就叫‘拆哪’。”

对于“未来15年到20年,中国一半住房要拆掉重建”的观点,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学院的社会学教授邓小刚评论说:

“我不知道它经济上是不是真正独立? 它代表不代表发展商的利益?发展商当然愿意去所有房子拆了都盖新的,你想全北京市的房子或者是全国的房子7、80% 都作废。那得给发展商多大的机会去赚钱,而老百姓又得花多少钱去住进新房子,而不是在旧房子里不断地改造、改善?所以,我觉得从他说的里边的‘要用冷静的、独立的这种思维去看问题’,就是说他为什么说这个?他代表什么人的利益?他说的有些东西有可能,但是不是就是那么全面、绝对。我不相信。作为一般人的常识来说,你把这么多的房子都要作废了的话,这是一个对社会很大的浪费。也可能中国的建筑质量不是特别好,但是在美国的话有些房子住的时间都很长。就比如说美国自己家住,我们新搬进的这个房子,这个房子已经60年了,还是木头的房子,它不是洋灰,水泥的房子。但是住在波士顿的上百年的房子都有的是。就是说问题不光是在于房子怎么样,而是在于新的业主、房产主能够对自己的房子不断地维修、改善。”

官方英文的《中国日报》也曾报道说,中国住建部副部长在今年3月召开的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却只能持续25-30年。而发达国家的平均建筑寿命远远超过中国,例如英国的建筑寿命达到了132年,美国建筑寿命也达到了74 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