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粤语”震撼政坛 宣传禁令无所不包(图)

发表:2010-08-08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5日广州的“撑粤语”活动

本周,香港媒体在关注中国大陆新闻时的主要焦点有:广东发生“粤语风潮”,到底折射哪些根本问题?服务器设在美国的网站「 1984bbs」因遭到大陆黑客攻击而无限期关闭;大陆宣传部门给传媒的禁令越来越多。

粤语”震动中央及广东政坛

广州市最近围绕着“保卫粤语”发生了一场风潮乃至示威游行,而且这一问题在广东省当地已被高度政治化。对此,香港《明报》发表文章,题目是《「撑粤语」难免「被政治化」》。文章说:“在广州沸沸扬扬的「撑粤语」运动,终于听到了北京的声音,官方新华社昨天从北京发出长篇评论,虽然看题目「正确理性看待『普粤之争』」似很温和,但文中为政协委员增加电视广播普通话时段的提案辩护,称其「出发点无可厚非」,「是亚运东道主应尽的一项义务。」”

《明报》文章写道:“北京对地方势力高涨的警惕,并非始自今日。早在中共建政之初,主政广东的粤籍官员叶剑英、方方、冯白驹、古大存等人,就与中央就土地改革政策发生了一场争执,最后在「反地方主义」的整肃中,广东改由陶铸、赵紫阳等外省籍干部主掌,数万本省籍干部挨整。直到改革开放后,地方主义才获平反。讽刺的是,给地方主义平反的习近平之父习仲勋,也是外省籍。自1990年代末谢非卸任后,广东「一把手」又恢复由外地空降。如今,虽再无「地方主义」罪名,但对「广东帮」「上海帮」的贬抑,都暗含了地方主义的「符号」。因此,「撑粤语」运动被视为过往多年中央与地方斗争的「文化版本」,也就难免「被政治化」。”

另外,《苹果日报》报导,广州接连两个周日爆发「撑广州话」示威行动,震撼官场。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昨日突然宣称加入「撑粤语」行列,表示:「我都在学广东话,谁敢废粤(语)?」但广东网民不相信,认为他「做骚(秀)而已」。有评论人士直指,汪洋是担心事件影响广州亚运会和日后他在中共十八大上位。

《苹果日报》的报导写道:“一直关注这场「广州话保卫战」的广州异见人士刘士辉昨表示,汪洋作为北京派来的封疆大吏,上月中刚发声要求广东人在有钱后更重视「教化」,直言所谓「教化」之一就是要推广普通话,以及提高民众的情趣与文化素养等。刘称:「一个月不到,他就转态,不谈推广普通话,而变成『撑粤语』一员,这不是笑话吗?」刘士辉指,汪洋是「在找台阶下」,因为广州接连爆发大示威,特别是本周日穗港两地串连同步示威,已在海内外造成重大影响,「他想用这个方法,讨好示威者,平息民怨」。刘指,广州很快要举办亚运会,两年后中共又要开十八大,「这时要出大事,影响亚运会,影响汪洋未来仕途,那是他(汪洋)绝不能接受的」。”

“1984bbs”宣告无限期关闭

另外,香港《苹果日报》本周还透露, 由内地民间人士创办、服务器设在美国的信息交流网「1984bbs」,因不堪长期遭来自大陆的黑客攻击,宣告无限期关闭,事件引起海外舆论关注。报导写道:“「1984bbs」创办于 2008年 8月,称为中国公民提供网络表达权和知情权。因供稿者不乏内地传媒及活跃网络写手,故常有不少被中共视为敏感的讯息和观点出现,两年来网站曾多次遭黑客攻击,即使服务器在美国亦不能幸免。网名「张书记」的网站负责人对本报指,根据美国服务器供货商提供的资料分析,可判断有关攻击来自中共,「每天从北京时间上午 9时到下午 6时,网站就遭攻击,带宽被大量占用,影响服务商其它服务,我们惟有关闭网站,并对中共的网络攻击感到愤慨」。事件引起美联社等国际媒体关注。此外,早有内地网民透露,被中共封杀的视频网站 YouTube和社交网站 facebook解封,可以登入,有网民喜出望外。但下午网民又指,登入这些网站并不顺利,质疑「解封」是当局一时疏忽而致。”

大陆频繁发布宣传禁令

另据《明报》报导,中国大陆的新闻封锁日趋紧张,宣传部门的宣传禁令愈来愈频繁地出现在内地传媒总编辑的案头,这些禁令信息量之大,速度之快,有时竟成了一些媒体的新闻线索。

《明报》的报导写道:“仅一个月内,「宣传禁令」就包括:6月23日武汉官员妻子被打,不报;7月20日富士康跳楼,不报;问题奶粉按食品办的口径报道;绿色和平组织有关转基因消息,不报;湖南农民带温总理看大坑后忧被报复,不报;不准擅自报道大连污染;24日,陈绍基一审宣判,不延伸报道,不评论,用新华社通稿……数十事件,洋洋大观。甚至连7月3日,北京顺义一小区车祸撞伤14人都成为禁令范围。「宣传禁令」也常造成反面作用。内地「80后」作家韩寒主编的杂志《独唱团》上市后,因反应热烈,即遭到「宣传禁令」要求内地媒体「不报道、不评论」。不料此禁令一出,内地韩寒「粉丝」在网上广为传播,反令该书销情更红火。难怪有内地网友感喟,禁令实为《独唱团》促销。”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